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嬰幼兒夏日安全守則

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周怡宏醫師

      炎炎夏日已正式來到,白天的氣溫常徘徊在攝氏30℃左右,而夜間寶寶也常汗流浹背。為了維護健康及安全,也希望能在夏天時給寶寶不打折扣的遊戲歡樂,所以以下我們特地收集一些重要的夏日幼兒生活保健方法,提供育兒家長們參考。


夏日陽光下的遊戲安全


※六個月以下的嬰兒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藉由穿著輕便長褲及長袖上衣,以及戴上有帽沿的帽子,以避免陽光曝曬造成陽光灼傷。但若無法提供適當足夠的衣物及遮蔽以防曬,父母親也可使用少量的防曬油,塗敷在小孩特定的局部小範圍,例如嬰兒的臉部、手背等地方。

※對於幼童(6~24個月大)
除以上處置如同六個月以下嬰兒之外,應在出門之前至少30分鐘以前,使用防曬油塗敷,即使在陰天的時候也應塗敷。所使用防曬油應在所有外露部位,以及背部均予以適量塗抹,其防曬油SPF值至少在15或以上。

※對於較大兒童(二歲以上)
最先以及最佳的日曬防禦,是做遮蔽以阻絕陽光。最好戴上三吋帽沿寬度的帽子,或是往前延伸的鴉舌帽,使用太陽眼鏡(最好可阻擋99~100%的紫外線者),並且穿上密織的棉質衣物。還要教導幼兒儘可能在有遮蔽的地方玩耍,特別在最劇烈日曬時段──亦即早上10點至下午4點之間。再者,一定要使用足量的防曬油,其SPF需在15或以上。還要注意每二小時需再次塗抹,或者游泳及出汗之後也需再度塗敷。

      以上說明,必需注意的是,最好穿上可透氣吸汗的衣物,而非只是輕薄的化學合成製品,否則反而會因密閉效果,造成更多出汗及可能的皮膚刺激磨損。再者,戴上帽子必需謹慎小心,不要使用有繫帶者,也不要有過長帽沿,不然也可能會造成遊玩時的安全問題。



夏日的體力活動安全

      而當高溫造成的悶熱已達臨界點時,不要讓幼兒持續活動達15分鐘以上。其次,當計劃開始一個高強度的運動訓練計劃時,或者移居到一個較為炎熱的地區時,運動強度及期間應在開始時做適當限制,而後在10~14天中逐步增加,以使幼兒可以慢慢適應悶熱的氣候。

      再者,當幼兒有較長的體力活動時,一定要提供足夠的水份,例如間隔性的給予水份與飲料,每20分鐘,適當、適量地給予涼開水或加味運動飲料,依其體重而調整份量。一般二歲以下,可給予50~100毫升/次,二歲以上則增為100~300毫升/次。但千萬勿給幼兒有害的高熱量或高糖份飲料,做為水份補充來源,因為它們不但對身體造成危害,也對口渴反應造成更不恰當的進一步刺激。

      而穿著的衣物應為淡色及輕便,並只有一層有吸收力的織物,以促進汗水的蒸發。如果衣物已被汗水浸溼,則應予以更換乾淨者。



夏天的游泳池安全

      帶孩子至游泳池,一定不可單獨留下幼兒在游池中或旁邊,即使只有一短暫時間。再來,也必需在泳池四周圍起至少四呎高的籬巴,以阻擋幼兒單獨進入。而泳池的門禁開關,也不可以在幼兒可觸摸的範圍內。維持救生設備「包括牧羊人的長勾以及救生圈」,以及一具可移動電話在泳池邊,也是十分重要的事項。

      另外,應避免使用一些可充氣的協助游泳器材,如飄浮球,因為它並非合格的救生圈,反而會使孩子有一種安全的假象。再者,四歲以上幼兒才在發展上適合運用游泳訓練課程,以教導技巧,而四歲以下的訓練,都不能被當成可以減少溺水可能的方式之一。最後,當嬰幼兒在游池中或周邊時,一位成人應陪伴在手臂距離旁側,以提供可碰觸的監督協助。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