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6種狀況,6種策略 - 寶寶偏食嗎?教您見招拆招

文/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師 鐘子雯
輯/張玉櫻


      偏食發生在很多小朋友的身上!媽咪辛苦幫寶寶準備食物,寶貝卻閉口不吃,實在令人又生氣又無奈!其實小朋友不吃東西的情況很多,本文為您找出問題、對症下藥,就能讓寶貝乖乖張嘴吃掉您的愛心餐,還能減少很多摸索與親子衝突喔!



每日必上演的「親子吃飯大戰」

      「老公,我們的兒子怎麼不吃粥呢?我熬了大骨湯、細絞肉、蛋蛋、菠菜末,很好吃又很營養耶!」初為人母的我,雖然看過這麼多大大小小的病人,但下了班,也曾是那個拿著碗、追著小孩跑的苦命媽咪!


      對一個1歲多的小男孩而言,「玩」似乎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而吃飯永遠擺在第二位,睡覺則擺在第三位!加上小朋友牙齒發育的問題、天生對食物的喜好等等,使得媽咪在準備食物時,難上加難,往往很辛苦地煮了一鍋自已很滿意的「營養品」,而小朋友就是不肯賞光。其實,偏食發生在很多小朋友的身上,但只要媽咪把握好處理原則,一定可以解決這種每日上演的「親子大戰」!



偏食的小孩一定瘦瘦的嗎?

      許多人總覺得偏食的小孩什麼都不吃,一定是「排骨酥」,其實不然。偏食是只特別對某些食物排斥或吃得少,造成營養上的不均衡。例如,小朋友可能不喜歡吃青菜,而米飯類、魚、肉、奶、蛋都很愛吃,也愛吃餅乾。這樣的小朋友熱量攝取足夠,不一定會瘦瘦的。但是若從小沒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有可能長大了還是不吃青菜!在臨床看到的病人中,就有40幾歲了,依舊不吃綠色蔬菜的案例。


      不吃米飯的小朋友,可能會因熱量攝取較少,而影響到成長發育與活動力;不吃肉、魚、蛋、豆製品的小朋友,可能會因為蛋白質不夠,而影響免疫力與器官的生長發育;而不吃蔬菜、水果的小朋友,可能會因為纖維量太少,而造成大便較乾硬,也可能會造成某些維生素、礦物質的攝取較少,影響了日常活動與身體對疾病的防禦力。

      對於正餐吃得少、喜歡吃餅乾或喝果汁的小朋友,更可能會因為吃了太多的蔗糖,而提早蛀牙的發生,並會造成身體虛胖的情況。雖然小朋友吃的東西不多,但飲食習慣會影響整個生長過程,甚至延續到成人終老。所以,身為爸媽的我們,還是辛苦一點動動腦筋吧!



讓嘴巴打開!聰明媽咪有一套

      幫小朋友準備食物,其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再加上忙亂了一陣之後,如果又遇到小朋友閉口不吃,那種無奈與氣憤,是很多媽咪們常會遇到的情況。小朋友不吃東西的情況很多,聰明的媽咪可以找出問題對症下藥,就可以減少很多摸索與衝突喔。


狀況1:食物太硬吞不下

      對於正在長牙的小朋友而言,食物的質地會直接影響到這個食物是吞進去還是吐出來。在牙齒的功能裡,門齒只負責把食物咬斷,而真正在磨食物的是臼齒。所以,有些絞肉或魚末如果煮得太硬,寶寶當然沒辦法好好吃。

*如何搞定?

