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睡得安全 睡得漂亮 嬰兒睡姿大剖析

嘉採訪╱李政青、施娟娟
諮詢╱長庚兒童醫院台北兒童內科 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黃基家
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齒顎矯正科主任 高嘉澤


前言:

      自從美國林肯總統說了,「一個人40歲以前的臉是父母決定的」這句話,普天下的父母莫不戰戰兢兢,深怕自己的小小疏忽讓孩子變醜了。嬰兒每天的睡覺時間多又多,別讓小寶貝在睡覺時把頭睡扁了,更是許多爸媽念茲在茲的重大任務。究竟嬰兒睡姿對頭型及牙齒會造成何種影響?寶貝又該怎麼睡才能睡得健康又漂亮呢?求好心切的爸媽們,可得睜大眼睛、好好瞧瞧本文喔!



【睡得安全最重要】~避免趴睡降低嬰兒猝死率


      儘管大家都希望寶貝能睡出一個漂亮的頭型,但站在醫生立場,能睡的健康平安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在所有的睡姿當中,長庚兒童醫院主治醫師黃基家最推薦「平躺式睡姿」,因為這樣睡起來,嬰兒猝死率最低。至於最不影響到頭型的趴睡睡姿,黃基家醫師建議能免則免。根據美國一項研究顯示,過往,在趴睡盛行的美國,每年的嬰兒猝死率高達1.3~1.4/1000,也就是每一千位嬰兒當中,會有1.3~1.4位猝死。

      但自從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於1992年反對趴睡,提倡平躺睡姿以來,嬰兒猝死率已經急遽下滑近一半,目前只剩0.8/1000的比率。在趴睡和嬰兒猝死率的關聯性如此緊密之下,黃基家醫師認為,實在不值得為了漂亮的頭型讓小寶貝冒上生命危險。


      此外,由於有些寶寶側睡睡到一半就會轉成趴睡,使得危險性提高,所以側睡也不像平躺睡著那麼安全,但仍然比趴睡安全很多。因此,若父母考慮讓寶寶側睡,需小心把嬰兒睡覺時下面的手移到前面,以減少睡眠中途變成趴睡的可能性。



◎如何降低寶寶猝死風險

1. 不要抽煙。

2. 睡墊不要太軟。
3. 不要使用枕頭、不要在週遭放玩具、不要使用支撐頭部或防碰撞的襯墊。
4. 床單要整齊,不要舖的太鬆,要稍微拉緊一些,讓床單有張力。
5. 考慮使用睡袍,而不要使用棉被。
6. 若使用棉被,使用輕薄的棉被或毛毯,塞進睡墊內,最多覆蓋到胸部。
7. 不要讓寶寶穿的太多、太熱。
8. 盡量不要讓寶寶和家人睡一張床上,可以考慮把嬰兒床放在爸媽床旁邊,以便於方便照顧及哺餵母奶。



【睡得漂亮有法寶】~躺著睡 趴著玩


      不過當然,睡得安全不見得就不能睡得漂亮。黃基家醫師建議,平常寶寶睡覺時,可盡量讓寶寶平躺著睡,並交替轉動平躺時頭的方向﹝有時轉向右邊、有時轉向左邊﹞,不要讓寶寶一直保持一樣的睡姿,自然不會把頭睡扁。趴睡雖然有猝死的危險,但由於趴睡時,除了頭型不易睡扁之外,寶寶的頸部、肩部及雙手會因為用力而得到鍛鍊,在出生後三至六個月肌肉發育得較好。

      因此,黃基家醫師提倡一個「躺著睡、趴著玩」的方式,也就是說,除了睡覺時讓寶寶替換睡姿(不包括趴睡)之外,最好在寶寶醒著的時候讓他趴著,照顧者則在一旁陪伴寶寶、和他玩,隨時注意寶寶的口鼻別被床單等物品遮住而呼吸不順。趴著玩的時間可以隨著寶寶長大慢慢拉長。如此一來,則可兼顧到各種睡姿的優點,又可降低寶寶睡覺時的危險性囉!



◎若發現寶寶有頭型不對稱時,爸媽可先依下列方式處理:

1. 平躺著睡,頭盡量轉向頭部較突出的一方﹝枕部或後方﹞。

2. 或可以考慮半側睡(斜躺)向頭較突出的一方。


3. 增加刺激讓嬰兒頭部轉向較突的方向:房間的出口、或門窗外的風景,盡量吸引寶寶轉向頭較突的方向;或可以多在頭較突的方向和寶寶玩。


4. 醒著時,每天給予一些時間讓寶寶趴著玩,減少頭部壓迫,而且會幫助寶寶上半身肌肉發育發育。




(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