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孩子畏懼、緊張情緒的化解

親職教育工作者 羅華珍


      讓我們更進一步針對容易畏懼、怕生、緊張的幼兒,提出可供參酌的建議:



用關愛代替指責:
孩子一旦出現膽怯時,如果您給他指責,恐怕只會使他因此更加害怕,所謂「心理建設」正是運用
柔性的輔導、關愛來代替指責使孩子建立自信

用鼓勵代替禁止:
許多父母常用「不可以!」「不要!…」來限制孩子的行為,不妨改採正向且積極的鼓勵如:「你這樣好棒!」「好勇敢!以你為榮!」「真的不錯,有進步!」使孩子明白。如果把所有的期待都變成具體的話,加上鼓勵如:「這樣做就對了!」「媽媽想聽你把歌唱完!」等,相信在無形中定能增進孩子主動表現自我的意願。


用寬容代替剝奪:
許多父母看孩子動作太慢而替孩子做好事情,久之,孩子便喪失學習的機會。用寬容的心,容許孩子去嘗試錯誤,使孩子懂得付出與收獲,進而面對挑戰和挫折都能勇敢面對,更無畏站出來表現自我!


用掌聲代替取笑:
孩子畏懼、膽怯的原因之一便是受到取笑。許多時候孩子站在大眾前,緊張的情緒在所難免,但是,如果此時台下的人能以掌聲取代嘲笑,便可給人安慰。父母從小應教導幼兒敢於嘗試,不怕失敗的毅力,更應給予機會教育,勝不驕、敗不餒、不隨便嘲笑別人的精神。


用行動代替說教:
任何一種態度的培養,都得靠行動來支持。父母親能適時適地給予幼兒練習的機會,如在家庭聚會中表演,每週能利用全家一起時,分享生活的點滴開始練習,並以身作則做良好的示範包括:禮貌、情緒、語彙、口氣,使幼兒能在生活中實踐而不僅是聽教。


用計劃克服焦慮:
造成緊張的另一可能原因便是沒有計劃。如果能陪著孩子計劃內容,凡事依計行事,便不致使事情散亂,更可以避免狀況的發生也可以減少焦慮與恐懼,「有備無患」正是此種道理。


用練習代替退縮:
還記得「鐵杵磨成繡花針」的寓言吧!如果妳的孩子是個容易害怕、退縮的人,那麼,惟有不斷嘗試來鍛鍊自己膽量才是進步的不二法門。父母親多多讓孩子接觸社會及團體應多充實生活經驗,使孩子不易畏首畏尾,多多練習說話的技巧聲調,可利用家中玩具、布偶與父母親合演一場戲,也是不錯的點子。



      綜合以上方法,其實只是提供一把可能的錀匙,真正讓孩子開啟心扉的靈藥,仍需父母親、教師耐心地去嘗試。不要小看自我的潛能,劃地自限,只要適度地激發本我並能了解自我,相信是能使超越自我的能力作最好的釋放。當然,在此也要提醒爸爸媽媽,不要過度地保護子女,也不要一昧地勉強子女的一舉一動,因為惟有不偏不倚的方式,才是化解孩子容易緊張害怕表現的關鍵!




(資料來源: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