      媽咪在測試食物的硬度時,千萬不可以用大人的標準來評斷,建議您先吃一小口,盡量模擬寶寶的咀嚼模式來測試食物,如果寶寶的牙齒長得不多,那您可以盡量用舌頭而少用後排牙齒輕輕咀嚼,這樣就可以判斷食物的軟硬合適度了。


另外,提醒您以下一些小撇步:

1. 在食材選擇上,絞肉可請老闆攪兩次,或是烹煮前攪入太白粉以增加嫩度。

2. 魚類盡量選軟而無刺的魚。

3. 蔬菜可選瓜類或菜葉切細。

4. 豆腐、豆乾保存新鮮要注意。

5. 水果以去皮、去籽的瓜類為宜。

6. 依據小朋友的生長情況,調整食物的軟硬度,不但可以增加食物的種類,也可以避免進食哽噎的危險。


狀況2:有特別的食物喜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吃的食物,而小孩當然也不例外。小朋友的飲食喜好五花八門,有時連大人也無法理解。例如:我們家只有8顆牙的兒子,總是不吃香蕉、木瓜與布丁,卻偏偏吵著要吃棗子。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情況,相信許多爸媽都會遇到。

*如何搞定?

      建議爸媽可試著找出小朋友的特別喜好,某些食物也許第一次不吃,換個時間以不同的方法呈現,或與喜歡的食物搭配,小朋友就會一口接一口。所以媽咪在給新的食物時,別給彼此太大的壓力,抱著愉快的心情,笑笑地說:「嗯,這個很好吃喔!」小朋友感受到爸媽快樂的情緒,食物當然就變得好吃多了!


狀況3:冷冷的食物不好吃

      您有沒有吃過冷掉的糊餐或稀飯?軟軟、糊糊、冷冷又淡淡的,其實真的不好吃!對於吃飯慢的寶寶,我們餵的糊餐或稀飯,可能吃了幾口之後,就變冷了,當然吐出來的機率就更大了!


*如何搞定?

      媽咪可以考慮把食物再弄熱一點,香味四溢的食物會增加寶寶的食慾喔!


狀況4:吃東西的時間太近

      有時我們會怕小朋友吃太少,所以會少量多餐,給他們吃一些餅乾、果汁、水果。試想,如果11點吃了兩片餅乾,喝了一些果汁,或是喝了一大瓶奶,12點怎麼還能好好吃稀飯呢?

*如何搞定?

      寶寶吃飯與點心、牛奶的時間,應該要做一個良好的規劃與搭配,才不會因為時間的問題影響正餐,而誤以為寶寶不喜歡吃今天的正餐或是有偏食的情況。


狀況5:爸媽飲食習慣的影響

      小朋友的飲食是主要照顧者準備的,所以若是爸爸、媽媽、阿公、阿媽或保母有特別的飲食習慣或喜好,也會影響寶寶喔!例如爸爸、媽媽不吃苦瓜,小朋友從小沒有吃過苦瓜,長大很可能也不吃;阿公、阿媽喜歡買餅乾、飲料給寶貝孫子吃,小朋友可能從小就會養成吃零食及飲料的習慣;保母家煮東西口味較重,寶寶可能會養成喜歡吃重口味的習慣。

*如何搞定?

      身為模範的我們,應該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飲食,是否還有「可進步的空間」?別因此而影響下一代。


狀況6:玩勝於吃

      「玩」是小朋友每天最重要的功課,總是從遊玩中不斷學習成長,但是小朋友也有因為想玩而不想吃飯的時候。

*如何搞定?

      爸媽可以試著把玩與吃飯的時間作一些調整搭配,幫小朋友慢慢建立全家一起吃飯的模式;或是試著增加食物的色香味而增加對小朋友的吸引力,就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了!



結語

      寶寶偏食是常見的問題,媽咪們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寶寶不吃的時候,我們可以試著找出真正原因,不要用強迫的方式,所謂「不愉快的進餐氣氛下沒有佳餚」,也會讓寶寶對於這個食物留下壞的記憶。

      吃東西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我們家不吃阿公自種「愛心香蕉」的淘氣寶寶,在一個餐後同樂的時候,一邊看著在一旁唱歌跳舞的爸比,居然不知不覺地吃了半根小香蕉。抱著愉快的心情進食,相信寶寶也能感受到飲食的喜悅!



(詳文請見嬰兒與母親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