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發育、清潔、飲食 寶寶乳牙照護三部曲

採訪撰文╱楊心怡
諮詢╱萬芳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 項家蘭
國泰醫院齒顎矯正科暨兒童牙科專任主治醫師 楊瑞賢



      您家的寶貝長牙了嗎?乳牙兼具咀嚼、發音、美觀,以及維持恆牙萌出空間的功能,因此對寶寶而言相當重要。想擁有一口潔白的牙齒,從小就得仔細維護;寶寶何時開始長乳牙?日常清潔、飲食又該注意哪些地方?本單元將一步步教導媽咪,如何保護您家小寶貝的寶貝乳牙!


Part1 寶寶長牙囉!

      每個寶寶的發育狀況不同,但萬芳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項家蘭表示,一般而言,寶寶會在6~8個月大時長出第一顆乳牙,位於下顎正中間,稱為下顎正門牙,之後陸續會長出下顎側門牙、上口鄂正門牙及上顎側門牙;長牙順序通常是下排牙齒先,再到上排牙齒。約在二歲半到三歲左右,寶寶應會長齊二十顆乳牙。

      當寶寶長出第一顆牙時,有些媽咪會發覺家中寶貝不僅唾液量增多,也比平常會流口水,還經常把東西放入口中咬一咬。長牙時期的寶寶會有些不舒服且情緒容易呈現不穩定狀態,有些寶寶甚至會有輕微的發燒情況。但國泰醫院齒顎矯正科暨兒童牙科專任主治醫師楊瑞賢提醒媽咪,寶寶長牙時的發燒情形,有時也可能是因沒有照顧好牙齒,以致細菌沾附在牙肉上,造成發炎,而引發發燒。因此,若有發燒等其他情況時,最好盡快就醫,讓專業的小兒科醫師判斷。



乳牙的重要性

這些乳牙存在寶寶口腔中,短則5年,長則11、12年,究竟乳牙在寶寶的長牙過程中扮演何種角色呢?

◆ 咀嚼食物:
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需要不斷地攝取食物維持生長所需的物質及營養,而其中絕大部分都由口腔攝取,因此唯有健康而具備完整咀嚼功能的乳牙,才能協助各種營養的攝取,避免營養失調。


◆ 發音及美觀:
一口健康完整的牙齒可以讓寶寶在學習發音時口齒清晰,不至於語焉不詳,微笑時也能唇紅齒白,有助於建立寶寶的自信。


◆ 誘導恆牙萌發及空間維持:
乳牙在適當時期會脫落,而由恆牙取代,因此若有乳牙的誘導,及在混合齒列期時,維持將來恆齒長出所需的適當空間,則恆牙便得以順利萌發。


◆ 促進顎骨正常發育:
單側牙齒的病變,常會使寶寶不敢以患側咀嚼食物;長久下來便可能造成顏面發育不平衡。




Part2 寶寶的發「牙」進行曲

寶寶長乳牙的順序及各階段照顧法則

階段一(出生後約6~8個月)-兩顆下顎正門牙

寶寶的乳牙,一般出生後6~8個月時,會在下顎正中央處長出兩顆乳牙。

媽咪的照顧

1.項家蘭醫師建議,在寶寶出生後,就可以開始用紗布或棉棒,沾點冷開水,幫寶寶擦拭牙床,以清除殘留的奶渣;也可讓寶寶趁早適應被紗布擦拭牙床的感覺,養成清潔口腔的習慣。


2. 長出第一顆乳牙後,媽咪更要時常用濕紗布或棉棒清潔牙齒與牙床。楊瑞賢醫師提醒,不能只是擦拭,而要摩擦,才能達到潔牙的效果。


3. 項家蘭醫師指出,有些剛長牙的寶寶會喜歡咬東西,因此她不太建議媽咪使用指套牙刷,以免被寶寶咬到手指,而不易將口腔清潔乾淨;她認為,只要開始長牙後,便可以使用一般的軟毛牙刷,比起毛巾、紗布,能更緊密接觸牙齒,清潔效果較佳。但她也提醒媽咪,要注意刷牙的力道,要夠輕以免傷害寶寶稚嫩的牙齦;最好還是請教專業牙醫師。


