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用愛激發Baby樂觀本質

採訪/陳雯琪
諮詢/台北市私立首府托兒所所長 黃秋華

      樂觀還需要啟蒙及學習嗎?瞧!每個孩子看起來不都是嘻嘻哈哈,快樂的不得了嗎?樂觀雖然看似是孩子天生的本質,但仍受後天環境及父母教養方式的影響。假使父母本身很悲觀,那麼孩子可能也很難快樂的起來!因此,如果您希望孩子擁有快樂的人生觀,那麼就別忽略潛移默化的重要性!


先天┼後天 樂觀養成三步驟

      看著節節上升的自殺率,您感到心驚嗎?現代人壓力如影隨形,想要擁有快樂的人生觀,似乎是一項頗為艱難的任務。因此,從小培養樂觀的人生,讓孩子擁有超強的生命力及抗壓性,就顯得非常重要囉!

      首府托兒所所長黃秋華指出,影響樂觀的因素很廣,除了孩子天生的氣質之外,家庭的整體氣氛及父母的教養方式,都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 天生氣質:指的是孩子本身的先天氣質,受到遺傳因素影響。
* 家庭氣氛:也就是父母本人的人生觀,如果父母本身較樂觀,那麼在耳濡目染之下,孩子對事物的看法就會比較樂觀;反過來說,如果家長本身處事較為悲觀,那麼孩子也很難樂觀的起來。
* 教養方式:父母的教養方式往往也影響孩子的人生觀。


快樂人生4元素

      樂觀似乎是一個很簡單的名詞,但其實它牽涉的範圍很廣。黃秋華表示,要孩子樂觀,首先,要讓孩子認同自己,並且擁有自信心,同時協助孩子面對挫折及挑戰,提昇孩子的挫折容忍度及學會適當的抒發自己不愉快的情緒,如此,孩子才能愈挫愈勇,不怕生命的挑戰。

自我認同: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讓孩子認同自己,進而喜歡自己。

自信心培養:適時地讚美孩子,讓他覺得自己很棒,藉以讓他擁有足夠的自信心!除了多讚美他、鼓勵他之外,當孩子不願意去嘗試新事物時,媽咪也可以適時伸出援手,助他一臂之力,讓他有面對困難及挑戰的信心。

挫折容忍度:讓孩子有面對挫折的勇氣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並進一步達到預防的效果,如:與孩子討論事情的可行方式,思考可能失敗的原因及嘗試推理是否可避免及預防,並協助孩子統整討論的結果。

情緒抒發:多傾聽孩子的聲音,同時學習正確的情緒抒發管道(及方式)。其次,媽咪也要不吝於讚美孩子,如此可以提昇他的安全感,讓他樂於與家人分享自己的情緒。

      妥善管理與抒發情緒最重要的便是認識情緒的本質是EQ的基石,這種認知感覺的能力,對瞭解自己非常重要。這方面能力較匱乏的人常須與低落的情緒交戰,掌握自如的人則能很快走出生命的低潮,重新出發。


0~3啟蒙關鍵期 給孩子正向訊息

      樂觀的人生觀,得從小培養!黃秋華認為,營造一個充滿愛的環境,讓孩子從小就接收正向訊息,即可有效地將孩子的人生觀導向正面。那麼媽咪在實際運用時,該如何營造一個適合的環境呢?適齡很重要,依孩子生理及心理的需求,給予恰當的學習環境及情境,不斷的練習,孩子才能感受及學習喔!


Step1:0歲感受媽咪的愛
可別以為小嬰兒呆呆的,什麼都不懂唷!從嬰兒時期開始,媽咪就應該認真地與孩子說話及互動,重視孩子的存在。例如:當孩子喝奶很認真時,媽咪就可以具體地誇獎他,「喝奶喝的很快呢!寶寶好棒喔!」並給寶寶一個親吻或擁抱,讓他感受到媽咪愉悅的情緒與他行為表現的優異。


Step2:1歲接受正面訊息
當孩子大一些,約1歲時,媽咪就可以在寶寶自己起床時,給他一個大大的誇獎,像是:「你今天好棒,會自己起床囉!」並且不吝於給他一個強而有力的擁抱,讓他藉由媽咪的肢體動作,感覺自己很重要,是媽咪的寶貝。訣竅是儘量避免讓孩子接收負面的訊息,鼓勵及讚美要具體,讓他在充滿愛與光明的環境中成長。


Step3:2歲充滿愛的肢體動作
2歲的寶寶開始上幼幼班囉!媽咪可以在他去上學的時候,親吻及抱抱孩子,藉由身體上的接觸讓孩子感受媽咪強烈的愛。


Step4:3歲具體的愛意表現
把抽象的樂觀概念化成具體的愛意表現吧!除了持續擁抱孩子、讚美孩子之外,當孩子有好的表現時,也可以給寶寶實質的回饋例如:愛心貼紙等,來鼓勵孩子。此外,在孩子入睡前也可以與他講些悄悄話,例如:跟寶寶說,「你今天早上笑瞇瞇地和媽咪手牽手去上學,媽媽開心,你也好開心,好棒喔!」讓他具體感受媽媽的關愛及正向回應。


(取材自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