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替寶寶打造一個防敏環境

採訪諮詢/北之特企業有限公司 余美鈺
採訪撰文/卓文惠


      相信嗎,在我們以為相當安全的生活環境中,充滿了各種致敏的因子。如果你的寶寶或家人是個過敏體質的人,對於常在無預警的狀況下,發作的過敏疾病,一定感到相當困擾。我的寶寶是個過敏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遠離過敏原呢?




環境佈置以簡單為主

      家裡有個過敏寶寶,真是讓父母傷透了腦筋,除了屏除致敏的來源之外,佈置一個防過敏的居家環境,阻絕所有過敏的因素,相信可以讓孩子更愉悅、健康的成長。

      「居家環境佈置最好以整齊、簡單為主,」多年致力於過敏衛教推廣的北之特企業有限公司余美鈺經理表示。除了外出的時間,家裡是一般人接觸時間最長的場所,但是也是最容易因為忽略,反而造成過敏的死角。隨意擺放的旗幟、保暖地毯、厚重窗簾布、布沙發等,都是造成過敏的來源之一。這些常見於一般民眾家中的物品,容易沾染空氣中的灰塵,一旦接觸之後,就容易讓人體產生過敏的機會。

      另外,造成過敏主因-塵蹣,會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滋長,若是家中的佈置都是一些不易清洗、過於繁瑣的物品,日積月累之下,擺放的物品,都可成為嚴重的有害物質。

      最正確的做法是,平常不會或不常使用的物品,盡量收拾置放到櫥櫃。在物品的擺設上,要以簡單、簡潔為主。繁複、多種東西的堆疊、物品間的隙縫多灰塵等,這些都有可能造成過敏的危險,要盡量避免。

      傢俱的選擇也要留意,以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厚重窗簾,以木製品、塑膠製品代替填充式傢俱,定期清洗或是噴灑除蹣溶劑。


清除塵蹣小常識!

1. 塵蹣一般生長於60℃以下,建議媽媽在清洗衣物,或是要消毒器具時,建議用
60℃以上的熱水,或用除蹣洗潔劑先浸泡一段時間之後,再用清水清洗

2. 盡量控制家中的溼度在40-50%,因為塵蹣在相對溼度50%以下無法生長



物品選購看這裡

      排除「不好洗、軟、貼身的物品,以容易清洗的為主」,余美鈺經理提醒家長。很多民眾就是忽略這個非常需要注意的要點,很多大人會買絨毛玩具給小朋友,但是絨毛玩具上容易沾染病毒、黴菌、灰塵等致敏病菌,尤其對抵抗力較弱的嬰幼兒,這些污染物更是一大傷害。物品的選擇一定要特別的注意,只要多一點用心,自然會減少過敏的機會。

      預防過敏,不是等到病情發作時,再來做治療,不管居家或是出外,都要記得隨時注意阻絕過敏原,不要再讓致敏的因素有機會來侵害寶寶或家人。




(取材自媽咪寶貝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