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1歲寶寶培育

6個月~1歲寶寶的活動力強,對周圍環境也充滿了好奇。此時的嬰兒在認知、動作、情感、語言等各面向的發展都飛躍般地成長喔!爸比媽咪們快準備好迎接寶寶的關鍵發展期吧!爸比媽咪們也要記得引導寶寶,提供互動啟發,才能幫助寶寶奠定非凡潛力的基礎喔!



備註:寶寶的成長發展有個別差異,此表格僅為一般參考



認知:6個月~1歲寶寶正在學習解決問題的思維過程


● 6個月~1歲寶寶已經開始漸漸學會玩玩具或其他的東西,例如重覆把玩具或湯匙往下丟再撿起來,藉由這種重複的過程,寶寶會開始慢慢了解”因果”關係(例如寶寶把手放開,玩具就會掉下去發出聲音)。有些用特定方式玩就會發出聲光效果或彈出來的玩具,寶寶也可以學著怎麼玩才會讓玩具發出聲音,並練習抓握、開啟、旋轉玩具的方式。玩具的選擇以安全、色彩繽紛為原則,或是家中能發出聲音的瓶瓶罐罐等不同材質的物品也可以喔!



● 6個月~1歲寶寶這時已經越來越了解所謂的”物體恆存概念”(看不到的東西,並不代表真的消失不存在)喔!爸比媽咪們可以跟寶寶玩捉迷藏遊戲,或是將寶寶喜歡的玩具放進寶寶可以打開的盒子或抽屜,讓寶寶學習尋寶。無論是跟爸媽捉迷藏,或找到被放在抽屜裡的小球,寶寶找到的時候也會很開心喔。爸比媽咪們也可以帶著寶寶一起照鏡子做表情,可以幫助增強寶寶的空間認知能力。


● 顏色豐富的拼圖、積木等也是這個階段寶寶最喜歡的玩具之一,能夠幫助寶寶發展對於色彩、形狀、數量的認知。寶寶更大一點的時候,可以用一些籃子或盒子裝不同的顏色、形狀的玩具或積木,例如將一個籃子裡面裝絨毛玩具、一個裝玩具車、另一個裝積木,讓寶寶學習自己收玩具,幫助寶寶了解分類歸納的概念。


● 爸比媽咪們也可以開始教寶寶一些生活概念,例如洗手、自己拿杯子喝水、上廁所等。



動作:6個月~1歲寶寶開始掌握坐、爬、和走路的活動能力


● 爸比媽咪們可以用適合的玩具,幫助寶寶增強手部的抓握能力,讓寶寶練習拿起、放下,運用手指的力量捏取。也可以用適合的遊戲或玩具引導,讓寶寶學爬,增強手臂與雙腿的協調能力,例如假裝帶寶寶爬枕頭山、或讓寶寶往前爬一段距離就可以拿到他最喜歡的玩具等。爸比媽咪們要特別注意在做這些啟蒙練習時,都要注意環境安全,也要避免寶寶誤食太小的玩具喔!


● 將寶寶喜歡的玩具放在比寶寶坐著視線稍微高一點的小矮桌,讓寶寶想要扶著東西站起來,可以幫助寶寶學站。寶寶懂得扶著東西走之後,爸比媽咪們也可以牽著寶寶雙手,帶著寶寶練習走個一兩步。寶寶更大一點的時候,爸比媽咪們可以帶著寶寶動一動跳舞, 例如放音樂帶著寶寶一起扭扭身體跳舞,也會讓寶寶與爸比媽咪們更有情感交流喔!



情感:6個月~1歲寶寶開始用玩遊戲或模仿的方式與他人互動,並能清楚感受他人的情緒


● 6個月~1歲寶寶已經懂得分辨親近的家人和陌生人了喔!這時的寶寶會有陌生人焦慮,爸比媽咪們可以開始帶寶寶外出與其他人互動,讓寶寶漸漸適應與陌生人相處。 當寶寶不熟悉的人出現時,可以在對方接觸寶寶前,先用溫和的語氣對寶寶說話介紹對方是誰,比較能讓寶寶有安全感喔!雖然這時候的寶寶還不懂得跟別的寶寶一起玩,但爸比媽咪們已經可以先帶著寶寶與其他寶寶接觸,讓寶寶逐漸適應其他人的存在。


● 爸比媽咪們也要幫助這時候的寶寶建立安全感,緩解寶寶的分離焦慮,例如每次出門時,都可以清楚地跟寶寶說”Bye-Bye”或”再見”,讓寶寶知道你每次告別後,還是會回來。可以讓寶寶帶著他特別喜愛的小毛毯或絨毛玩具,這些安撫作用的毯子或玩具,能夠幫助寶寶有安全感與建立自信。


● 當寶寶完成一些動作或玩遊戲時,爸比媽咪們可以多給予寶寶稱讚與鼓勵,可以幫助寶寶培養自信,並會更願意嘗試學習其他動作。



語言:6個月~1歲寶寶開始學習說話,也懂得用簡單動作表達自己意見


● 爸比媽咪們跟寶寶的語言互動越多,寶寶的語言發展進步就越快、詞彙量也會越多喔!例如幫寶寶洗澡的時候,可以同時教寶寶身體各部位的名稱,或是念故事書給寶寶聽,鼓勵寶寶一起跟著唸,用大一點的動作和表情幫寶寶理解句子的意思。


● 當寶寶機哩咕嚕說著你聽不懂的話的時候,爸比媽咪們即使聽不懂,也要有耐心地回應喔!跟寶寶有多點語言交流,才能幫助寶寶更有興趣學說話。爸比媽咪們也可以主動問寶寶一些問題,或鼓勵寶寶說話,理解句子的意思,例如要餵寶寶吃飯時,可以問寶寶”你要吃飯嗎?”幫寶寶理解”吃飯”這個詞的意思。或是用寶寶喜歡的玩具,問寶寶”要”或”不要”,讓寶寶學習表達,可以幫助寶寶語言發展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