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酷暑到!嚴防蚊子大軍進攻

採訪/陳雯琪
諮詢/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任 林中升
部分資料提供/美商3M公司台灣子公司


      唉呀!寶寶又被蚊子咬了,滿腿都成了紅豆冰了!夏天是蚊子外出活動的季節,為了避免小寶貝被蚊子「盯上」,媽媽可得做好全面防蚊的準備。此外,為了避免寶寶受日本腦炎的威脅,也別忘了要幫寶寶注射日本腦炎疫苗唷!



夏季到 蚊子緊迫"叮"人

      隨著溫度不斷向上攀升,蚊子的數量也暴增,如果不想讓寶寶被蚊蟲騷擾,從了解蚊子的習性開始,也是不錯的方法!台灣大學昆蟲系教授徐爾烈指出,台灣地區常見且會叮咬人的蚊蟲有:三斑家蚊、熱帶家蚊、白線斑蚊及埃及斑蚊,而其生活方式又不盡相同。


      徐爾烈說明,遭蚊子叮咬不僅會搔癢難耐,若不小心遭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叮咬,還可能會得到登革熱等疾病。他同時也表示,防蚊得從了解蚊子的習性著手,因為不同種類的蚊子,生活習性也不盡相同,如:白線斑蚊和埃及斑蚊喜歡在白天或室外吸血,而熱帶家蚊和三斑家蚊則喜歡在晚上或室內吸血,家長最好能針對不同的時間及地點做好防蚊措施,才能保障孩子的健康。


蚊子包也會變成大問題!

      夏天到囉!不少小朋友腳上又出現大小不一的「紅豆冰」,再加上小朋友的魔爪一捉,可能會腫得老高,讓媽咪擔心的不得了,害怕會在寶寶白嫩的肌膚上留下醜陋的疤痕!


      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主任林中升醫師指出,手腳被蚊蟲叮咬後,會留下色素沈積,嚴重的話,可能會留下像小紅豆一樣的疤痕,有礙肌膚的美觀,不過,家長也不用太在意,這些「小紅豆疤」多半會隨著時間的消逝而消退,讓寶寶的皮膚逐漸恢復白晰。

      除了美觀之外,家長更需留意的是,蚊子包轉變成蜂窩性組織炎的問題。許多媽咪會問:「孩子只要一被蚊子叮,就會腫的老高,這和皮膚過敏有關嗎?」林中升表示,蚊子包紅腫變大的原因不在寶寶的皮膚狀況,而在於細菌。他解釋,人的皮膚表面多半存有金黃色葡萄球菌,而遭蚊子叮蚊後,寶寶的蚊子包上就會出現小傷口,此時再經過小手一捉,很容易就會將細菌帶至小傷口,麻煩當然也就跟著來囉!

      那麼該如何處理蚊子包,才能避免紅腫?林中升解釋,小朋友的抵抗力較弱,當細菌經過血液的傳導,而使皮膚出現局部紅腫時,會使寶寶產生癢的感覺,臨床上會採用消腫、消炎藥膏來消炎,防止紅腫的現象擴散,當然最重要的,還少不了塗抹止癢的藥膏,以防止寶寶直捉癢而使發炎現象更嚴重。

      如果寶寶用手捉的厲害,可能會使蚊子包變成小水泡,此時可塗抹些消腫、止痛的藥膏,或視傷口的情況給予口服藥物。當然,為了減少局部熱痛感,也可幫寶寶冰敷一下唷!


使用防蚊液 打造防蚊金鐘罩

      不想讓蚊子近身,
使用含有DEET成分的防蚊液,也是不錯的方法。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士虹指出,蚊蟲在接觸到DEET後,會因為產生不舒服的感覺而離去,所以只要薄薄一層就有防蚊的效果,同時,DEET也是防治登革熱主要病媒蚊最有效的防蚊成份。此外,防蚊液應在戶外使用,在進到室內後,應將皮膚洗淨,且不可在密閉空間內使用。

      防蚊液該怎麼用,才能有效防蚊又不會傷了寶寶水嫩嫩的肌膚?3M打爾蚊防蚊液品牌經理陳彥宏強調,DEET濃度只要在10%~35%即可有良好的防蚊效果,但如果使用於幼兒身上,建議還是使用DEET濃度15%以下的產品,並詢問過醫師意見、無過敏反應後再使用。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