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激發主動學習本能 打造超強競爭力

採訪/陳雯琪
諮詢/景美托兒所所長 許明珠
人本文教基金會教育中心主任 謝淑美
攝影/王永村
演出/(Baby)嚴辰鵑、(Mamy)廖蕙敏


      寶寶一出生就開始積極主動地學習各項生活的技能,是非常主動的唷!但父母的強力干涉及完美的呵護,卻往往破壞了孩子主動學習的能力。現在起,您不妨試著放手,讓孩子動手處理自己的生活鎖事,他才能儲備足夠的經驗值展翅高飛唷!


      「寶寶很被動,做事老是三催四請才肯動手,怎麼會這樣呢?」其實懶寶寶多半是父母養成的呢!從小您就捨不得孩子自己動手,老是將寶寶伺候的完善,那麼往後要孩子積極主動可就難了。不替孩子動手,不限定孩子活動,凡事讓孩子試著自己操作,才是最重要的訣竅。

 

寶寶有主動學習精神嗎?


      景美托兒所所長許明珠表示,主動學習指的是小朋友主動投入日常生活的能力,也就是對週遭事物所展現出來的積極性及主動性,我們可以從寶寶是否具有足夠的好奇心來挖掘週遭事物,來視寶寶是否具有主動學習的精神。

      人本文教基金會教育中心主任謝淑美則認為,主動學習包含了主動參與學習,即自動自發的學習習慣,一般來說,主動學習是每個寶寶天生具備的本能,家長不必特別去啟蒙,如何持續,才是父母應關注的重點。

      而啟蒙時從生活的點點滴滴著手是最棒的囉!許明珠強調,用遊戲來來引導幼兒,讓他們在不知不覺中跟著做,成效是最佳的。舉例來說,孩子自己堆積木、自己動手吃飯等。家長的工作僅有準備好環境,並用鼓勵及讚美來激發他們的成就感及創意,就可以了!



啟蒙主動學習能力4 Steps

      寶寶出生之後,對於週遭的環境並不熟悉,幾乎樣樣都是從零開始學習起,因而,每個小朋友天生就具有主動學習的能力。謝淑美強調,主動學習可以說是每個嬰幼兒的本能,與習慣不能畫上等號,在啟蒙時需要注意下列事項。

Step1:主動學習能力是每個孩子天生就有的能力,同時也是每個孩子必需的能力。
Step2:主動學習能力不能變成一種習慣,也不能靠訓練,家長僅能站在旁邊協助,否則孩子就會失去創新的本能。
Step3:家長應放輕鬆,不要太緊張或是急於干涉,也不要試圖指導孩子,讓孩子在不受壓抑及阻礙的情況下,自己探索所有的成長歷程。否則當孩子每做一件事就要先視父母的臉色再行動,可能就會使其主動學習能力下降。
Step4:先選定學習範圍,並確定環境安全即可。切忌以大人主觀的感覺替寶寶選擇學習範圍力(如:學這個對提升未來競爭力有用嗎?有用才學)以免打壞寶寶的學習興趣。





您做到了嗎?適度地允許孩子犯錯

      要保留孩子主動學習的能力,關鍵在父母身上!謝淑美指出,大人的態度常是阻斷孩子“主動學習”的最大因素。“從錯誤中學習”是促使幼兒主動學習的最大動力,同時也是使孩子保有勇於探索的最大助力唷!所以下回面對孩子犯的小錯誤,就睜一眼閉一隻眼吧!


