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3歲~7歲幼童培育

 3歲後的幼童,已經進入學齡前兒童階段,開始另一段發展里程碑囉!3歲後的幼童在這個階段會開始表現出更多的創造力與好奇心,也越來越懂得與其他人相處;兒童在認知、動作、情感、語言各方面的發展更是進展神速喔!爸比媽咪們的鼓勵與聰明培育,更是幫助寶寶開發潛能的關鍵喔!


備註:寶寶的成長發展有個別差異,此表格僅為一般參考




認知:3歲幼兒~7歲兒童創造力起飛,好奇心旺盛


●3歲幼兒~7歲兒童的記憶力、理解能力都明顯成長,這個時候正是培養專注力的好時機喔!爸比媽咪們可以用堆積木、拼拼圖、拆裝玩具、串珠珠等不同遊戲,幫助寶寶培養專注力。當寶寶專注某個動作的時候,不要輕易打斷寶寶,盡量讓寶寶練習專注且持續的做一件事!




● 3歲幼兒~7歲兒童對周圍的事物充滿好奇心,常常會問”為什麼”,這時候爸比媽咪們的耐心回答與啟發,能幫助寶寶更快學習喔!寶寶也會開始展現自己對於某種事物的興趣,爸比媽咪們可以觀察寶寶的喜好,提供繪畫、舞蹈、音樂等不同資源,幫助寶寶學習,啟發寶寶多元智能。



●3歲幼兒~7歲兒童的邏輯思維開始發展,爸比媽咪們可以開始帶著寶寶按照物體的大小、長短或數字排序,讓寶寶了解大小長短多少,並建立起數字邏輯。隨著寶寶年齡增長,除了排順序以外,爸比媽咪們還可以進一步提供有遊戲規則或需要思考的遊戲,讓寶寶學習思考。要注意對寶寶來說無論玩哪種遊戲,父母的親身參與陪伴,都比任何3C產品來的重要喔!



動作:3歲幼兒~7歲兒童大小肌肉運用自如、動作靈活,遊戲時要更注意安全


● 3歲寶寶往前或往後走、上下樓梯或跑跑跳跳的動作都已經很靈活了,爸比媽咪們可以帶著寶寶一起玩球、騎三輪車,透過遊戲的方式幫助寶寶鍛鍊身體協調性!也可以帶著寶寶走平衡木、做單腳站立或假裝踩著石頭過河的遊戲,培養寶寶的平衡感喔!




● 讓寶寶多多練習剪貼、塗鴉、捏紙黏土等遊戲,幫助寶寶更熟悉運用小肌肉及手眼協調能力。跟寶寶一起吹泡泡、拍泡泡也是很好的遊戲,在泡泡快要掉下來時,趕快帶著寶寶把泡泡拍上去,可以幫助寶寶的快速反應與複合動作。



● 3歲幼兒~7歲兒童已經可以做簡單的家事了,爸比媽咪們可以讓寶寶自己學習鋪床、疊棉被,或擦桌子、擺碗筷等動作,寶寶也會很有成就感喔!



情感:3歲幼兒~7歲兒童已經會交朋友,並開始懂得溝通協調的概念,也懂得遵守一定的社會規範


● 這時的寶寶已經懂得喜怒哀樂等各種情緒,也更加獨立有自我意識,爸比媽咪們要多多鼓勵寶寶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感覺,學習溝通,避免只用哭鬧或丟東西等動作發洩情緒。當寶寶做的好的時候,爸比媽咪們要記得給予鼓勵讚美,才會幫助寶寶表現得越來越好喔!請記得家人的讚美是寶寶最喜歡的禮物,比起新玩具,寶寶更需要的是爸比媽咪們的陪伴與鼓勵喔!


● 3歲幼兒~7歲兒童已經不再只黏著媽咪了,開始了解除了自己以外,生活中還有很多其他人的存在。這個階段的寶寶開始可以跟其他的寶寶一起玩,不再只是自己獨自玩耍。爸比媽咪們可以多讓寶寶跟其他同齡小朋友接觸,幫助寶寶多交朋友,情感發展才會越來越完整喔。但當寶寶們偶爾發生爭執或搶玩具的時候,別強制要求寶寶一定要把自己的玩具讓給別人,可以先機會教育寶寶輪流、交換的概念,這是學習分享的前提喔。這時的寶寶也會玩辦家家酒的遊戲,透過角色扮演遊戲,寶寶會自然的建立起與他人的關聯與逐漸了解社會規範。





語言:3歲幼兒~7歲兒童約掌握超過300個以上的詞彙,能說出完整句子,也能理解簡單故事了


● 這時已經不再只是單純的媽咪說寶寶聽了喔!寶寶已經可以講出一段完整句子,爸比媽咪們可以鼓勵寶寶多描述身邊的事物,或是換寶寶講故事給你聽,無論是講寶寶已經聽過的故事,或是寶寶自己的幻想。寶寶在學講故事的過程中,不但能多練習說話,還能盡情發展自己的想像力、創造力喔!




● 爸比媽咪們還可以透過常常與寶寶問答,例如問寶寶”怎麼樣?”、”要什麼?”或”在那裡?”等,培養寶寶思考習慣與語言表達能力。這個時候也是培養寶寶有禮貌說話的好時機,假如爸比媽咪們平常就會把”請”、”謝謝”、”對不起”、”不客氣”等詞句掛在嘴邊,寶寶也會跟著學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