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A+寶寶過敏照護計畫

過敏是孩童期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包含支氣管氣喘、過敏性鼻炎、食物過敏、昆蟲螫刺過敏、皮膚過敏(濕疹、蕁麻疹、血管性水腫)、過敏性結膜炎和藥物過敏等。


形成因素

先天:

過敏體質來自遺傳。如雙親一方過敏,寶寶出現過敏機率約為1/3,如雙方皆有過敏,則寶寶過敏機率將提高到2/3左右。

後天:

包含特定食物、環境中的過敏原、疾病、氣溫變化等。建議家長從嬰幼兒飲食及環境控制著手,提供寶寶最完整照護。





從孕期開始多管齊下預約健康寶寶


      媽咪如為過敏體質,或有家族過敏史,寶寶為過敏兒的機率就比別人高!懷孕期間,媽媽的免疫機制會提高對體外危險因子的反應,減少過敏疾病發生的可能性,對胎兒同樣有益處。



打造無害的居住環境

      避免抽菸、隨意使用成藥或處於充滿二手菸的空間,再加上清潔的居住環境,都可以減少誘發母體過敏反應。有過敏體質的孕媽咪首重飲食調理,應避免過量飲酒,及攝取已知的過敏原、易致敏食物。



過敏兒照護

 保持居家環境清潔,使用除濕機維持一定濕度,減少塵螨及黴菌繁殖。


 加強寢具、地毯、窗簾、絨毛玩具清潔,減少不必要擺設。


 不要讓寶寶吸二手菸


 人潮擁擠或天氣變化大時,減少外出或戴上口罩。過敏兒可改至空氣新鮮及氣溫變化小的戶外遊憩。



日常飲食建議

 喝母奶的寶寶最健康,應盡量哺餵母乳。


 媽咪哺乳期間避免食用易致敏食物如牛奶、核果類、蛋白、帶殼海鮮、橘子、草莓、番茄等柑橘類水果。


 如真的無法哺餵母乳,應先尋求醫師及營養師建議。


 延緩添加副食品,並單一食物,少量的漸次給予,並要密切觀察寶寶反應


 檢測找出過敏原,另尋正確替代食材


 高危險群建議10個月後再添加蛋黃、魚、肉、肝等副食品,而蛋白、帶殼海鮮、堅果類最好1歲半後再嘗試。



針對寶寶過敏問題,如無法哺餵母乳,建議媽咪要諮詢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