Check:維持耐心,回答孩子的100個問題! 
      您有類似的經驗嗎?當家裡的小朋友不斷地問為什麼的時候,您常不耐煩地叫孩子走開,不要再問了。
      但當您表現出不耐煩的同時,就是在打消孩子的好奇心及主動精神唷!最好的方式是告訴孩子:哇!你的問題好難喔!媽咪也不會,我們都去找找答案,之後再來討論好不好?先保留孩子的好奇心,並且支持孩子自己找答案,如此才可以促使孩子保持進步。


Check:不要過於強勢地干涉孩子!
      父母常過於干涉孩子的學習模式,也常給予強勢地指導。往往擔心東煩腦西的結果,就是打壞了孩子的學習興趣。
      其實,您只要預備好安全的環境,其他的就別瞎操心了,放手讓孩子自己操作吧!多創造學習機會,也給孩子嘗試的錯誤機會,那麼他自然會從中找到解決的辦法,家長不要有過強的保護欲,才能保持孩子勇於嘗試新事物的勇氣。


Check:多對孩子微笑與孩子互動!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是就好的主動學習,因而當您與孩子相處時不妨多與孩子說話,並用豐富的辭彙來豐富孩子的大腦,而當孩子習慣於與人溝通之後,就能逐漸地理解他人,並掌握辭彙的運用。不過父母可別光自己說個不停,也要試著聽孩子說話,多對孩子微笑,那麼孩子與人之間的互動才可以發展的很好。


Check:少用命令句及指導性的句子!
      您對孩子說話常用命令句嗎?或是常用指導性的話語嗎?那麼久了孩子可能只是一個任您擺佈的木偶喔!愈嚴格的媽咪寶寶的主動學習能力愈差,孩子可能連小小的表情及情緒,都得看媽咪的臉色再決定是否行動。
      其實您只要在事前發生之前先預告事情可能的經過及結果,那麼孩子也可以做的很好。例如:當您準備帶孩子進電影院看電影時,可以先預告,待會要看電影,要乖乖坐好等,或者也可以在家模擬一次看電影的狀況,讓孩子事先練習。千萬不可事先沒有做說明,到現場才命令孩子待會要乖乖看,不准吵,否則回去就完蛋,這樣孩子可能會莫名其妙,搞不清楚自己為何犯錯。


Check: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
      愈嚴格的媽咪寶寶的主動學習能力愈差,孩子可能連小小的表情及情緒都得看媽咪的臉色再決定是否行動。
      建議家長不妨試著去接納孩子的感覺,多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對孩子多一點同情,並幫助他們表達,當遇到困難時,不妨陪著他們一起想辦法,如此才不會使孩子愈來愈退縮。



父母主動學習能力最大殺手


      父母的干涉常是阻撓幼兒主動學習能力的殺手,怎麼說呢?原來家長常會限制孩子的行動,而使得孩子失去主動學習的動機。謝淑美及許明珠均強調,父母少干涉就是對孩子最好的啟蒙方式,以下她也舉例家長常犯的錯誤,希望爸比媽咪以後不要再犯囉!


Q1:丟擲東西,NO?
      如果仔細觀察幼兒,會發現有一陣子的小朋友特別喜歡扔東西,其實這就是一種主動探索的行為唷!丟擲東西幾乎是所有的Baby都會嘗試的動作,需要肌肉能力、手眼協調能力、空間探索及互動能力的配合,不必特別制止。

家長可以這麼做:如果覺得小朋友一再的丟擲東西很麻煩,媽咪不妨在寶寶的小玩具上綁上一條小繩子,那麼當寶寶扔出去之後,就不必特地去撿,只要將繩子慢慢地拉回就可以了,方便的不得了!不過,還是要小心,一定要有大人在旁邊,以免繩子纏繞到脖子,引起窒息的危險。


Q2:爬行,NO?
      另一個有趣的例子是爬行,爬行時身體會與地面接觸,且需要四肢的配合才將身體撐起,對於刺激孩子的大腦、空間、觸覺及肌肉、四肢發展都有所幫助,不僅可以讓孩子了解自己,還可以幫助孩子與人及空間互動,並學習控制四肢,所以家長不要再嫌寶寶在地上爬會弄髒身體囉! 

