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我的孩子很愛哭

中華民國優勢光譜教育協會理事長、美國杜克斯大學教育博士候選人 吳秀笑


※親子生活現場1:

      孩子都小學一年級了,還這麼愛哭,怎麼會那麼脆弱呢?真叫人著急。該怎麼教他勇敢一些呢?

      我們常聽人家說:這個人的淚腺很發達,那個人的淚腺不發達,其實說的是這個人是否愛哭。愛哭說得好一點是多愁善感,說得不好是情緒管理不佳。不過有的人雖然不哭,可是天天心裡愁雲慘霧,表面卻強顏歡笑也不見得是件好事。

      在中國有名的古典小說「紅樓夢」中,愛哭的林黛玉和開朗的薛寶釵,最後的下場嚴格說起來也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是在一般人的觀念裡,愛哭總讓人覺得很誨氣、很令人不愉快。所以,只要孩子一哭,家長就莫明其妙的跟著情緒不穩,這是人之常情。

      事實上,無論是成人或小孩,「哭」有它正面的意義。想想我們每個人剛出生時,如果不哭,接生人員都要想辦法讓我們哭,哭表示健康、生命力,但從那一刻以後,我們卻要想盡辦法阻止孩子哭泣,似乎有點違反常理。

      當然,我們並不讚成孩子沒事亂哭,一點小事就用哭來表達,這是「情緒表達不適當」,不純粹是哭的問題。也就是說,我們要教導的不是叫孩子不哭,而是教他:應該在適當的時候哭,而且不該哭的時候不要哭



孩子愛哭的原因

      那麼,我們也要了解:為什麼孩子總是哭得不是時候?才能夠適當協助他們管理情緒。一般來說,孩子愛哭的原因有以下幾個:


1.先天多愁善感的孩子

      以天生氣質來說,就是 「情緒本質」負向的孩子。情緒本質負向的孩子遭遇不如意時,通常會以負向的情緒:如哭鬧、發脾氣等來表達。這是他的個性傾向,但家長不了解,就容易跟著孩子鬧脾氣,以致於親子之間經常鬧得不愉快,而無法心平氣和地教導。

2.習慣用哭來獲得想要的

      現在的家長孩子生的少,太過寶貝孩子,怕孩子哭,所以,從小只要孩子哭,大人總是滿足他、妥協,讓孩子感覺到「用哭來得到想要的」或「避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是很有效的。


3.語言達能力不夠,習慣用哭來表達

      由於家長或帶孩子的人照顧太週到,從小孩子不必說話,只要用哼的或用哭的、用指的,大人就知道他要什麼,使孩子的語言表達應用能力無法成長,於是慣用哭鬧動作來表達。


4.大人太兇,一點小事就對孩子疾言厲色,嚇壞了孩子

      使得孩子成了好哭的「小媳婦」以博取同情。


5.被忽略的孩子(基本需要不滿足)

      如:父母不常陪伴、接近的孩子;或者大人總忙著照顧小的或忙著自己的事。孩子的基本心理需求:如:被愛或安全感等不滿足,就會顯得焦慮、不安,表現出來的是愛哭或不快樂的神情。



找出問題原因

      孩子的哭有它正面的意義,但哭得不是時候就要找出原因:天生情緒本質負向、慣用哭來達成目的、語言表達能力不夠、大人對孩子太兇、或者被忽略的孩子等等,都比較容易表現出愛哭的傾向,你的孩子愛哭是屬於哪種原因呢?找出來才有辦法協助他。以下的親子生活現場實例,跟你分享解決方法。



※親子生活現場2:

小孩子在外受了委屈光會哭不會應變,真叫父母又急又心疼,該怎麼辦呢?


改善親子教育方式

      從小教孩子看事情的光明面,增進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凡事鼓勵孩子說出來,只有他用說的不用哭的,才給予正面回應;培養孩子的情緒管理能力;同時也要反省自己對待孩子的態度,是不是忽略了孩子,或太兇、太嚴厲?或者太保護?當然更不能孩子一哭就妥協。最後,還要給孩子時間,協助他逐步改善,等孩子身心成熟度夠了,情況自然好轉。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