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小兒尿床需要治療嗎?

亞東醫院小兒神經科 張文誠

      尿床是學齡前幼兒常會發生的現象,造成原因包括:基因或家族遺傳、功能性膀胱問題及泌尿道感染等。當孩子尿床時,大人千萬不要生氣或是處罰孩子,多些愛心和耐心;如果孩子尿床情形嚴重,造成困擾時,可考慮藥物治療。

      尿床是小朋友在不符合社會期望、家長要求的場合下,所發生的正常生理行為。大部份幼兒在二至四歲,才可以充份控制他們的膀胱,所以在這年齡前,熟睡中尿床是正常的現象。


造成尿床原因
      醫學上定義「尿床」為五至六歲的小孩,仍然持續每個月有兩次或兩次以上在夜間尿床;或六歲以上的小孩,仍然持續每個月有一次或以上在夜間尿床。

      尿床可能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基因或家族遺傳、功能性膀胱問題或泌尿道感染、抗利尿激素分泌功能不成熟,以及睡眠問題,包含覺醒中樞較遲緩。基本上大多數尿床的人是功能不成熟的關係,會隨著年齡成長而改善;只有少數人是因為神經或膀胱的問題所造成。

      根據1997年北美的一項研究,大約有15~25%的5歲小朋友有尿床問題,當長到12歲時,大約有8%的男孩及4%的女孩仍然有尿床問題。情緒問題曾經一度被認為是尿床的重要原因,但1997北美兒童醫學雜誌的一項研究顯示,情緒問題是尿床的結果而非原因。

      此外,依照小朋友曾經有無尿床情形,可以將尿床分為,曾經有超過六個月以上沒有夜間尿床,而又復發的「次發性尿床」,以及持續從不間斷的「原發性尿床」。「原發性尿床」一般而言沒有其他問題,而「次發性尿床」有比較高的機會是因為神經或膀胱問題所引起。


評估幼兒尿床可能的原因
為了瞭解尿床可能原因,醫生常會問下列這些問題,以瞭解可能原因。

1.尿床的頻率,多久一次?
2.小朋友是否曾經有超過六個月以上沒有夜間尿床?
3.家中是否有其他成員年幼時也有相同情況?
4.小朋友出生時是否順利,是否有其他神經方面的問題?
5.小朋友是否有接受過脊椎或是下陰部的手術?
6.小便是否會疼痛?
7.有否有其他已知的疾病?
8.大便多久一次?是否困難?
9.小朋友日間小便情形,一天是否尿超過七次、每次尿多少?
10.小朋友是否忍住小便直到最後一分鐘,再衝到廁所去上?
11.小便是否順暢、是否有力、解尿會不會很費力?
12.一週尿床是否會大於2次、每次的量是否不大?
13.幼兒睡眠前的飲食習慣如何?
14.父母如何處理尿床事宜?

      就診時,醫師會根據他的懷疑,安排一些檢查。可能需要檢查尿液,看看是否有尿路感染或其他問題;如果有尿路感染的話,會進一步安排超音波,檢查腎及膀胱是否正常。如懷疑脊椎神經的異常,可能需要照 X光、磁振造影等檢查。


根據症狀尋求適當治療方式

      如何處理尿床事宜,其實是很重要的。家長若不恰當的責罵孩子,往往是精神壓力及一些異常行為的根源。治療的對策,則需根據主要造成尿床的原因加以解決。


1.腦部覺醒中樞較遲緩:

      睡覺睡太沈,感覺不到膀胱脹而尿床,可以藉由睡前排空尿液、尿床鬧鐘,或半夜定時叫小孩起床排尿來治療。

      根據研究顯示,尿床鬧鐘的成效最好,復發率最低。尿床鬧鐘是一種有探頭且放在褲襠中,當它偵測到褲子有一點點尿濕時,即會發出聲響。會發出鬧鈴叫小朋友起床解尿的鬧鐘,在網路上搜尋「Be-Wedding Alarm」或洽詢兒童精神科醫師,即可取得如何訂購之資訊。一般建議持續使用15週以上,根據1995年泌尿科醫學雜誌的研究顯示,其成功率約75%,復發率約41%。叫小朋友起床後,應讓他回想剛才身體或膀胱有甚麼感覺,以便逐漸養成不需鬧鐘就能自行起床解尿。


2.夜間腎臟製造過多尿液的對策:

      腎臟製造尿液的功能,會受到腦下腺所分泌的「抗利尿激素」控制。正常小孩隨著年齡增加,到了晚上「抗利尿激素」分泌會增加而導致尿液減少,然而有些小孩夜間「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造成夜間腎臟製造過多尿液。治療上應於夜間六時之後限水,尤其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飲料,配合使用人工合成的抗利尿激素以補充不足,可以有效減少尿床。


3.功能性膀胱問題:

      有些小朋友的膀胱較為敏感,只裝了一點點的尿就會將尿排出。這些小孩,除了晚上少喝水,減少夜間腎臟製造的尿量外,應在睡前小便,把膀胱排空,並使用鬧鐘或父母在固定時間叫醒小孩起來解尿。除此之外,白天不要限制飲水量,每日至少1次稍微憋尿到有輕度脹滿不適感,以鍛練膀胱功能,進行膀胱控制練習。另外,有一些藥物,也可以對功能性膀胱問題有所幫助。


4.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會造成頻尿、尿失禁,甚至解尿疼痛、發燒等症狀,應由醫師給予抗生素治療。

5.便秘:

      便秘而直腸有過多糞便累積會影響膀胱容量,並容易有小便失禁之現象。應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以養成良好排便習慣。


6.神經性膀胱、先天性泌尿道異常、脊髓神經病變:

      這三種原因都會有小便失禁情況,需由醫師根據個別原因去治療。


7.其他可以使用技巧:

      例如「正向回饋法」,在日曆上記錄「濕」或「乾」之夜,每週家長對孩子保持乾爽的努力給予小小的獎勵;或是「責任訓練法」,以非責備的方式,訓練孩子的責任感。如:讓小朋友尿床後自己換床單,甚至自己拿去清洗,可以讓小朋友知道,雖然不是自己的錯,也要分擔一些大人的辛勞。此外,床上使用防水墊,可減少麻煩,也減輕照顧者生氣的程度;父母應給予體諒及支持,避免不適當的責怪、處罰,以免小孩產生自責及退縮行為問題。對於仍在尿床的青少年,要避免他們產生自卑感。



訓練快慢 因人而異

      每位小寶貝總要成長,訓練大小便、脫離尿片,這過程順利與否因人而異。有些兒童很容易就可以控制自如,有些則需要很長的時間。大小便訓練對某些幼兒可能特別困難,照顧者是需要相當多的耐心及愛心的,不要給他們太多的壓力,因為如果身體還不夠成熟,再多的努力也往往是事倍功半;家長過度的著急,有時只會增加大人與小孩的挫折感。

      如果已用盡各種方法,孩子尿床情形還是很嚴重,造成很大困擾的話,可考慮藥物治療。目前有些藥可以改變睡眠的深度,讓兒童不致睡太沉;有些藥可減少夜間尿量。通常這些藥物在服用期間可有效減少尿床現象,停藥後可能復發,所以要服用頗長的時間。



(詳文請見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