4. 不過楊瑞賢醫師表示,手指的觸感還是最準確,比較能清楚知道哪裡有清潔到,哪裡沒有;另一方面,紗布也比較不易傷害牙肉。




階段二(出生後約12~14個月)-下顎、上顎各長4顆

寶寶的乳牙,上下各長出四顆牙,分別為下顎正門牙、下顎側門牙、上顎正門牙、上顎側門牙。

媽咪的照顧

1. 此時可以開始使用牙刷,但未長牙處仍需使用紗布按摩牙齦。楊瑞賢醫師表示,刷牙的順序也很重要,
從右邊開始,外面刷完,刷裡面,上面刷完,刷下面

2. 刷牙時切忌長距離橫刷,最好兩顆兩顆橫刷。楊瑞賢醫師解釋,長距離橫刷不易控制力道,容易用力過度,造成牙肉受傷,琺瑯質磨損;乳齒的琺瑯質又較薄,若磨損抵抗力會變差,加速蛀牙的速度。




階段三(出生後約14~16個月)-長出第一乳臼齒

寶寶的乳牙,上下各長出兩顆第一乳臼齒。

媽咪的照顧

1. 可培養寶寶刷牙的樂趣,媽咪可以先拿著牙刷一面哼歌,一面刷牙,接著再讓寶寶模仿你刷牙的動作。但因此時寶寶的小肌肉與神經的協調度尚未發展完全,無法真正刷乾淨,只是讓寶寶可以拿牙刷玩一玩,對刷牙的動作不會心生排斥。之後,媽咪還是得再幫他把牙好好刷一遍。


2. 項家蘭醫師說,幫孩子刷牙時不一定要用牙膏,因其產生的牙泡,不容易看出牙齒是否已經清潔乾淨,寶寶甚至可能誤食牙膏而噎到、不舒服,因此她建議用
牙刷沾清水清潔即可



階段四(出生後16~20個月)-長出犬齒

寶寶的乳牙,上下各長出兩顆乳牙。

媽媽的照顧

1. 此時可開始讓寶寶養成自己刷牙的習慣。不過醫師們皆建議,對於學齡前兒童,媽咪還是得多費點心,在寶寶自己刷完牙後,再幫他刷一次,尤其是睡前那次刷牙特別重要。項家蘭醫師指出,這是因為睡覺時口水分泌少,食物殘渣若沒有清乾淨,便容易被細菌利用產生酸,此時,沒有口水幫忙中和口中酸性,細菌對牙齒的破壞效果則較強。


2. 寶寶大一點之後,可以給他一點點牙膏,若擔心寶寶誤食牙膏,她建議選擇「牙膠」,不含任何研磨劑成分,較適合嬰幼兒使用。


3. 另外要注意的是,大約有1/3的牙膏會被寶寶吃下肚,因此牙膏的量不需太多,只要在牙刷上抹上薄薄一層即可,大約是豌豆大小的用量。




階段五(出生後20~36個月)-乳牙全部長出

寶寶的乳牙,最晚在滿3歲時,寶寶應該會長出全部的乳牙。

媽咪的照顧

1. 此時要特別注意第一乳臼齒與第二乳臼齒間的牙縫,楊瑞賢醫師甚至建議媽咪,可用牙線棒幫寶寶清潔牙縫中的食物殘渣。


2. 若有蛀牙,要儘速至牙醫診所補牙。醫師表示,若蛀牙沒有補牙,隨著牙齒生長、移動,蛀掉的部分會被往前擠壓,恐怕導致日後恆齒生長的位置不夠。




Q何時開始看牙醫?

