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Don't be afraid! Baby緊急狀況生活照顧大補帖

採訪撰文/陳華櫻
採訪諮詢/台北市立陽明醫院醫療副院長楊文理
台北市立婦幼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方麗容


      3歲以前的小寶貝,因為抵抗力不夠好很容易生病,常見的如感冒、發燒腹痛等症狀,都讓家長既緊張又心疼,尤其是沒有育兒經驗的新手爸媽。本篇專訪了台北市立陽明醫院醫療副院長楊文理、台北市立婦幼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方麗容兩位資深的小兒科醫師,教你如何判別怎麼樣的情況下,是需要立刻送醫的?還是可以家中的常備藥物,先做第一步的處理以緩解病情;並提供生活照護原則,希望能夠幫助新手爸媽舒解育兒的種種不安,並讓寶寶健康快樂的成長。 

【PART1 感冒】


寶寶感冒了,怎麼辦!

      由濾過性病毒、細菌或支原體等致病微生物所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就是一般人所稱的「感冒」,約佔小兒科常見疾病中的2/5~2/3。是一種「自限性」疾病,無專門特效藥,但只要沒有在病程中引發其他併發症,並充份休息與補充水份,即使不吃藥都會在1週左右自然痊癒。


有哪些症狀表現?

      一般而言,常見症狀為流鼻水、鼻塞、咳嗽或發燒等,但症狀表現依年齡不同而會有少許差異:3個月以下的新生兒以鼻塞、張口呼吸、吃奶不順、哭鬧不安等為主要症狀表現;3歲以前的小兒則以高燒、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痛等表現為多,並常伴隨有嘔吐或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

      雖然會造成病兒極端的不適,但大多屬於不會即刻威脅到生命的症狀,僅有少數本身是過敏體質(如有過敏性氣喘病史)或氣管較弱的病兒,一旦咳嗽可能會引起嚴重的氣喘。

      此外,感冒本身的症狀雖不會造成生命威脅,但卻是小兒的「百病之源」,家長在居家照護上亦不能吊以輕心,應多留意病兒狀況,若症狀一直未能好轉且加劇,如出現呼吸困難或是活動力與食欲明顯低落,仍應儘速回診,以免引發其他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甚至是嚴重的腦膜炎、敗血症等。


感冒需要看醫生嗎?

      雖然感冒沒有特效藥可醫,即使就醫之後也只能採症狀治療等支持性療法,但是小小孩的病情變化快速且難以捉摸,且最怕引發其他嚴重的併發症;而且有時感冒的一些症狀,就是某些重大疾病的前兆或警訊,因此就醫診斷還是有其必要性,若確定只是小感冒,除了可以先鬆一口氣之外,配合醫師開立的藥物及生活照護指導,都能讓病兒儘快復原。

      就算育兒經驗豐富,若無醫藥專業背景,不容易輕易判斷出哪些症狀是不可輕乎的徵兆或警訊,尤其是3個月以下的新生兒,因為全身的免疫系統尚未建立起來,抵抗力弱,只要症狀出現,最好都先請醫師診斷;較大的孩子,若症狀非常輕微,活動力、食慾等也都正常,可先以家中常備藥物如咳嗽糖漿、退燒藥或是止鼻水藥物等讓孩子服用,並充份休息及補充水份,若症狀仍未見好轉,再就醫治療。

      小兒科的診斷重點之一就是孩子是否「doing well」,也就是活動力、精神狀況與食慾表現,因為小小孩不懂得貼切的表達自己的不適症狀,因此會忠實反映到行為表現上,這就跟中醫理論中所提到的「望聞問切」是同樣的道理,經過實際的診斷與觀察,加上家長對孩子症狀與食慾等方面表現的描述為參考,醫師才能做出正確合宜的處置。

      因為感冒有一定的病程,吃了立刻就會好的藥基本上不是「有問題」就是藥性過強,會對孩子的腎臟造成傷害,就醫的必要性就在於此~醫師會針對病兒症狀開藥,除能有效緩解病兒的不適之外,較不會發生劑量過重的問題;像坊間所販售的複方感冒藥(標榜一顆藥就可同時治療多種感冒症狀),醫師就不鼓勵幼兒使用。

      此外,除非是有熱性痙攣病史的孩子,不要輕易要求醫生打退燒針,雖可快速降低體溫,但卻會讓白血球數量降低,容易引發自發性感染如敗血症等。


面對寶寶感冒,妳該做什麼?

      前面提到過「精神狀況、活動力、食慾」是小兒是否要送醫或是回診的重要判斷指標,家中可常備一些可在藥局買到的咳嗽糖漿、退燒藥或是止鼻水藥物,尤其是家中寶貝若有熱性痙攣病史,退燒藥更是必備藥品,最好是口服藥和肛門塞劑各準備一些,以因應不同狀況使用。

      比較起來肛門塞劑的退燒效果雖然優於口服藥物,但孩子若有腹瀉情況時,就要改用口服退燒藥;有嘔吐狀況時,則應改用肛門塞劑退燒。除此之外,有過敏性氣喘或是氣管較弱的孩子,家長也應請醫師開一些緊急的救命藥物,以免咳嗽較嚴重時引發氣喘,威脅到生命;除了藥物之外,家中還應常備體溫計(肛溫計與與耳溫槍各一種)、冰枕、退燒貼、口服電解質液等物品,以備不時之需。

      在居家照顧上,只要充份休息、多喝開水、注意均衡營養,都能增加免疫力,有助縮短病程、儘速痊癒;但要提醒家長的是,水份的補充也不能過量,以免造成水腫;而在食物的選擇上以清淡、高蛋白質為佳,並可適量補充小兒維他命C滴劑;如果寶寶喉嚨不舒服但沒有咳嗽現象,除了不要吃過熱的奶或食物之外,可以吃些冰淇淋或是豆花等清涼的食品,幫助食慾不佳的寶寶補充熱量與水份;若是有嘔吐情形,則應先禁食1-2餐,等情況改善之後再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恢復正常飲食。

      而就診之後,亦不可輕易吊以輕心,仍應隨時留意病兒的狀況,若症狀加劇、活動力及食慾明顯不佳,或是有臉色蒼白、呼吸窘迫、意識不清等狀況,一定要立刻回診。




(取材自媽咪寶貝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