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啟蒙教育~0歲寶寶的聽覺啟蒙妙招

採訪/黃麗煌 攝影/劉美津
遊戲諮詢/信誼基金會副執行長 黃美湄
快樂堡園長 楊喻雯
演出/BABY葉晴 MAMY黃珮玉 

一、優美音樂欣賞

適月齡:出生開始

            選擇音調優美的音樂(童謠亦可),在孩子喝奶時或入睡前播放,可以使寶寶將「音樂」與「滿足感」相連接,以後寶寶情緒不佳時,只要播放這個音樂,便可以安撫寶寶的情緒;但切記每次只能固定播放1、2首曲子,約三天至一週後才能更換其他的音樂,否則刺激太多元便會失去效用。




二、聲音躲貓貓

適月齡:9個月開始

            利用沙發、房門等遮蔽物,與孩子玩聲音躲貓貓遊戲──躲在遮蔽物後面,略略探出頭來,並一邊呼喊寶寶的名字,讓寶寶爬向你的位置,直到他找到你為止。



三、媽咪碎碎念

適月齡:出生開始

            媽媽的聲音是寶寶最喜歡的,所以當你與寶寶相處時,建議可以經常地和寶寶說話,例如「媽媽在泡奶奶,要給寶寶喝喔!」「好不好喝啊?」「媽媽最喜歡你囉!」等等;但要注意的是,起先必須在面對寶寶的角度對他說話,等他開始能尋找聲源後,再漸漸從他看不到的地方和他說話,讓他從聲音學習找尋你的位置。



四、小小音樂家

適月齡:6個月開始

            可以為孩子選擇各種樂器玩具,例如小鼓、小木琴、波浪鼓等,讓寶寶自己敲敲打打,在不同的聲音中培養節奏感。變化→ 這個階段的孩子,已逐漸能將聲音與事物連結;所以你可以對著貓咪的圖形發出「喵」的聲音、或對狗的圖形發出「汪」的聲音,讓寶寶學習對聲音的認知。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