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兒童健康手冊-寶寶健康防線

採訪/陳雯琪
諮詢/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潘俊伸
攝影/黃大川


      每個寶寶一出生都會領到一本「兒童健康手冊」,媽咪得好好利用才行。兒童健康手冊內提供了寶寶生長發育的各種資訊可供媽咪參考,媽咪務必認真填寫,才能詳細地記錄寶寶的各種生長狀況唷!

      寶寶為什麼需要「兒童健康手冊」呢?喔!原來它紀錄著寶寶的成長發育、預防接種及身體健康狀況,是寶寶最重要的健康記錄手冊,可做為日後預防接種的參考,若遺失可就糟囉!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潘俊伸指出,擁有它,還要善用它才是!兒童健康手冊裡面有各種小朋友成長發育相關訊息,家長應確實地填寫,於兒童健檢時供醫師參考,如此才能確實掌握寶寶的生長發育情況。



健康手冊 記錄寶寶成長點滴

      兒童健康手冊是寶寶的健康保護網,怎麼說呢?潘俊伸表示,兒童健康手冊記錄著寶寶成長發育的點點滴滴,如果家長能詳實地做筆記,那麼無形中就是替寶寶架起一條健康的防線!此外,它的功用還不止這樣,裡面還有各種預防注射及衛教參考資料,是家長最方便的育兒工具書。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看似小小的兒童健康手冊,卻是寶寶最重要的守護符唷!由於它紀錄著寶寶0~6歲的各種成長數值,因此可達到早期發現嬰幼兒疾病,早期治療,降低殘障率及死亡率的重要目的,重要性不容小覷。


*記錄預防注射時程!

從出生開始寶寶該施打的疫苗可不少,不少迷糊的家長根本就搞不清楚寶寶到底施打了沒?此時就有賴兒童健康手冊的幫忙囉!兒童健康手冊裡會詳細地記錄寶寶的疫苗施打時程、施打副作用,及施打後居家照顧細則,是新手媽咪不可少的育兒工具書。


*衛教資訊詳實!

新手媽咪對於寶寶的各種突發狀況常會感到措手不及,而兒童健康手冊裡有詳細地衛教資料,對於寶寶較常發生的疾病及如何就醫、求助管道等均有初略的介紹,可供媽咪日常參考。


*積極防治疾病!

兒童健康手冊內詳實地記錄了寶寶的生長發育情形,如:身高、體重、頭圍等,因此,一旦寶寶的生長發育狀況發生異常,如:生長遲緩等,即可積極地介入治療,達到防治的功效。



媽咪認真看!使用Tips

      填寫兒童健康手冊不單單是醫師的責任唷!正確地了解使用方法,才能物盡其用,確實發揮兒童健康手冊的最大功用。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潘俊伸提醒,確實填寫兒童健康手冊,將有助於醫師了解寶寶的身心靈成長發育情形,等於是給寶寶多一重保障唷!媽咪千萬不能偷懶。



Tips:確實填寫

全民健康保險特別為6歲以下幼童提供的9次免費健康檢查及諮詢服務。因此,家長在帶寶寶前往健康檢查前,應事先填寫兒童健康手冊中的寶寶生長紀錄表及家長紀錄欄,如:6~7個月的寶寶是否會翻身?是否會拿東西?等。

依各年齡的發展指標來檢視、記錄孩子的發展狀況,確實建立寶寶的健康紀錄與生長發育資料,將有助於醫師評估寶寶的學習、飲食、身心發展等狀況,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不可省略。

此外,家長也應先做功課,針對各項檢查項目的意義做了解,並與醫師討論、正確解讀各項資訊,如有問題也應詢問如何改善,如此才不會窮緊張。


Tips:正確解讀

寶寶1歲以前身高、體重、頭圍、胸圍是重要的成長發育指標,因此,家長需要特別留心寶寶上述三項發展的生長曲線數值,生長曲線若介於第3~97百分位,就屬正常範圍。舉例來說,如果生長曲線是位於第10~25百分位,雖然偏低,但仍為正常,家長不必過份憂心。

