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兒科診療室吃得健康不哈啾!過敏寶寶該怎麼吃?

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過敏氣喘免疫科主治醫師 顧明修

輯╱張玉櫻


      有過敏體質的寶寶,自出生起即應做好飲食保健,以免日後出現過敏疾病。本文分別從嬰兒出生至6個月、6個月至1歲的斷奶期、1歲之後的兒童期等三個階段,為家長介紹過敏寶寶的飲食保健方法。

      近20年來,兒童過敏疾病有越來越多的趨勢,造成不少家長的困擾。過敏兒的父母總是急切地問:「要怎麼做才能避免寶寶變成過敏兒?」避免的方法很多,包括藥物預防、避免接觸過敏原、避免空氣污染及飲食保健等。以下的內容就為各位家長介紹過敏寶寶的飲食保健方法。


先評估寶寶是否有過敏體質

      在決定自己的寶寶要不要進行「預防過敏的飲食保健」之前,必須先由下列三點評估嬰兒是否有過敏體質。評估之後若覺得可能為過敏寶寶,就必須與醫師討論如何防範過敏疾病的發生,以及是否開始進行飲食上的保健措施。過敏寶寶的飲食保健是一輩子都要進行的,而且越早開始,防範的效果越好。

1.由家族史評估:
過敏疾病有遺傳傾向,若寶寶的家人包括父母、兄姐或其他親屬若有過敏疾病,則寶寶可能有過敏的遺傳。越親近的家人有過敏疾病,寶寶過敏的可能性就越大;尤其母親是否有過敏病,對小孩的影響比父親來得大。

2.由臍帶血檢驗評估:
若家族史有過敏傾向,可考慮於嬰兒出生前先告知婦產科醫師,在嬰兒出生時自費檢驗臍帶血,看E型免疫球蛋白值是否異常。若異常,也表示過敏的機率較高。

3.由懷孕時是否避免過敏原評估:
懷孕時,須避免接觸吸入性過敏原(塵?、黴菌等),勿攝取易導致過敏的食物(例如蝦蟹等有殼海鮮類、堅果類等),並遠離二手菸。若未做到以上幾點,則生出過敏寶寶的機率將大為增加。



若診斷出寶寶有過敏體質,6個月以前應注意以下飲食須知:

◎ 母乳至少喝6個月:

而且越久越好。在母乳哺育期間,母親應避免攝取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蝦蟹類、堅果類等),避免吸入過敏原,遠離二手菸。


◎ 勿輕信偏方:

坊間有些偏方如花粉、蜂膠、羊奶、草藥等,並無醫學證實可預防過敏病的發生,有些甚至會誘發過敏,因此不宜服用,年紀較小的嬰幼兒更不可嘗試。



6~12個月過敏兒飲食注意事項

◎副食品:
6個月大以後再添加。一般嬰兒在4個月大時即可添加副食品,但過敏寶寶建議6個月大之後再添加。如果過敏症狀嚴重時,有些醫師甚至建議把副食品的添加時間延至9個月大以後。但如果寶寶有厭奶的情形,導致奶類攝取不足時,為了避免營養不良,可從4個月起添加較不會引起過敏的「過敏兒專用米粉」。


◎添加副食品的方法:

每週添加一種新食物,從少量開始,每天逐漸增加食用量。在確定不會引起或加重過敏症狀時,再換下一種新食物。若出現過敏症狀,則立即停止該食物。不要一下給寶寶這種食物,一下又吃另一種食物,如此,發生過敏症狀時,比較難找出哪種食物是引起過敏的食物。


◎添加副食品的順序:

由「低致敏性」的食物開始慢慢嚐試,例如米粉、果汁(泥)、菜汁(泥)、稀飯等。10個月大之後才開始添加蛋黃、魚、肉、肝等動物性食物。至於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蛋白、有殼海鮮(蝦、蟹)、花生堅果類等,最好等1歲至1歲半以後才食用,不過還是少吃為宜。


◎食物過敏會引起哪些症狀?

