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親子互動~孩子生氣了!?

華慶幼稚園園長 廖麗文

      不可否認時代在變,環境也跟著改變,而親子之間的關係也隨著時代不同,環境的改變而顯露出極大的不一樣,在早期孩子那有生氣的權利,儘管父母再無理、錯誤,為人子女只有不讓父母生氣,講的是一個「孝」字,做一個孝順父母的好孩子,慢慢地,親子之間和諧關係逐漸抬頭之後,孩子和父母之間講的還是一個「孝」字,不同的是當父母無理、錯誤時,孩子是可以生氣,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



瞭解孩子發展過程

      孩子從兩歲逐漸意識自己和別人不同,開始發展自己成為一個獨立個體,嘗試建立自己的主張,所以會不服從父母的權威是很正常的,因此會出現這個階段的孩子有時候非常乖巧聽話,有時候又容易愛生氣的緣故。另外,每一位孩子都有他個人情緒發展上一些比較敏銳的地方,因此如果強求孩子完全依照父母的意思,孩子就會反彈特別強烈,不過,孩子自我意識強度通常會隨著社會行為的發展逐漸好轉,因此,父母除了要幫助孩子儘早社會化外,當親子關係出現問題時,更要去化解彼此之間的不愉快。




孩子會對父母生氣的原因與化解之道

      經抽樣調查幼稚園與小學五~九歲學童發現,孩子會對父母生氣的原因和化解之道如下: 

一.父母答應孩子的承諾,沒有實現。

一般而言,父母親對孩子的承諾可歸納為:

*承諾孩子表現很好時的獎勵,例如:幫父母做事,行為表現很好,考試滿分或進步。

*承諾孩子要吃某樣特定東西,例如:麥當勞,冰淇淋,肯德基炸雞……等。

*承諾孩子假日去某地玩,例如:爬山,游泳,看電影,遊樂場,出國觀光……等。


      父母親對子女的承諾,對孩子而言,有如聖旨一般,因此孩子會將此承諾在心中牢牢記住,因此當父母不能依承諾實現時,孩子就會對父母口是心非感到生氣,且不相信父母的話,假以時日,累積的怨氣就會嚴重影響親子間的和諧關係,也會對父母信任度減底。

      當父母親對子女的承諾礙於時間、地點,或某種特殊因素未能於承諾的時間實現時,父母一定要很慎重的告訴孩子不能於承諾時間完成的原因,然後徵求孩子的許可,再選擇另一個時間或地點實現,父母切記此種時間、地點的變更不可一再更改,以免孩子對父母的信用大打折扣。至於物品部份,若由於該物品的取得有困難,不妨和孩子一起商量,改用其他代替,孩子也同意的物品。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