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0個月寶寶~6個月寶寶培育

寶寶6個月以前會建立認知、動作、情感、語言的發展基礎。爸比媽咪們要給寶寶認知、動作、情感、語言各發展面向的培育啟蒙,透過爸比媽咪們的用心陪伴及互動啟發,才能幫助寶寶奠定非凡A+潛力的基礎喔!


備註:寶寶的成長發展有個別差異,此表格僅為一般參考

認知:寶寶0個月-寶寶6個月正在發展探索及認識物體的能力。

● 寶寶的視力才正在發認知:寶寶0個月-寶寶6個月正在發展探索及認識物體的能力。展中,爸比媽咪們可以用對比強烈、顏色鮮豔、輪廓分明的圖片或玩具,或是在寶寶的嬰兒床上方掛一些顏色鮮艷的玩具,吸引寶寶注意;豐富的外界刺激有利於促進寶寶認知發展。寶寶更大一點的時候可以在寶寶視線可及的地方移動玩具,培養寶寶視線隨著物體移動的能力。



● 除了嬰兒啟蒙音樂或媽咪溫柔對寶寶唱歌外,會發出聲音的玩具也可以幫助刺激寶寶聽覺的發展,例如搖動會發出聲音的波浪鼓、搖鈴等,搖動時的鈴聲會吸引寶寶轉頭尋找聲音的來源。

● 爸比媽咪們平常可以給寶寶聞或嘗一些味道,也可以讓寶寶摸摸周圍的物體體驗溫度與質感的變化,幫助寶寶嗅覺、味覺、觸覺發展。

● 爸比媽咪們平常要多對寶寶說話,媽咪的臉孔是寶寶最喜歡觀察的對象喔!跟寶寶玩遮臉的簡單躲貓貓遊戲,也有助於幫助寶寶了解”物體恆存概念”。



動作:寶寶0個月-寶寶6個月開始掌握如翻身等身體的協調或活動能力。

● 爸比媽咪們可以帶著寶寶開始趴著抬頭與翻身的練習:當寶寶趴著的時候用玩具或對寶寶說話吸引寶寶抬頭看,幫助寶寶增強頸部與背部的力量,並讓寶寶漸漸了解身體姿勢的不同。也可以將寶寶喜歡的玩具放在離寶寶稍微遠一點的地方,讓寶寶嘗試去抓到它,幫助為練習翻身與爬行做準備。

● 寶寶再稍大一點的時候,可以開始幫助寶寶練習坐姿與平衡,一開始可以用枕頭或軟墊等幫助寶寶維持姿勢,寶寶也會開始學習用手來幫助自身平衡。

● 爸比媽咪們可以平日為寶寶準備一些玩具,讓寶寶練習抓、握等動作,並引導寶寶觀察自己的小手小腳,幫助寶寶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約三個月大時,寶寶更容易控制自己的手臂,可以用小玩具引導寶寶伸手來摸或拍打玩具,幫助寶寶發展手眼協調能力。



情感:寶寶0個月-寶寶6個月開始感受他人情緒,也能用微笑、哭泣等表達自己情緒。

● 寶寶開始能理解爸比媽咪對寶寶表現出的情緒,並會跟著反應並模仿這些情緒喔!爸比媽咪們在這個階段要記得用溫柔的態度對寶寶說話或撫觸寶寶,寶寶會比較有安全感喔!

● 當寶寶對爸比媽咪微笑的時候,請記得也要微笑以對,幫助寶寶熟悉這種一來一往的溝通模式。跟寶寶說話的時候,也要有意識地運用不同的語氣,並結合不同的表情,讓寶寶能慢慢學會分辨不同表情,也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

● 爸比媽咪們也可以利用鏡子幫寶寶認識自己喔!抱著寶寶坐在鏡子前帶著寶寶對鏡中的寶寶說話,吸引寶寶注意鏡中的自己與媽媽,可以藉此幫助寶寶發展出自我意識。






語言:寶寶0個月-寶寶6個月已經開始牙牙學語,並能用簡單動作表達自己的意思。

● 這個階段的寶寶懂得模仿爸比媽咪的動作,當寶寶醒著的時候,爸比媽咪可以多跟寶寶說話,讓寶寶觀察並模仿大人是如何發音的,發音時的嘴型可以盡量誇張一點,更有利於寶寶模仿,也可以加入動作,幫助寶寶理解這句話的意思;爸比媽咪們也可以用寶寶喜歡的玩具、圖片等引導寶寶發音,當寶寶在開心的時候,就會發出聲音喔!

● 爸比媽咪根據不同情境,可以使用不同語調、表情和寶寶說話,幫助寶寶開始了解語言所代表的不同語氣,提高對語言的識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