包括腹瀉、嘔吐、腹痛等腸胃症狀;在皮膚會以長疹子、搔癢、蕁麻疹等來表現;此外,咳嗽、流鼻水、打噴嚏,或原有的過敏症狀加重時,也要考慮是否是食物所引起的過敏症狀。


◎不要害怕添加副食品:
某些父母怕副食品會誘發寶寶的過敏,因此一直不敢添加副食品。其實
副食品可訓練寶寶的咀嚼及吞嚥能力,對促進腦部發育、顏面神經與肌肉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牙床的發育也會較健康。因此仍建議在寶寶1歲之前添加副食品。只要慎選副食品,就不怕過敏的誘發。

◎多樣化的的食物種類:
不要因為怕寶寶吃到易致敏的食物,就限制食物的種類。多樣化的的食物種類,才能補充孩子成長所需的營養。只吃少數種類的食物容易導致營養不良,因此父母應該供給寶寶不同種類的食物,並避免易導致過敏的食物。




1歲之後過敏兒飲食注意事項

◎較易導致過敏的食物盡量少吃:
下列食物的成分有較高的抗原性,理論上較易引起過敏,應少吃:


(a)蛋白質類:包括蛋白,以及有殼的海鮮類如蝦子、螃蟹、蛤、牡蠣、干貝等,不新鮮的魚貝類也不可吃。

(b)蔬果類:荔枝、芒果、草莓、柑桔類等。
(c)核果類:核桃、腰果、乾果等。
(d)豆類:花生、黃豆、豌豆等。 

◎奶類、蛋白、麵粉、魚類可以吃:
並非所有的海鮮都會誘發過敏,有殼的海鮮才容易引起過敏。魚類對小孩而言是很好的營養,不應限制這類食物。雖然奶類、蛋白、麵粉較易引起過敏,但這些食物遍佈存於各種食物中,減少攝取容易導致營養不良。因此,除非由醫師判斷這些食物會引起寶寶的過敏,否則1歲之後不應限制這些食物。


◎勿吃冰冷的食物及飲料:
冰冷的食物、飲料會引起神經及內分泌過度反應,導致咳嗽、打噴嚏、流鼻水等過敏症狀。

◎勿吃高熱量或油炸的食物:

這些食物會讓體內的發炎物質增加,加重過敏症狀。

◎避免刺激性食物:

太刺激、太鹹、添加人工添加物的食物要避免,飲食宜清淡。因為刺激性食物(如芥末、薑、胡椒、辣椒等)會刺激氣管、鼻腔,使過敏症狀加重。
添加人工添加物的食物包括蜜餞、加工過的金針和某些糖果,也應盡量少吃

◎多吃可降低自由基的食物:

包括綠色蔬菜、水果、深海魚油等。空氣污染、油炸類食物等會導致體內自由基增加,引起體內發炎反應。綠色蔬菜及水果富含維生素C、胡蘿蔔素,可降低體內自由基;深海魚油也有類似作用。


什麼是自由基?

      自由基(free radical)是指帶有不成對(奇數)電子的分子、原子或離子,它很不穩定,很容易從其他分子搶奪一個電子來穩定自身結構。自由基之所以有害,是因為它活潑的化學特性,會和體內的細胞組織產生化學反應,使細胞組織失去功能而遭到破壞;此外,自由基也會和細胞內的DNA發生反應,因而破壞DNA、加速老化並增加致癌機率。



結語

      導致過敏疾病發生及惡化的原因很多,包括吸入性過敏原、空氣污染、情緒壓力及食物等因素。治療及防範過敏疾病,需從接受治療、做好環境控制、減輕情緒壓力及飲食控制等各方面著手。單純注意飲食而忽略其他因素,是無法完全預防或改善過敏疾病的。




顧明修
學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中山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
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科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總醫師
現任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過敏氣喘免疫科主治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嬰兒室主任
台中中興醫院小兒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