但若寶寶的身高、體重、頭圍生長曲線掉落至第3百分位以下,或增加至第97%以上,或是原來為第50百分位,但突然掉落至第10百分位,或是爆增至第75百分位,就表示生長發育可能出現問題,需就醫診治是否有異常的情形。

一般來說,只要各項指標順著正常曲線移動,身高體重平行增加(相差不超過兩條百分位曲線),那麼就算偶爾孩子食慾不佳,也不至於使家長擔心。


Tips:定期健檢

除了正確地解讀資訊之外,最好也養成定期健檢的習慣,如此才能清楚地掌握孩子生長曲線的變化,那麼才有助於了解孩子的成長發育情形,如果寶寶平時有不適或生長發育上的異狀,也務必於檢查時告知醫師。

那麼小寶寶該做幾次健檢?全民健康保險提供6歲以下兒童共9次的免費保健服務。其檢查時程是:未滿一歲給付4次,每次間隔二至三個月;一歲至二歲有2次,二至三歲、三至四歲及六歲前各有1次,共9次。家長應確實帶寶寶前往,以期早期發現問題,早期治療。



兒童健康手冊重要項目

      寶寶的兒童健康手冊裡有哪些重要的資訊呢?是家長絕不能錯過的呢?潘俊伸提醒,兒童健康手冊裡有許多重要的資訊,諸如:兒童生長曲線、大便檢測卡、生長紀錄表、預防注射時程等,家長要好好善用才行唷!

* 出生紀錄表:
記載寶寶出生狀況紀錄表,記錄寶寶出生時間、身高、體重,除可做為診斷參考之外,也是寶寶很好的紀念呢!


* 嬰兒大便顏色卡:
媽咪可從卡上的圖例顯示來觀察寶寶大便的顏色,利用比色法,來觀察寶寶大便顏色,以期能早期診斷膽汁滯流症。若發現寶寶大便顏色與卡片上白色、灰白色或淡黃色相似,就應立即通報大便卡諮詢中心,協助寶寶進行進一步的診斷。若寶寶大便顏色正常,則應於於滿月施打B型肝炎疫苗時,連同帶著填寫完整的「嬰兒大便顏色識別卡」,由接種醫療院所或衛生所集中收回,寄至大便卡諮詢中心。


* 生長紀錄表、生長曲線圖:
紀錄0~6歲寶寶的身高、體重、頭圍,及紀錄男寶寶及女寶寶的身高、體重、頭圍是否達同年齡的水平。若生長曲線介於第3~97百分位均屬正常。


* 家長紀錄事項及健康檢查紀錄:
觀察及記錄0~6歲兒童發展情形,如:動作發展、社會性等,家長應於平時自行填寫,以做為就醫時的重要參考數值。


* 預防接種時程及紀錄表:
兒童預防保健服務檢查紀錄表,提供0~6歲前的幼兒預防保健服務給付共9次。此外,兒童健康手冊裡清楚地將寶寶應施打的疫苗種類、接種部位、年齡、次數等載明,家長只要依據手冊時間,按時接種即可。此外,兒童健康手冊裡也針對兒童預防注射後的禁忌、副作用、照顧注意事項做提醒,家長可先事先閱讀,如此才不易延誤接種時程。


* 衛教指導篇:
如:母乳哺育的技巧,視力、口腔、事故傷害預防及緊急連絡電話等衛教,可供媽咪日常參考。


遺失了怎麼辦?

      兒童健康手冊內有寶寶的疫苗施打及各項發展指數記錄,可做為日後施打疫苗的參考,因此,家長應妥善保存,不過,如果不小心遺失了,也別太過緊張,只需至當地衛生局或衛生所,或是至國民健康局補領即可。


      而潘俊伸也強調,小朋友的兒童健康手冊遺失了,代表著疫苗接種記錄也跟著一併遺失了,因此在領到新的兒童健康手冊之後,媽咪也別忘了至原醫療院所補登疫苗接種記錄,以供日後參考唷!

      此外,還要提醒家長,寶寶的健康檢查最好選擇可以信賴且有耐心的醫師,且最好至同一醫療院所,避免東換一家、西換一家,如此健康記錄才有一貫性,若發生問題時也較易掌握情況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