A:
醫師皆建議,在寶寶滿週歲以前,最好是長出第一顆乳牙時,就可開始寶寶的第一次牙醫門診,讓他逐漸熟悉牙醫師及診所的環境;這時候,牙醫師除檢查、評估寶寶的口腔健康狀況,也能教導媽咪如何幫寶寶刷牙,注意飲食,以防止蛀牙發生。



Part3 口腔保健1、2、3

造成蛀牙的原因


細菌
因為細菌必須依附在不會脫落的表面,因此未長牙的寶寶不會有蛀牙問題,得等到牙齒長出後,才會浮現蛀牙風險。而寶寶口腔內細菌的出現多是與照顧者接觸而傳染,例如餵食、共用餐具、親吻等,都容易讓大人口腔裡的細菌轉移到寶寶的口腔中,增加寶寶蛀牙的風險。



牙齒
寶寶長牙後,假使口腔內的殘渣沒有清除乾淨,使牙齒長時間浸潤在易致齲齒的酸性液體中,時間一久,便易引發蛀牙。



食物(碳水化合物)
乳製品中的乳糖、蔗糖成分會促進口內致齲菌的繁殖,假使攝取次數頻繁,加上沒有徹底清潔,便容易造成口腔內呈現偏酸性反應,長期下來,蛀牙機率也會提高。



時間
根據統計,食物停留在口中3分鐘,口腔內的pH值就會下降至可致蛀牙的程度,且得等45分鐘後才會回升至正常的中性。因此,食物停留在口中的時間不宜過久,以免口腔長期處於酸性環境,導致蛀牙。


體質
體質又分兩方面,一是牙齒本身,即媽咪在懷孕期間是否有留意鈣質的攝取,幫助寶寶牙齒與骨骼的發育,或是懷孕、生產過程順利與否,都會影響牙齒的發育。另一項便是口水,它除有中和酸性的作用外,還含有一些免疫物質及鈣、磷,若其中和酸性的功能較差,或缺乏免疫物質,則寶寶蛀牙的機率也可能較高。


奶瓶性齲齒

      奶瓶性齲齒是許多寶寶首要注意的口腔問題。奶瓶性齲齒的最大特徵是,蛀牙範圍主要發生在上顎的前牙(包括門牙和犬齒),那是因為寶寶含著奶瓶睡著,吸吮的時候,舌頭會壓住下顎的牙齒,因此只有上顎牙齒接觸到奶瓶,發生蛀牙的範圍也就集中在此處。


      項家蘭醫師建議,最好在寶寶一歲以前,慢慢幫他戒掉用奶瓶喝奶的習慣,「若寶寶一直要喝奶,媽咪可以慢慢將牛奶的量沖少,或加水沖稀,讓寶寶習慣喝水,少喝有甜味的牛奶」。

      除此之外,她還提醒媽咪,奶瓶或奶嘴也可能影響寶寶日後的咬合及臉型,因此當寶寶5、6個月大,發展出抓握能力時,就可讓她們用訓練杯喝牛奶,並培養刷完牙才睡覺的習慣,避免致齲物質在口腔內停留過久。



飲食習慣


少吃甜食、少調味

零食的選擇很重要;許多媽咪認為養樂多、布丁、蜂蜜、現榨果汁既營養又解渴,但這些食物的糖份都很高,尤其像養樂多,便有五顆方糖的甜份,媽咪應多加控制給予這些零食的時間點,一天中不要太常讓寶寶攝取這些甜食。除此之外,許多奶粉也含有不少蔗糖,媽咪也得留意攝取的次數。

項家蘭醫師建議媽咪,在寶寶接觸副食品之後,蛋、火腿、起司等都是很好的零食,尤其是起司,不僅富含鈣,可幫助寶寶的骨骼、牙齒發育,又是脂肪為主,因此不易造成蛀牙。


切忌含飯習慣

媽咪應將寶寶的吃飯時間控制在30~40分鐘,若寶寶吃飯時間太久,或有含飯習慣,口腔的酸鹼度遲遲無法恢復中性,此酸性環境會全面性地攻擊牙齒,造成多處牙齒的臨接面都有蛀牙。

因此,項家蘭醫師提醒媽咪,除了零食種類的選擇外,給予的次數也要控制,才不會導致寶寶在正餐時間吃不下東西,而延長吃飯的時間。



結語

想讓寶寶擁有一口潔白的好牙,乳牙的照顧便一點都不能馬虎!發育、清潔、飲食樣樣都要兼顧,才能幫助寶寶擁有漂亮的牙齒。



(詳文請見嬰兒與母親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