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永福國小附設幼稚園園長 葉瑞霞


      在學習上,專注力的持久度,是會影響孩子學習前的潛在因素及學習中的投入程度和學習後的成效。所以,父母親在喊說:「我的孩子讀書不能專心」時,無不希望有一帖神丹妙藥,可以讓孩子一吃了之後,就能專心專意認真學習。



培育孩子「專心」的方法

1.給予孩子一個寧靜可區隔的學習空間

      孩子時時刻刻都在學習,但是孩子仍希望有一個自己的空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父母要給孩子準備一個小小的天地或角落,讓他們在裡面畫圖、聽音樂、閱讀,在這兒,他有不被干擾的權利。


2.增進親子休閒娛樂的時間和心情

      透過休假時間的調整,父母可以安排適合全家休閒的方式,放鬆自己的心情,增進親子共處的時光。旅遊休閒不一定要去風景遊樂區,可以在社區活動,散步、打球、拜訪鄰居、認識地理環境,甚至逛逛商店、超市、圖書館都是不錯的省時省力休閒,充份把握「該休閒就休閒,該工作就工作」的原則,可促進孩子對作息性質的認識和區別。


3.教導孩子靜坐、冥想、遠望的方法

      孩子不能專心,常常是因為「靜」不下「心」來,如果我們能夠帶領孩子靜坐、冥想、遠望,對於靜心專注會有很大的助力。孩子沈靜下來思考,摒除吵煩的塵囂,可以安穩孩子行事的步調,對於專心的訓練可收漸進的效果。


4.作息時間要規律,制定良好的生物時鐘

      該做什麼?如果孩子能清楚知道自己要進行的事情,那麼他就會很快進入情況,也很能夠按步就班、有條有理的處理好每一件事。而且,孩子的作息時間規律,其飲食正常、情緒平穩,對於孩子專心的培養有基本的良好條件。



用「心」與孩子相處

      談了那麼多的培養孩子「專心」的方法,無非是希望孩子是真正地在學習,樂於投入學習的過程中,而非被迫定坐在桌前浪費時間,虛擲光陰。而父母、老師也應用「心」去教養孩子,一同帶領孩子學習。現今已有一些父母有了真切的領會,體認了「真情」的可貴是超越金錢和權勢,寧願放棄追逐金錢而尋找心靈甘甜的泉源。想想有多久沒有為孩子親手「煮」一頓早餐?有多久沒有抬頭望一望藍天?有多久沒有去聞一聞靜夜星空的味道?孩子是用眼和心去看待我們的,我們整天忙忙碌碌的,沒有靜心來和孩子說話,怎能要求孩子「安靜」、「專心」呢?我們示範的程度越好,孩子自然而然就會循序漸進,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學習態度。


      在我們寄望小朋友有良好的習慣和持久的專注力時,不要忘了多給予孩子真實溫暖的「鼓勵」,在鼓勵中長大的孩子,學會自信和進取。讓他的每一段成長和學習都在得到支持的情況下穩健茁壯。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