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現代幼童健康威脅:近視

書田眼科診所主任 王司宏


      近視是兒童最常見的眼疾,在有「近視王國」之稱的台灣地區,根據「全國學童視力保健五年計劃」2000年的報告顯示,全國學童近視的比率為:小學一年級21%,六年級61%,國中三年級81%,高中三年級87%。

      比起五年前(1995年)的報告已經明顯增加5%以上。而高度近視的比率(約佔20%),更是比其他國家地區的學童高出甚多,伴隨著高度近視所衍生的許多眼疾,正威脅著許多學童的視力及眼睛健康。



何謂近視?

      家中如有罹患近視的孩童,一定會給家長帶來不少的壓力及困擾,深怕小朋友的近視度數持續增加,到最後會導致嚴重視力下降,甚至失明。其實近視及大多數眼疾,只要能早期發現、定期追蹤及給予適當的治療,是可以減緩近視增加及維持正常的視力。


      所謂近視指的是外來的光線,經眼球的屈光系統(主要是角膜及水晶體)屈折後,沒有精準的聚焦在視網膜上,而是落在視網膜之前。為了要將焦點移到視網膜上,需要將東西拿靠近眼球,或是走近去看,所以近視眼的人是看遠的模糊,看近物會比較清晰。


尋求眼科醫師辨識真假近視

      如果家中學齡前的小朋友懷疑有近視,最好是找眼科醫師,點睫狀肌鬆弛劑後再驗光,確定是否有近視。因為小朋友調視能強,可能會有睫狀肌持續收縮而呈現出「假性近視」的情況,這種近視在點藥或眼睛望遠處休息後,度數可以減低或消失不見。假性近視是不需配戴眼鏡,一般經正確的矯治,都可以恢復正常,不過,也提醒父母該注意小朋友的用眼習慣及視力保健。


      如果點睫狀肌鬆弛劑後,度數仍存在,則表示是真的近視了,這時要不要配戴眼鏡,就要看小朋友的視力。如果上課黑板的字看不清楚,或是看電視及上課時都要瞇眼看時,建議最好是戴眼鏡,而且度數可以配戴稍微淺一點。輕度近視可以在看遠物時如上課、看電影才配戴眼鏡,看書寫字時不用戴;中高度近視者(300度以上)不論看遠看近都要戴。


點藥可延緩近視增加睡眠、飲食、定期檢查不可缺

      近視的本質是眼軸長的增加,與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有關,要減緩近視的增加,除了點眼藥,配戴適合的眼鏡外,正確的日常用眼習慣,包括了
正確的閱讀姿勢及距離(眼睛距書本至少30公分)、閱讀時間(閱讀40-50分鐘休息5-10分鐘)、適當的光線、多讓眼睛望遠休息等等;另外保持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多吃蔬果及魚類,少吃甜食及油炸食物)、定期的眼視力檢查(每年至少兩次)也是需要的。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