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吐奶

諮詢醫師: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顏大欽 


Topic:吐奶與溢奶有何不同?



吐奶與溢奶的最大差別在於吐奶是有很明顯的嘔吐動作,是屬於病態性的,通常會持續且次數逐漸增加,甚致會引起體重降低或電解質不平衡(如胃幽門狹窄或十二指腸阻塞等),而溢奶則是因生理性的胃食道括約肌關閉不良引起,出生一個月內大部份小朋友或多或少均有輕微的溢奶,隨著時間在三個月過後會逐漸好轉,若表現太頻繁或太久則宜由醫師診治。



Topic:寶寶常常會吐奶(溢奶),怎麼辦?

首先須先區分是「吐奶」還是「溢奶」,如果是溢奶,多為良性胃食道流所引起,處理方式是:

(1)增加排氣時間及改變排氣姿勢。

(2)餵奶時可中間先排氣再餵。

(3)排氣完抱30分鐘,且置於床上宜上半身抬高且右側躺。

(4)最後則是換低溢奶粉,或使用藥物。

(5)若嚴重才考慮開刀矯正胃食道處的括約肌。

當您無法分辨小寶寶是一般吐奶或是因腸胃問題所起的病理性吐奶時,別忘了有專業的小兒科醫師可幫您診斷及處置。



Topic:小寶寶感冒也會引起吐奶嗎?

感冒時有時會引起吐奶,但原因可能有數種,最好能由小兒科醫師診治。舉例來說,咳嗽厲害時會引起吐奶,喉嚨發炎或有痰也會刺激引起嘔吐,若是合併胃炎的感冒也會引起嘔吐,故宜解決根本問題,才能改善吐奶。



Topic:小寶寶由鼻孔溢奶,是正常現象嗎?

由鼻孔溢出牛奶的原因大概與一般的溢奶原因類似,若不嚴重則依前述原則處理,如沒改善或更嚴重時,宜儘速就醫。




資料來源:懷孕生子Q&A/ 婦幼家庭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