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餵母乳

母乳的餵哺方法

母乳哺餵小叮嚀


      懷孕後您可能覺得乳房稍有疼痛或發癢的感覺,這是為了做好哺餵母乳準備的一種自然身體變化。同時您還會發現乳房增大、乳頭及乳暈變大、乳暈色澤加深,乳暈部分有明顯的粒狀乳突。這些小乳突是潤滑腺(一種皮脂腺)的開口,會分泌類似脂質的潤滑液,在懷孕及哺乳期間有滋潤及保護乳頭的功能,所以不要刻意用肥皂清洗


哺餵母乳前的準備

1. 請洗淨雙手。

2. 不用特別清潔乳頭和乳暈,只要稍微用溫水輕輕擦拭即可。


掌握哺餵母乳的技巧

1. 請引導寶寶,讓他的嘴含住整個乳頭和周圍的乳暈,如果只含住乳頭,則因施力點不對,不僅比較吸不到奶,妳的乳頭也容易受傷或疼痛。

2. 在妳打算結束或中斷任何一邊乳房的哺餵時,請以手指伸入寶寶嘴內,他自然會把嘴巴張大,再輕輕地將乳頭移開;強力用拉的,會使乳頭受傷。同樣的,日後當寶寶長牙咬痛妳時,妳也可以用此方法中斷餵奶,並告訴他「這樣媽媽會痛」,然後再接著哺餵母乳,幾次以後他就會覺著如何吸吮乳汁卻又不咬傷妳的乳頭和乳暈。

3. 如果妳覺得乳房還有乳汁,可是寶寶好像吸不到時,建議妳幫寶寶換個姿勢,意即換個吸吮的施力點,將有助寶寶其它內含於乳腺的乳汁。

4. 每次餵奶最後一邊乳房的乳汁,寶寶不見得會吸得精光,此時只要妳不會覺得脹痛難受,就不用刻意把乳汁排空;順其自然等到下次餵奶再餵即可。


哺餵母乳的重要原則


1. 讓寶寶把一邊乳房的乳汁吸光後,再換另一邊餵;下次餵奶時,則要從上次結束的那邊餵起。舉例來說,第一次先由右邊乳房餵,等寶寶吸光乳汁後(等妳實際經驗後,便可以清楚感覺到怎樣叫做「乳汁被吸光」),再換左邊乳房餵;但下一次餵奶時,則從左邊乳房開始哺餵母乳,再餵右邊。

2. 之所以要讓寶寶喝完整個乳房的乳汁,是因為母乳有前段奶與後段奶之分。前段奶較稀,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乳糖、維生素、礦物質和水,後段奶較濃,含有較多的脂肪,可使寶寶產生飽足感,所以一邊還沒餵完就急著換另一邊,寶寶比較容易有「沒吃飽」的感覺(事實上,他吃得已經夠多了),而且攝取太多乳糖會使寶寶容易煩躁。



每次哺餵母乳與兩餐間隔的時間


1. 如果妳還是不知如何感覺「乳汁被吸光」,也許可用時間來計算,尤其是剛開始實行的時候。由於初乳分泌量不多,大約只有10~12ml左右,所以每邊乳房約餵3~4分鐘就差不多了。到了第三天以後,妳的乳汁分泌量會隨著寶寶吸吮的次數而愈來愈多,且寶寶的吸吮技巧也會愈來愈好,當然他的餵口也大了些,此時每邊乳房約可哺餵10分鐘以上。不過,每個寶寶有自己的個性,有的急驚風、有的慢郎中,所以每次哺餵母乳的時間,有些20分鐘就結束了,有些則得拖上30~40分鐘,沒有一定,妳不用太在意,但餵太久的確累人,所以如果超過40分鐘,而寶寶又睡著了,就可以結束這次的餵奶。

2. 兩次哺餵母乳之間應間隔多久,對吃母乳的寶寶而言並沒有一定,通常會比吃配方奶間隔的時間短,因為母乳好消化,但太密集的吸吮又容易造成乳頭龜裂或酸痛,可是間隔太長又會影響乳汁的分泌,所以,建議哺餵母乳之間最少間隔2個小時,最多不超過四個小時為原則



如何處理「乳房、乳頭不舒服」的問題


1. 在餵母奶後3、4天,由於寶寶和妳都還在摸索每次吃(餵)奶的量和間隔的時間,所以難免會出現脹奶的情形,此時妳應該增加哺餵母乳的次數,而非餵奶的時間,則約7~10天左右,脹奶的情形就會改善。

2. 脹奶脹得難受時,可用毛巾熱敷乳房部位(不含乳暈和乳頭),妳會舒服一些。

3. 剛開始哺餵母乳難免會出現乳頭破皮、疼痛,甚至流血的現象。此時,還是可以繼續哺乳,在結束該次餵奶時,用最後幾滴奶塗在乳暈和乳頭上,並儘量使乳房暴露在空氣中(即不穿內衣),將有助於傷口的恢復。只要妳能堅持過這段「適應期」,很快,這個問題就不會再困擾妳了。

4. 如果妳覺得有乳腺不通暢或乳頭嚴重受傷的情形,可以請教醫生如何處理。


哺餵母乳的注意事項

 建立信心,懷孕晚期作好哺乳準備

哺餵母乳階段注意休息,加強營養,不隨便服用藥物

 母乳含量不足時,須尋找原因加以調整

 注意乳頭衛生,防止乳頭發炎或乳房疾病


哺餵母乳之禁忌

不適合以母乳餵哺嬰兒的情況

 嬰兒有半乳糖血症、高胱胺酸尿症,需特殊飲食

 嚴重的心臟、腎臟疾病患者

 使用抗癌症藥物者

 愛滋病患者

 藥物濫用者

 精神疾患



此時,請諮詢醫護專業人員意見,了解是否適用母乳代替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