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該如何幫助孩子脫離安撫奶嘴

採訪/洪憶文
諮詢/萬芳醫學中心小兒部主任 郭雲鼎
   財團法人尹書田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潘俊伸
   麗嬰房品牌行銷專員 潘士銘


      安撫奶嘴能夠撫平寶寶焦慮的情緒,賦予他充分的安全感,所以幾乎每位寶寶都有使用安撫奶嘴的習慣。而在這一段不算短的時期內,家長更應養成正確的觀念,審慎挑選適合的產品,並留意相關清潔工作,確保孩子的成長與健康。


撫慰寶寶焦慮的情緒

      萬芳醫學中心小兒部主任郭雲鼎表示,當寶寶還在媽媽的肚子裡時,就已經出現吸吮的動作了,因此甫一出生,本能地就會吸吮媽媽的乳汁。安撫奶嘴的功用,在於讓寶寶從吸吮的動作中,感覺到熟悉、安全,進而改善他焦慮的情緒。這樣的話,也可以減少父母照顧上的困難。


★「始」用年齡

      6個月~2歲期間是寶寶成長過程中的「口慾期」,寶寶看到什麼東西都會拿到嘴巴吸一吸,極易養成吸奶嘴及手指的習慣,並從中獲得滿足及安全感。不過寶寶是不是要配合口慾期來使用安撫奶嘴,其實不然,原則上應視寶寶狀況而定。

      如果寶寶在口慾期之前,已表現出想要吸吮的慾望,那麼盡量滿足他也未嘗不可。反之,如果寶寶沒有這個需求,喝奶及情緒都很穩定,那麼父母也沒有必要刻意提供他安撫奶嘴。而正在餵母奶的媽媽尤其要小心,為免造成寶寶乳頭混淆的問題,不應太早使用安撫奶嘴或使用時間過長。


★使用方式:

      部分家長出於想要滿足孩子,及怕孩子哭鬧的心裡,無論孩子是在活動或睡覺,都拼命拿著奶嘴往他嘴巴放,這可不是個好習慣喔!財團法人尹書田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潘俊伸認為,當父母感覺到孩子出現躁動、情緒不佳的反應,可以適時給予安撫奶嘴,幫助他穩定下來。而寶寶睡前給予安撫奶嘴,亦有助於減少哭鬧的情況,待他睡著了,便可將奶嘴取出。其他像是寶寶喝完奶了,還想再含著一會兒的話,也可給他安撫奶嘴,滿足他的需求。



咦,你還在吸奶嘴?

      安撫奶嘴和寶寶的情緒密不可分。親子互動良好、對其他事物感興趣的寶寶,對安撫奶嘴的依賴程度較低。相對地,成長過程中,與他人互動狀況不佳的孩子,依賴程度較為明顯。所以若發現孩子離不開奶嘴,不要一味責備他,試著回頭想想彼此的相處模式吧!

      過度使用安撫奶嘴,會導致寶寶牙齒變形、咬合不正,將來還可能出現戒除困難的問題。大部分的孩子在一歲半後,因為語言能力增強,手部動作慢慢成熟,及注意力轉移的關係,就會慢慢停止使用安撫奶嘴。至於超過兩歲以上的孩子若仍在使用安撫奶嘴,則需要父母幫忙戒除。



現在,就讓我們看看該如何幫助孩子脫離安撫奶嘴:


★食用副食品
到了添加副食品的階段,千萬不要將米粉、麥粉等食物放到奶瓶中讓寶寶吸食,而要讓他改用學習餐具進食。這樣才能加強他練習咀嚼的機會,逐步擺脫吸吮奶嘴的習慣。


★轉移他的注意力
寶寶無聊的時候,容易一整天咬著奶嘴不放,為了避免他將安撫奶嘴當作必要的「消遣」,建議父母多和他說話,給予他表達的機會,或是多抱著他看看周邊的花草。一歲半的寶寶,已有羞恥心的表現,雖然在家會吸奶嘴,但出去時會有所克制,平日在家的時候,家長可用玩具轉移他的注意力!


★床邊故事

床邊故事不僅可以培養寶寶愛讀書的習慣,在戒奶嘴的時候,還能消除他的不安,情緒獲得撫慰,使親子關係更親密、更融洽!


      家長雖習慣替奶瓶奶嘴清洗及消毒,卻常忘記安撫奶嘴也需要一樣的處理。尤其安撫奶嘴常被寶寶丟在地上,想到要吸奶嘴的時候,又直接撿起來放到嘴巴裡,衛生問題堪慮!不乾淨的奶嘴會導致寶寶罹患鵝口瘡,家長們一定要當心。

      提醒爸爸媽媽們,光是放到水龍頭下沖洗是不夠的,請先以專用的奶瓶清潔液徹底清洗奶嘴及蓋子,沖洗完畢後,再放入蒸汽烘乾消毒鍋烘約15分鐘,即可再次使用。至於家中常用的沙拉脫,毒性較強,不建議拿來清洗嬰兒用品。

      爸媽可為寶寶準備2個安撫奶嘴,以便隨時清潔、隨時更換。而奶嘴的表面若出現粗糙不平滑的情形,或綁奶嘴的帶子已經斷裂或髒污,也要儘速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