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寶寶成長─各有各的型,嬰幼兒九大氣質全解析

文╱三之三國際文教機構執行長 葛惠
輯╱張玉櫻
參考書目╱《因材施教》徐澄清教授、《你知道孩子的氣質嗎?》王珮玲教授

      孩子無法像工廠製作零件一般,每一個產品均能控制到一模一樣,常聽父母說兩個孩子都是我生的,怎麼會差這麼多?即使是同一家庭出生長大的雙胞胎,也各有不同,這就是孩子。而且每個孩子的氣質不同,可依「九大氣質」來教養出最優質的孩子喔!


影響孩子最先的不同──氣質

      氣質是天生的,但如果只強調天生那就太宿命了!而且我們不能說孩子生下來是一張白紙,環境要如何雕塑都可以,所以必須二者兼顧,也就是要了解孩子的氣質,也了解父母自己本身的氣質及教養方式,讓每個父母成為藝術家,了解每個孩子的原型為何,順著原型加以雕塑、修飾,每個孩子就能健全的發展。


九大氣質孩子的教養方式

      氣質是什麼?是指一個人天生下來對內外刺激的反應方式,是天生的一種行為模式,沒有什麼好、壞的分別,只是在教養上是否能找出適合親子互動的方式。目前國內外將氣質分為九個向度:


一、活動量

      活動量是指一天24小時中孩子所展現的所有動作的頻率和速度,也可以說是個體消耗於動作的能量。活動量大的孩子整天動個不停,喜歡跑跑跳跳,精力充沛,睡眠時間短,即使睡了也動來動去的踢被,可在床上進行翻轉。而活動量小的孩子,則喜歡靜態的活動和遊戲,不喜歡戶外活動,即使出門也喜歡躺在草地看,或看圖畫書,所需的睡眠也較多。


◎活動量高的孩子:父母的因應之道

1. 避免攝取可樂及糖果類食物:此食物及飲料會讓孩子更興奮。
2. 應有顆包容的心:了解孩子並非故意跑來跑去,以鼓勵方式,例如:吃飯坐著吃,如跑著就不吃,但坐著吃時則立刻稱讚。
3. 注意孩子的安全:活動量高的孩子喜歡跑跳,且較沒有安全意識,故在安全上需特別留意。
4. 固定的運動:每天有20~30分鐘的活動,帶著孩子至公園跑一跑、跳一跳,是很有必要的。
5. 培養規律生活:彈性但規律對孩子是相當重要的,如此較不會讓孩子無法控制。
6. 培養靜態活動:除了發洩體力外,轉移活動方式也是需慢慢培養靜下心的習慣,初期父母要耐心陪伴,慢慢即能養成習慣。

◎活動量低的孩子:父母的因應之道
一般活動量低的孩子被視為較好帶的孩子,也較不需考量其安全問題,但活動量太低的小朋友,易造成動力弱、做事消極,且可能只喜歡在電腦或電視前,易造成近視。所以,父母宜多鼓勵嘗試動態活動,最好也有固定的戶外活動及親子體能時間,對其動能提昇有所助益。


二、規律性

      乃指什麼時間、睡覺、醒來、肚子餓、大便等,有如鬧鐘般的準確,不但時間一定,量也都很一致;反之,則一點準頭都沒有,父母永遠無法預測他下一步會做什麼。

◎規律性高的孩子:父母的因應之道
孩子規律性高,對父母來說輕鬆許多,因為只需要把時間安排好了,孩子即可OK,故安排好規律時間很重要。另一點,在約定時間上如果有變動,一定要事先告知,讓孩子有心理準備,才不會影響孩子的情緒。


◎規律性低的孩子:父母的因應之道
此種小孩毫無章法,故需養成規律性的生活習慣,按時做完該做的事,做到就給予鼓勵,以讓其生活慢慢規律化。



三、趨避性

      當孩子首次遭遇新刺激時所表現出來的態度,是接受或是退縮?例如:到一個新的地方、未接觸的事、吃一種沒吃過的食物、遇見陌生人。

◎大方外向的孩子:父母的因應之道
趨避性高的孩子相當大方,不怕陌生,誰都好,但應注意--教導分辨危險並給予適當的限制,例如:不要單獨和陌生人接觸,並不隨便告知地址電話;提醒危險地區,如只能在此範圍玩,超過此會危險,而且媽媽看不到你會擔心。

◎內向的孩子:父母的因應之道
有時父母覺得很困擾的是孩子「不叫人」,不出來和別人打招呼,父母千萬不要責罵,而是多提供接觸的機會,並採漸進式的方式,只要孩子有一點點進步就要鼓勵與稱讚。


