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泳池戲水小心疾病上身

採訪/陳雯琪
諮詢/台中烏日張文華診所院長 張文華醫師


      「游泳池很乾淨,不必特別準備就可以下水了吧?」親愛的家長可別那麼粗心大意囉!看似安全的游泳池裡可是危機四伏呢!像是外耳炎、結膜炎、過敏等都是戲水後經常染上的疾病呢!如果一不小心,還來不及享受戲水的快感,就帶病回家,多掃興!為了小寶貝的健康著想,戲水前、後有些小細節,家長一定要留心喔!



泳池畔 危機四伏

      夏天戲水是最舒服的運動囉!不過,下水前要先做好準備工作,才不會害寶寶回家後皮癢癢!台中烏日張文華診所院長張文華醫師說明,由於游泳池戲水人潮較多,就像一個疾病的大染缸,因此,眼、耳、皮膚都要做好防範的動作,才不易遭受感染。


      此外,張文華也就泳池裡易潛藏的疾病做說明,讓媽咪做好萬全準備,若寶寶游泳返家後,有異常的狀況也要立即帶寶寶就診,才不會讓情況惡化。


泳池危機1──外耳道炎

      「啥米?游泳可能會引起耳痛、外耳腫脹或聽力障礙等情況,真是太恐怖了!」


      親愛的家長您曉得嗎?當您帶寶寶從事水上活動時,無疑也是將孩子曝露在充滿病源的環境中喔!如果孩子在游完泳後出現耳痛、外耳腫脹等情形,就有可能被感染到「游泳耳」,也就是所謂的外耳炎囉!

      一般來說,游泳感染外耳炎的機率並不高,但若寶寶在戲水前後曾搔抓耳道,導致耳道破皮,再加上泳池裡剛好有細菌,就有可能會使耳膜以外到耳殼之間的細胞發炎。

      那麼該如何判別寶寶是否為外耳炎呢?只要拉拉寶寶的耳朵,如果有疼痛感,就有可能是外耳炎;如果症狀嚴重,寶寶可能會感覺耳朵塞住,並且流膿,或有不正常分泌物出現的情形。此時,就得施以抗生素來治療,整個療程約半7~10天。

      由於外耳炎是因為游泳時因水分囤積在外耳道,此時外耳道粘膜的上皮細胞若有破損,病原趁機侵入所引起的發炎現象。因此,當寶寶游完泳後,應儘量保持耳朵乾燥,倘若耳朵感到不適時,應立即求助醫師,才不會使症狀加劇。


泳池危機2──結膜炎

      「享受完戲水的清涼後,寶寶的眼睛卻像小免子,又紅、又癢,該怎麼處理呢?」


      結膜炎也是游泳池裡常見的殺手級疾病之一喔!也就是俗稱的「紅眼睛」,多半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其傳染力驚人,只要泳池裡有一人得到,旁人就很難倖免,只要寶寶戲水後搓揉眼睛,就有可能間接染病。

      它除了會癢、會痛之外,還會產生眼睛紅、眼皮浮腫、結膜充血等不適的現象,此外,還會使寶寶產生怕光、流淚甚至眼屎增加的現象。

      提醒媽咪,若寶寶感染結膜炎,也不要以水沖洗眼睛,以免紅眼症更為嚴重。正確的療法是,以類固醇眼藥膏或藥水治療;若併發細菌感染,則需搭配抗生素治療,一般會建議晚上使用眼藥膏,白天使用眼藥水,以免造成不適,約需治療7天左右。


泳池危機3──過敏性皮膚炎

      「寶寶游完泳皮膚癢的不得了,還出現紅紅的小疹子,看了好心疼,是因為泳池的水不乾淨,感染皮膚病嗎?」


      別誤會囉!有些寶寶會對氯等消毒藥水過敏,在泳池水中不斷接受氯的刺激後,蕁麻疹、溼疹等刺激性皮膚炎就會來報到!此時,就得接受類固醇藥膏的治療,當然,如果情況嚴重,還可使用抗組織胺、及口服類固醇來治療。

      但家長也別輕忽,如果有皮膚過敏的情形一再發生,就別鐵齒了,趕緊換一家泳池試試看。而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則建議在游完泳起身後,應徹底清潔、沖淨皮膚上的消毒藥水,並塗抹身體乳液,以維持肌膚健康。


泳池危機4──腸胃炎

      「天啊!游泳也會造成腸胃炎!帶孩子戲水返家後,就不斷瀉肚子,經醫師診斷為腸胃炎,是怎麼一回事呢?」


      別懷疑,游泳也有可能會感染腸胃炎!泳池本身就是疾病的大染缸,尤其是兒童池,更加可怕。因為幼兒往往不會控制大小便,尤其是在有腸胃炎的情況下,常一個不小心會便便在泳池中,而使水質受污染。因此,若小寶貝不小心喝了泳池中的水,就形同把細菌喝下肚,當然也就有可能會感染腸胃炎。

      寶寶若感染腸胃炎可能會有肚子痛、嘔吐、發燒等症狀。若症狀嚴重,則需藥物治療。不過,游泳後造成的腸胃炎有時並不會馬上發作,有時約1~3天後才會有症狀出現,所以若寶寶游泳後,有腸胃不舒服的症狀,也可以在就醫時主動告知醫師。


備妥行囊 戲水去囉!

      夏日解暑,游泳是最熱門的活動之一,但不論您選擇帶孩子至哪裡游泳,都不可以忽略潛藏在泳池裡危機,為了讓全家盡興,行前做好準備工作是很重要的。

      張文華醫師呼籲,去游泳之前要先備妥防護用品,並且選擇水質良好、檢驗合格的游泳池,才不會染病上身。其他的注意事項還有:

*人太多的泳池不適合前往,管理不良的最好也不要去。

*為免交互感染,裝備要齊全,最好備齊泳帽、蛙鏡,至於耳塞由於會造成不適,因此可以選擇性使用,不過,如果耳道受傷、耳膜破損等情況,則建議使用。

*如果兒童池內有小朋友包尿布戲水,就最好不要下水,因為,尿布裡的大小便會嚴重污染水質。

*為免減染足癬等疾病,最好穿上拖鞋,而且要”自備”,若穿上公用拖鞋比不穿還糟,反而更容易感染疾病!

*戲水之後,要保持耳道乾燥,若耳道浸水,可先用棉花棒將水吸出來,或者,將頭部彎向進水側,同側單腳跳躍幾下,讓水分自然流出即可。切記不可強挖耳道,因為耳膜泡水後會較脆弱,硬是摳,反而會受傷

*此外,戲水前後都要用清水、清潔乳洗淨全身,尤其是戲水後,如此才能減少被感染或是過敏的機會。




 (取材自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