搜尋美強生產品

0

1歲寶寶~3歲寶寶培育

嬰兒滿1歲後,開始越來越獨立、也對外在世界越來越好奇喔!同時嬰幼兒在認知、動作、情感、語言等全方位發展的表現也越來越進步神速喔!爸比媽咪們別忘了耐心陪伴寶寶,給予充分支持與鼓勵,引導並培養寶寶持續學習,讓寶寶持續領先、成就非凡喔!



備註:寶寶的成長發展有個別差異,此表格僅為一般參考



認知:1歲寶寶~3歲寶寶認知發展成長快速,是培養記憶力、觀察力、解決問題能力的關鍵時刻


● 1歲寶寶~3歲寶寶的視力發展已經越來越成熟,並能懂得辨認顏色、形狀的不同,對顏色鮮豔、形狀鮮明的玩具或圖畫本也很有興趣。媽咪可以開始教小朋友認顏色,例如將3-4種紅色的玩具放在一起,例如紅色積木、紅色蠟筆、紅色小車,告訴寶寶這是【紅色】,然後透過遊戲,讓寶寶逐漸認識顏色。也可以開始教寶寶身體各部位的名稱,例如說鼻子的時候,指著自己的鼻子,讓寶寶可以將”名詞”與”物體”連結起來。


● 寶寶稍大一點懂得指示之後,媽咪可以用不同顏色或形狀的積木玩具,準備不同箱子讓寶寶學習聽從指令的分類遊戲,例如:將紅色的小車放進A箱子,藍色的正方形積木放B箱子。也可以準備不同形狀、材質的物品,讓寶寶體驗形狀、觸感的不同,例如毛茸茸的布偶、硬硬的金屬罐、塑膠積木等,要記得注意每個玩具的安全性喔!



● 1歲寶寶~3歲寶寶已經有基本的記憶、解決問題能力,爸比媽咪可以跟寶寶一起玩”配對連連看”的遊戲,用幾組兩兩相同的紙卡,排成方陣讓寶寶翻翻看,找出相同的紙卡消去。也可以用”大家來找碴”遊戲,用兩張些許不同的圖片,幫助寶寶培養觀察力。


● 並可培養寶寶思考及解決問題能力,為寶寶安排生活中的一些小挑戰,例如將玩具放在比寶寶伸手還高的地方,或是用盒子將玩具裝起來,讓寶寶想辦法自己拿到玩具。



動作:1歲寶寶~3歲寶寶活動力強,整體協調性也逐漸發展中


● 1歲多的寶寶已經可以自己走路但是還不是很穩,爸比媽咪們可以多帶著寶寶四處走走,接觸大自然,但要小心不要受傷喔!


● 堆積木除了幫助寶寶發展認知能力,也可以幫助寶寶發展精細動作。寶寶力氣大一點後,也可以藉由帶著寶寶一起做簡單的家事,例如”摺衣服”、”擦桌子”、”擺碗筷”等,讓寶寶練習其他動作,也幫助培養生活自理能力喔!或是簡單的套圈圈、將小球拋進稍微有點距離的籃子等動作,都可以幫助寶寶的動作發展及手眼協調能力。


● 1歲寶寶~3歲寶寶的小肌肉也還在發展中,爸比媽咪們可以帶著寶寶一起拿著畫筆塗鴉、摺紙、撿出彩色豆子等遊戲,幫助寶寶小肌肉運用更熟練喔!也鼓勵爸比媽咪們讓寶寶自己學著跟大人一樣拿湯匙吃飯、拿杯子喝水喔,自己吃飯可以讓寶寶更快學會掌握手眼協調能力,也能讓寶寶對”吃飯”這件事情更有興趣。



情感:1歲寶寶~3歲寶寶已經懂得如何跟他人互動,也懂得表達自己的意見囉


● 1歲寶寶~3歲寶寶已經會分辨誰是常在身邊的家人及較不熟悉的陌生人,當有客人來訪的時候,爸比媽咪們可以帶著寶寶一起跟客人打招呼,讓寶寶學習與陌生人交流。並可以試著跟寶寶一起玩需要合作互動的遊戲,例如滾球。


● 1歲寶寶~3歲寶寶的社會意識在這個階段會開始成形,一般而言,寶寶到了2-3歲大時,才開始意識到同儕的存在,逐漸發展群體生活的概念,但寶寶一開始會以所謂的「平行遊戲」方式進行(跟其他寶寶坐在一起但是各玩各的),之後才會逐漸懂得「一起玩」。爸比媽咪可以藉著寶寶們一起玩的機會,教導寶寶”輪流”或”分享”的概念。


● 爸比媽咪們平時也可以多帶著寶寶照鏡子,做出各種表情,讓寶寶能夠更清楚觀察各種情緒的表現。平時多提供寶寶關懷、信任與鼓勵,幫助寶寶培養安全感與自信。



語言:1歲寶寶~3歲寶寶已經懂得與他人對話,對寶寶說的越多,寶寶學得越快


●1歲寶寶~3歲寶寶的語言能力、理解力與模仿聲音的能力越來越進步,爸比媽咪們可以先從名字開始,帶著寶寶熟悉自己、爸爸、媽媽和家人們的名字;之後可以逐步增加詞彙量與句型,例如”我要….””我看到…”或其他句型等。並鼓勵寶寶常常說話,例如當寶寶要人抱或要喝奶,就可以自己說出要求;寶寶更大的時候,就可以鼓勵寶寶自己敘述一些事情,例如”今天去公園玩”。提醒爸比媽咪們,跟寶寶的語言互動越多,寶寶的語言發展進步就越快、詞彙量也會越多喔!


● 聽覺也是寶寶語言能力發展的重要關鍵,爸比媽咪們平時多讀故事書給寶寶聽,或帶著寶寶一起聽音樂唱兒歌,也可以開始唱數字歌或ABC等,幫助寶寶認識數字或開始認識英文字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