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哪些樂器適合學齡前孩子玩?

文∕兒童教育專家 丁慧瑜

照片提供∕美育奧福兒童音樂舞蹈國際教育機構

      樂器對寶寶而言不僅是個玩具,還提供了聽覺和韻律的刺激,同時更進一步激發出孩子主動操作的學習欲望,進而增強小手控制的能力。根據孩子的年齡發展提供適合的樂器,如沙鈴、圓鼓、鈴鼓響板等,豐富孩子的音感能力。

      如果將常見的響板小樂器,放在約八、九個月大的嬰兒面前,小寶貝會先好奇的認真觀察,再試著伸出雙手抓取,接著便以非常專注的眼神凝視著手中的物品。

      此時大人若是能協助寶寶以單手拿著響板,然後握著小人兒的另一隻手嘗試拍擊,寶貝便立刻被樂器所發出的叩叩聲所吸引,並迫不及待的一拍再拍,身體還會隨著聲音節奏自由擺動。


安全性及發展性是選擇重點

      由此可知,樂器對小寶寶而言不僅提供了聽覺和韻律的刺激,同時更進一步的激發出孩子主動操作的欲望,進而增強小手控制的能力。

      然而,該如何選擇合適的樂器呢?這就必須從「發展」與「安全」兩方面談起。


*發展部分

0~6個月:由於新生兒容易受到驚嚇,因此聲音輕柔的沙鈴較為適合。

7~12個月:寶寶會用手拍了,也能抓物搖晃,可以嘗試響板、手搖鈴等。

1~2歲:小人兒愛用單指,也喜歡操作簡單的工具,玩具鋼琴和圓鼓是不錯的選擇。

2~3歲:漸漸能配合固定節拍敲擊,不妨體驗木魚、鈴鼓的趣味。

3~4歲:手部操控技巧及協調性與日俱增,木琴、大鼓、三角鐵和其他打擊類的樂器,均頗受小朋友歡迎。


*安全部分

1.一體成型,不要有過多的小零件,否則一旦鬆脫,很容易發生意外。

2.邊緣的觸感圓滑平順,沒有銳角、尖刺,或是任何細微的破損。

3.盡量挑選自然的質材,例如:木製、皮製;顏色也以原色為主,以免褪色。

4.重量最好輕一些,若是不小心掉落,不致受到傷害。

5.若附有棒、槌等配件,使用時千萬留意,務必以定點(如:坐、站)的方式操作,不可走跑或跳動。


不同年齡幼兒的適合樂器

      準備好樂器,大人心中可能又有了新的疑問:「該怎麼玩呢?難道就一直拍來拍去、敲敲打打嗎?」果真如此想的話,那可就小看了樂器的妙用囉以下介紹一些不同年齡寶寶適合玩的樂器,提供父母參考:


(一)沙鈴

年齡:0~6個月

時間:1至3分鐘

場地:鋪有軟墊的地板上或床上

步驟:
1.先讓寶寶平躺,大人面對小人兒坐好。

2.先由大人拿著沙鈴在寶貝的眼前搖晃,發出沙沙的聲音。接下來一邊搖動沙鈴,一邊移向寶寶的左耳邊。
3.當小人兒循聲轉頭時,大人再一邊輕搖沙鈴,一邊將沙鈴慢慢移向寶寶的右耳邊。
4.大人移動沙鈴的速度不要太快,必須配合孩子雙眼跟隨的速度。
5.以上步驟可反覆數次。

好處:視覺追蹤、聲音方向。


(二)響板

年齡:7~12個月

時間:3至5分鐘

場地:鋪有軟墊的地板、毛巾

步驟:
1.寶貝靠坐在大人身上;或小人兒自己坐好,親子面對面。

2.大人先拿出一個響板,放在手掌上,再用另一隻手輕拍。然後握著小寶貝的手,嘗試輕拍響板,再讓小人兒自己試著拍。
3.大人接著將響板放在寶貝面前的地板上,用毛巾蓋住,再握著小寶寶的手,輕拍毛巾下的響板,之後把毛巾拿開,鼓勵小孩直接拍響板。
4.此步驟可重複數次,並把響板分別放在不同的位置,讓小人兒主動尋找。
5.當寶貝熟悉後,不妨多放幾個響板,以增加遊戲的趣味。
6.也可以由大人抱著寶寶,鼓勵小寶貝以雙腳踩踏毛巾下的響板。

好處:恆存概念、拍打練習。


(三)圓鼓

年齡:1~2歲

時間:3至5分鐘

場地:鋪有軟墊的地板、輕快的音樂

步驟:
1.親子面對面坐好。大人先用手拍鼓,再請寶貝試試看。

2.接著播放音樂,親子一起配合旋律節奏拍鼓。此時大人的示範可以幫助孩子掌握節拍,非常重要。
3.不妨試著先拍幾下鼓,再拍幾下手,以此方式依序輪替。
4.或是親子手牽手站起來,隨著音樂繞著圓鼓走動,數拍之後再停下來拍鼓,如此反覆進行。
5.等寶貝熟悉了,親子可嘗試拿著鼓棒敲打,或由小人兒以雙手持鼓棒打鼓,但要注意安全。

好處:節奏感受、身體反應


(四)鈴鼓

年齡:2~3歲

時間:5至10分鐘

場地:鋪有軟墊的地板、輕快的音樂

步驟:
1.播放音樂。親子隨著旋律自由拍鈴鼓。

2.當音樂停止時,親子一同討論除了用手拍以外,還可以用什麼方式讓鈴鼓發出聲音,如:用手指刮、用指節敲、搖動鈴片等。
3.親子討論時,大人應鼓勵小人兒多想,千萬不要變成大人一直說、小孩照樣做的情況,如此反而失去了討論的意義。
4.每當討論出新的玩法,就可以播放音樂,實際操作一番。
5.當寶貝熟悉後,也可以混合多種拍法,增加變化,讓遊戲變得更好玩。

好處:腦力激盪、操作技巧。


(五)響棒

年齡:3~4歲

時間:5至10分鐘

場地:鋪有軟墊的地板、輕快的音樂

步驟:
1.親子先拿著響棒配合旋律,自由變化不同的敲打方式。

2.接著輪流說指令,如:大聲、小聲、快一點、慢一點,請對方照著做。
3.然後想像各種動物的走路聲,親子試著以響棒的聲音來表現,如:兔子→叩叩叩、叩叩叩;大象→叩──叩──叩──叩──;小老鼠→叩叩叩叩……。
4.接下來利用討論出來的動物聲音玩模仿遊戲。一人當老師,負責敲出代表不同動物的節奏;另一人當小朋友,負責聽節拍模仿指定動物的動作;並輪流互換角色。

好處:想像能力、聽覺記憶。


(六)三角鐵

年齡:3~4歲

時間:5至10分鐘

場地:鋪有軟墊的地板上、輕快的音樂

步驟:
1.親子面對面坐好,開始播放音樂。大人拿著三角鐵,配合旋律輕輕敲擊。

2.此時小朋友一定很想嘗試。可先請寶貝幫忙拿著三角鐵,由大人握著鐵棒敲擊。接著互換樂器,由小孩敲擊。
3.等寶寶熟悉敲擊的技巧後,親子各拿一份三角鐵,配合音樂伴奏。
4.遊戲進行時,可以變化速度,一會兒快,一會兒慢,最後以一長聲作為結束。

好處:雙手協調、速度控制。


(詳文請見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