四、適應性

      是指孩子在趨避反應之後一段時間的適應情形,不見得趨避性強的孩子適應性就高,有些孩子,看來很容易馬上接受新事物,但接下來反而會造成適應性問題,所以有些孩子內向害羞,但卻適應力強。


◎適應力高的孩子:父母的因應之道
什麼環境、事物對他都不困難,也都易接收,父母則需協助把關,以免孩子好壞不分。

◎適應力低的孩子:父母的因應之道
孩子適應力低,父母要有更多的等待、耐心,千萬不要和別人家的孩子比,且在環境要變動時應提早告之及準備,給予充分的時間適應新環境並有機會加以練習,就會漸入佳境。


五、情緒本質

      指孩子一天中表露於外的情緒,是屬於正向的(即友善、快樂)或負向的(即不友善、不快樂),是常常「笑咪咪」還是「拗嘟嘟」。

◎情緒本質好的孩子:父母的因應之道
孩子情緒本質好,是父母最開心的事,任何事均樂觀面對,但也不要因此而輕忽了與孩子的心情交流,以免孩子碰到無法承受的挫折時不知如何處理,當然危險意識的提醒仍是重要的。

◎情緒本質不好的孩子:父母的因應之道
情緒本質不好的孩子,常出現負向表情,有時會造成別人誤解,故要常提醒孩子笑,且增強之,讓孩子無形中養成笑臉。


六、反應強度

      指孩子對內在、外在刺激所產生反應的激烈程度,反應強者,其喜怒哀樂及需求很容易被覺察;反應弱者則常不被注意及知覺其需求而忽略。

◎情緒反應強的孩子:父母的因應之道
情緒反應強的孩子有時生氣起來就拳打腳踢,或傷到自己,故父母應有一致的教養態度,孩子才不會因妥協而造成亂發脾氣的習慣;且不要隨孩子的情緒起舞,並訓練孩子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感受。

◎情緒反應弱的孩子:父母的因應之道
此種孩子很少表達自己的感受,故要養成表達情緒的習慣,尤其是心中不舒服的事更要協助表達出來,畫的也可以。


七、注意力分散度

      是指孩子是否容易被外界刺激,如聲音、光線、人、事、物所干擾而改變他正在進行的活動。

◎專注能力強的孩子:父母的因應之道
專注能力強的孩子是父母最愛的,但有時會造成的困擾,是專注在不好的情緒事件上,一哭起來就很難安撫,有時也因專注在自己的活動中而不回應,故應多了解孩子是否如此,如果是要提醒孩子多留意周遭的訊息。

◎容易分心的孩子:父母的因應之道
小的時候不會察覺,因為容易轉移注意力,故較易帶領,但學習上則很容易分神,所以在學習環境上力求簡單,降低分心之刺激物,並在學習上多提供一對一及分段學習,且在每一個段落給予讚美。


八、堅持度
      指孩子正在做或正想做某件事時,因外來的阻礙或困難時仍繼續維持原來的活動或放棄。

◎堅持度高的孩子:父母的因應之道
這種特質的孩子在學習上碰到挫折不易放棄,但有時也顯得固執,父母都教不聽,要把自己的事做完,故在教養上要給予事先預警,且養成事物做好但不要求完美,雖然堅持到底很重要,但要判斷其合理性。

◎堅持度低的孩子:父母的因應之道
小時候隨和好帶,且不會和你僵持,所以面對挫折也自然容易打住不前,故應協助看到困境時與其規劃分段並給予解決困難的成功經驗,當然鼓勵更是此種小孩碰到問題時最大的支柱。


九、反應閾(敏感度)

      指引起孩子反應所需要的刺激量。敏感度高,只要一點改變均易感受。

◎敏感度高的孩子:父母的因應之道
具有高敏感度特質的孩子對周遭相當敏感,有時會太緊張,父母應多與孩子說一說感覺的話,且分享他的感覺,並在睡前避免激烈運動。

◎敏感度低的孩子:父母的因應之道
以前長輩說此種孩子「神經夠大條」,天氣冷熱完全穿同樣衣服,應加強其聽覺反應訓練,能提昇其未來學習能力。


獨特寶貝,樂於面對

      孩子難帶並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如果身為父母本身是活力十足型的,孩子活動力也強,在一個充滿活力的家庭中,簡直如魚得水;但如果父母都超安靜,而孩子是體力充沛型,父母自然會受不了。氣質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只要親子能相互配合、相容,相信孩子就能快樂成長。

      氣質真的沒有所謂的好與壞,每個孩子的氣質亦是由九種向度交替產生,因此父母應樂於面對,並找出適當的教養方式,和孩子達到一定的默契,自然就能成為輕鬆父母,有輕鬆快樂的父母,孩子自然能慢慢了解自己,並學習去克服困境。


(詳文請見嬰兒與母親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