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啟蒙教育~0歲寶寶的視覺啟蒙妙招

採訪/黃麗煌 攝影/劉美津
遊戲諮詢/信誼基金會副執行長 黃美湄
快樂堡園長 楊喻雯
演出/BABY葉晴 MAMY黃珮玉



一、床頭懸吊玩具

適月齡:從出生開始


      在寶寶的床頭佈置彩色漂亮的懸吊玩具,以吸引寶寶躺在小床上時的視線,讓寶寶有伸手想要觸摸的動作。


變化→


1.可以適度調整小床的位置,讓寶寶感覺不同方向的光線。

2.為寶寶喝奶或逗弄孩子時經常左右交替,可以讓寶寶平衡的使用雙眼。


3.當寶寶平躺時,在寶寶的上方水平地移動玩具,吸引寶寶的視線;但須記住幅度不要太大,速度也不要太快。

4.用一塊紅色布包住手電筒的發光處,以減緩亮度,並在寶寶的面前水平移動,觀察寶寶的視線是否會隨著光點移動。



二、魔鏡~魔鏡

適月齡:4個月開始

      抱著寶寶到鏡子面前,讓他注視鏡子中的自己。也可以母子兩個一起照鏡子,當媽媽對著鏡子微笑時,則寶寶可能也會對著鏡子裡的媽媽笑,這時媽媽再從寶寶身旁喊寶寶,寶寶一轉頭,就又發現了媽媽,寶寶會明白鏡中的與鏡外的媽媽,其實都是同一個。

三、多而滾-滾球遊戲

適月齡:6個月開始

      在寶寶面前滾動彩球,讓寶寶學習用視線追逐移動中的物體。

變化→也可以用細繩綁在玩具上,讓寶寶看著被拖曳移動的玩具。




四、在?不在?

適月齡:3個月開始

      用手遮住自己的臉,然後一邊接近寶寶、一邊說「不在,不在」,等靠近寶寶後,再「哇」的一聲,將臉露出來。

變化→寶寶半歲以後,便可以開始玩較複雜的「在?不在?」遊戲。



你可以和寶寶相對而坐,然後一面用手帕遮住自己的臉,一面說著「不在,不在」,再忽然間「哇」的一聲將臉露出來;或是用手帕將寶寶的臉蓋起來,然後再「哇」的一聲將手帕移開,反覆幾次後,寶寶就學會可以自己移開手帕了。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