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善用牙刷工具 為寶寶潔牙

文∕台大一般牙科主治醫師 楊湘


      吃完飯後,使用牙膏和牙刷刷牙,可以保護牙齒健康。隨著寶寶年齡成長及手部靈活度增加,刷牙不再只是小朋友拿著牙刷在嘴巴動一動,學習正確的「潔牙方法」是口腔保健的一大步,可預防蛀牙及牙周病的發生。

      乳牙時期前後來回刷的方式,隨著陸續換成恆牙後,便需開始練習「貝氏刷牙法」,而且不僅僅是「刷牙」,牙齒牙齦交界處的牙齦溝,若未清潔乾淨,牙菌斑鈣化成牙結石,便會破壞牙齒周圍組織,造成牙周病;還有牙縫,除了牙間刷及牙線外,並非一般牙刷便能刷乾淨,所以嚴格說來,整個口腔衛生的維護是靠「潔牙」,包含使用牙刷及牙線。



使用牙刷、牙線潔牙

      刷牙時最好要有
固定的順序,才不會有遺珠之憾,可從上顎後牙一邊的外側面開始,刷至另一邊的後牙外側面,再由此邊的內側面刷至另一邊的內側面,然後再刷咬合面,下顎牙齒則重覆如上顎的順序。

      刷後牙外側面時,宜將嘴巴闔小,如此頰肉較軟易撐開,牙刷也較好移動。刷下顎前牙內側時,可將牙刷轉直,以牙刷的寬部會較容易置入口內。刷牙的力道則適中便可,不用太大力。

      牙刷只能清潔牙齒的內外兩側及咬合面,至於牙齒與牙齒的鄰接面則必須靠牙線,故牙線亦是潔牙的必備工具。使用時取約3、40公分的牙線,以雙手中指捲起牙線兩端,再以雙手食指將牙線壓入牙縫內,貼著一邊牙齒面上下滑動,再貼著另一邊牙齒面,清潔後可原路拿出牙線,或可將一手指放鬆牙線,再以另一手將牙線抽出。

      每清完一個牙縫後要將用過的牙線捲起,換一段新牙線後再清潔下個牙縫。「中指捲、食指壓」的口訣較適合後牙區,因雙手食指較長易放入,至於前牙區,則可以雙手大拇指或一手食指、一手大拇指來配合置入牙線,端視個人使用習慣。

      使用牙線也要有一定的順序,可從上顎一邊最後一顆牙齒的最後面依序往前清潔,至另一邊最後一顆牙齒的最後面,然後換一段新的牙線來清潔下顎牙縫。要提醒大家,每個象限最後一顆牙齒的最後一面,容易因沒有相鄰牙齒的牙縫而忽略,需特別留意。

      或許大家會覺得如此的潔牙方法豈不是要花掉大半天?當然這是一個必須經過練習的過程,沒有人天生就擅長於此,尤其剛開始使用牙線時,需要照鏡子才能對準位置,但熟能生巧,習慣後便可單靠手指感覺而拋開鏡子,潔牙時間也將因熟練而縮短許多。



除早晚刷牙外,吃完飯後需刷牙嗎?

      若能在每次進食後便刷牙當然最好,可以立即清除留在口內的食物殘渣,避免細菌分解食物所產生的酸來破壞牙齒表面,只是時間環境所限實在困難,那麼至少每天睡前做一次徹底有效的清潔,包含牙線的使用是很重要的。因為睡眠時唾液分泌會減少,口水自我清潔的能力降低,如此更有利於細菌的作用,而加速蛀牙的產生及惡化。


      另外牙菌斑在二十四小時後會鈣化形成牙結石,一旦形成結石後便須靠牙醫洗牙來清除,牙刷並無法刷掉牙結石。而早上若在家中吃早餐,則可選擇在吃完早餐後刷牙,而非一起床就刷牙,如此可省掉一次刷牙的時間。切記潔牙的效率遠比頻率來得重要。



選擇毛軟、刷頭小的牙刷

      牙刷的選擇宜毛軟、刷頭小。軟毛可避免對齒質的傷害,小刷頭則較易放入口腔後方,刷毛一般約三排,每排六束便可,毋須太密;刷毛前端經過圓頭處理,使用起來較不感刺激,其實廠牌價格都不是問題,用起來舒適最重要。當刷毛分岔歪斜時便需換新牙刷。牙縫較大時,使用牙線的效率較低,此時可使用牙間刷,由外往裡及由裡往外刷每個牙縫。


      幫寶寶選擇牙刷時,除上述原則外,最重要的便是刷頭要夠小,才放得進寶寶小巧的嘴巴裏,而讓寶寶自己用的牙刷還需留意把柄是否容易抓握。



電動、音波牙刷提高寶寶刷牙興趣

      電動牙刷原來的用意是設計給手部功能不方便的人使用,如中風、腦性麻痺患者,可將較細緻的刷牙動作簡化,只是因現今經濟水平的提昇,使用率變得很普遍,但只要刷牙得法,不必迷信電動牙刷會刷得比較乾淨。

      對於手指小肌肉還不是很靈活的寶寶而言,電動牙刷卻不失為一個好選擇,因為牙刷會「自己動」,還可因此而提高寶寶刷牙的興趣,當寶寶二、三歲可自行刷牙時,便可考慮使用,刷頭及刷柄的選擇如同一般牙刷。

      使用電動牙刷時,也是先將牙刷刷毛朝牙齦方向放置,停留數秒,讓自動旋轉的刷毛先清潔牙齦溝,只要力道適中,電動牙刷並不會傷害牙齦,然後再將刷頭移至牙齒表面,如此依續刷每顆牙齒,並記得要「面面俱到」。

      所謂音波牙刷,是指電動牙刷的振動頻率和聲音的傳送頻率相當,也就是高於一般電動牙刷,當電動牙刷的振動頻率愈高時,愈不易感覺出牙刷的震動。

茶、咖啡、可樂、抽煙對牙齒有害嗎?

      茶、咖啡、可樂等深色飲料,容易造成牙齒表面的黑褐色染色,如同抽菸的菸垢一般,有礙牙齒美觀;但茶葉中的含氟量很高,適量的飲用或漱口,將可增加牙齒的抗蛀蝕能力。抽菸除造成牙齒染色外,對口腔內的軟組織影響較大,會降低組織的癒合能力,而使得牙周病雪上加霜。


      至於檳榔、菸、酒均是致癌因子,若三者均有的口腔癌罹患率是三者均無的一百二十三倍,而單純只吃檳榔、只抽菸或只喝酒的口腔癌罹患率則各為均無者的二十八、十八及十倍。



刷牙需刷舌苔嗎?

      舌頭表面佈滿許多稱為「舌乳頭」的密密麻麻突起,「舌苔」便是由脫落的舌乳頭表皮細胞、食物殘渣及口腔內的細菌混合形成,正常狀況下會因食物的磨擦或唾液的流動而僅有薄薄一層,當缺乏食物咀嚼或口乾、唾液自我清潔功能降低時,舌苔便會增厚而易有異味,刷牙時可用牙刷順便幫寶寶將舌苔刷除。





(詳文請見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