家長可以這麼做:如果擔心孩子在地上爬會弄髒身體,那就不妨在地上鋪上軟墊,那麼就不容易碰傷囉!或者媽咪也可以自製軟墊,在軟墊上縫上不同材質的布料,讓寶寶邊爬邊接受各種觸覺刺激。此外,平常在家也不宜讓孩子穿鞋,讓他有機會大量接觸地面,那麼大腦會顯得比較活絡唷!


Q3:自己動手吃飯,NO?
      寶寶六個開始吃副食品囉!常會想自己動手拿東西吃,經常將東西灑的四處是,讓媽咪很抓狂。因此常有媽咪會因為受不了孩子慢吞吞或是髒兮兮而不讓孩子自己動手,改採餵食的方式,但其實讓孩子自己動手將有助於其肌肉及主動學習能力的發展唷!
家長可以這麼做:如果擔心孩子把自己或是餐桌搞的太髒,媽咪不妨在吃飯之前先幫寶寶圍上圍兜兜,並在地上舖上墊子,並選擇合適的餐桌、餐椅及餐具,佈置一個寶寶容易掌握的環境,之後就慢慢地讓寶寶玩吧!讓寶寶逐漸掌握吃飯的技巧。


Q4:幫忙做家事,NO?
      爸比及媽咪要看重孩子主動學習的歷程,而非結果。舉例來說,當您在摺衣服時,如果寶寶露出學習動機想動手幫忙,媽咪千萬不要開口叫寶寶走開或是怪寶寶幫倒忙唷!以免寶寶受挫。

家長可以這麼做:媽咪應該給寶寶正向的回饋。怎麼做呢?媽咪不妨先讓寶寶自己試著摺一次,讓孩子有機會接受挑戰,待孩子完成之後,也要大力的讚美他,讓他有參與感及成就感。如:告訴寶寶,摺衣服看似容易,但其實很複雜,你可以完成好厲害喔!媽咪真的很高興。
當孩子幫忙做家事時,先不要訂標準,如此才能保有孩子想學的可能性,做為日後學習的基礎,那麼當往後遇到任何不懂的事情時,孩子才能保持好奇心及學習心。




從日常生活中保持主動精神

      主動精神的啟蒙當然是愈早愈好,謝淑美強調,從孕期開始母體就會發生極大的變化,媽咪就可以著手進行胎教的工作,待寶寶出生之後,就會產生極大的好奇心來探索世界,此時,家長只要預備好環境,就可以放手讓孩子去試囉!當然,若家長本身也能保持喜歡學習的心,就更棒了。
      許明珠則認為,從生活中著手是最能讓孩子記憶及學習的方式,不必太拘泥,從看看故事書、做家事開始學起,都是很好的方式唷!


啟蒙小訣竅:讀故事書,模擬處事態度
      多讀故事書給孩子聽,也是很好的學習方式。在唸的時候媽咪可以用不同的語氣及表情,讓孩子體驗不同的情緒,此外,還可以與孩子討論故事中的情節及狀況,讓孩子處於故事的情境中,如此不僅可以拓展孩子的世界,那麼往後遇到類似的狀況孩子還可以精準地掌握處理方式,對於孩子的人際互動相當有幫助。


啟蒙小訣竅:多運動,觸摸不同的環境
      少讓孩子窩在電視機前面,多出去戶外走走吧!多接觸大自然可以讓孩子感受四季不同的變化,對於各方面的發展都有助益。否則規畫一些室內活動也是很不錯的唷!例如:媽咪可以自製小沙包,以不同的材質的布製成沙包,讓孩子體驗民俗遊戲,不僅可以刺激手部肌肉的發展,還有助於觸覺發展,對於手眼能力的協調也十分有助益呢!


啟蒙小訣竅:讓孩子自己動手做
      孩子能自己動手做的事,就讓孩子自己動手吧!像是平時的例行作息,吃飯、褶衣服等,讓孩子試著動手照顧自己的生活,如此不僅可以養成孩子的責任心及自信心,同時也可以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精神喔!



(詳文請見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