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Parenting 親子錦囊 小寶威脅大寶,霸王地位不保?

採訪撰文∕莊惠旭
採訪諮詢∕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 陳若琳
     托兒所主任 劉碧謹
參考資料∕兩歲小霸王、人際篇—育兒錦囊集


      當第二個小孩誕生時,你是否因為忙著照顧小的,卻不自覺忽略了老大呢?小小孩需要你費心,大小孩需要你更多的關心,弟弟妹妹的出現帶走老大家中小霸王的地位,也難怪手足衝突日復一日的上演,其實,這些衝突是可以避免的,如何在照料兩個孩子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親愛的媽咪們,這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喔!

      對於大小孩而言,隨著家中新成員的到來,孩子的世界必然有所改變,尤其是本來家中的獨生子,將失去他們在父母心中獨特的地位,要孩子適應新生兒的加入,便成為一段辛苦且艱辛的過程,因此父母需要花些時間,付出特別的愛與關懷,讓他沒有壓力,一同開心迎接弟弟妹妹的來到。

      隨著新生兒的誕生,父母自然而然會付出較多的心思在他的身上,對於老大而言,自然會覺得備受冷落,開始嫉妒起手足,如何讓老大接受弟弟妹妹的誕生,與父母一同歡喜迎接新生兒的到來呢?


一、注意告知的內容及語氣

      劉主任提醒家長們,不能跟孩子說「媽咪將來陪弟弟妹妹的時間會比較多,可能比較沒時間陪你囉」,這樣的說法會讓孩子覺得媽咪是不是不愛我了,產生徬徨焦慮感,對孩子心理建設反而會產生反效果。托兒所主任劉碧謹表示,在準備懷第二胎時,媽咪可以以朋友的角色陪孩子聊天,藉由溝通的方式與孩子做心理建設,例如試著問孩子:「你一個人都沒有人陪你玩,很無聊對不對?媽咪生個弟弟或妹妹陪你玩好不好?」,透過這樣的方式,能讓孩子認同媽咪的說法,他就比較能接受弟弟妹妹的到來。


二、提早讓孩子接受新生兒即將到來的事實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陳若琳建議各位媽咪們,在懷孕前,就應讓孩子接受新生兒即將到來的事實。可以讓孩子看看他誕生前照的超音波片,一邊跟孩子介紹說:「媽咪現在肚子裡有一個跟這個一樣的小寶寶喔,他將來就是你的弟弟或妹妹」。這種告知對孩子而言很重要,媽咪可以藉由完整的懷孕生產過程從中教育孩子,讓孩子知道自己是如何誕生到這個世界。也可以帶孩子一起去做產檢,讓他看看弟弟妹妹的樣子;或是讓孩子輕趴在媽媽的肚子上,聽聽新生命的心跳聲,一邊向他解釋小生命的誕生過程。


三、準備東西,每人都有一份

      如何避免讓孩子有爸爸、媽媽偏寵弟妹的想法?陳老師表示,家長準備玩具時,應該讓孩子一人有一份,也可以告訴親戚朋友,如果帶了禮物來探視小寶寶的話,最好帶個小禮物給老大,請他們花點功夫在老大身上,讓孩子覺得自己還是很受重視的。


四、讓大小孩感覺受重視

      照顧新生兒固然要花很多心力,然而不能全把重心集中在小小孩上,在照顧新生兒時,劉主任建議,家長可以一邊看顧小的,不時在回頭看看老大在做些什麼,偶爾給他一個回應,一個微笑的動作。發現老大不對勁時,先把照顧新生兒的工作交給丈夫,讓丈夫一同分擔照顧孩子的責任,再去看看老大,讓孩子覺得自己是受重視的。


五、讓大小孩有參與感

      讓孩子參與照顧新生兒也是減少孩子焦慮的辦法。陳老師提到,媽媽們在幫新生兒換尿布、泡牛奶時,可以讓孩子幫忙拿尿布、奶瓶,讓孩子有擔任兄長的使命感。如果孩子沒有參與感,很容易會把弟妹當成家中入侵者,進而找方法發洩心裡的嫉妒,例如可能在媽媽忙著餵奶或換尿布時搗蛋,或者對老二有捏、打等不友善的行為出現。如果孩子有這樣的情況產生,就表示孩子覺得自己被排除在外,此時他不但需要父母較多的關注,還要對弟妹有更多的參與。



大小都有特權

      家長們可以設法讓孩子覺得成長是一件高興的事,把握孩子「喜歡長大」的期待心理,更具積極的意義。例如給大小孩一些弟妹所沒有的,然而卻符合他本身年齡的特權,例如:上幼稚園。給小的孩子一種期盼,等到他長大也可以有跟哥哥、姐姐一樣權利,另一方面,別忘了給予他符合目前年齡的特權,如可以吸奶瓶、爸媽常常抱他、玩屬於他的小小玩具等。如此一來,孩子們個別擁有屬於自己年齡範圍的特權,也較能各自有所滿足,而不容易發生爭執了。



(取材自媽咪寶貝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