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現代幼兒怎麼教─時間教養法

採訪/陳雯琪
諮詢/資深教育專家 黃漢坤老師


      身為現代的父母,您知道現代孩子怎麼教?現今社會由於競爭激烈,父母無不希望孩子可以贏在起跑點上,在不斷地催促幼兒加速學習的情況下,也使幼兒的發展出現了潛在危機。為了讓父母對子女教育能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尊重孩子的差異,我們將針對時間、空間、體驗、認知教養法提出說明,讓父母更清楚,現代幼兒需要的到底是什麼?

      時間是教育最基本的概念,不論孩子幾歲,都是需要做好時間教養,讓孩子擁有規律、穩定的生活,如此才能讓孩子有滿滿的安全感,對人格及心智發展才是有益的唷!

什麼是時間?

      談到時間對幼兒的重要性,就免不了要說明,什麼是時間?資深教育專家黃漢坤老師指出,時間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生物時鐘,存在於人的一呼一吸中,也是人類內在秩序的源頭,雖然不同文化對時間的詮釋不盡相同,但基本的原理卻是一樣的。

      時間同時也是影響人類人格特質的一個因素,如:有人做事慢吞吞,有人卻是急性子。但對幼兒來說,時間具有的規律性、穩定性、反覆性及可預測性等四個特性,是最為重要的。

*規律性:人的日常作息會有規律性,如:會知道幾點該做什麼事、幾點該上床睡覺。
*
穩定性:時間不易產生變化性,且具有一定的穩定性,穩定到幾乎讓人不能察覺時間的流動,甚至是忘了時間的流逝。
*
反覆性:如日出、日落,春、夏、秋、冬的四季變化,週而復始,具有反覆的特性。
*
可預測性:時間的可預測性對人類相當重要,舉例來說:人會在固定的時間出門上班,因為人會預測幾點可搭到車,幾點可以到達公司,因而形成安全感;如果某一天班車誤點,人就會心情焦慮;又或者有一天火車忽然沒有了時刻表,少了可預測性,人就會產生不安全感。

時間對幼兒的重要性

      您看出端倪了嗎?上述的四個時間特性:規律性、穩定性、反覆性,及可預測性,也正巧可以滿足孩子生理及心理的需求。

      黃漢坤分析,如果說,幼兒生活在具有規律性、穩定性、反覆性及可預測性的環境裡,就會顯得較有安全感及節奏感,而安全感恰巧是幼兒發展很重要的一個環結;反之,如果欠缺,將會使孩子的情緒起伏較大、注意力分散度較高。

      因此,時間不止是孩子人格發展的重點,同時也是其心智發展的立基。時間教養不僅代表一個人自主的生活能力,同時也是獨處的基礎,它能讓孩子有自我控制及自我調節的生活能力,也可讓孩子發揮自動自發學習的精神,及擁有較優良的生活常規。

      不過,黃漢坤也強調,時間教養的重點不是非要孩子知道,現在是幾點?「幾點鐘」只是認知的一小部分,待孩子年齡到了,自然就會學會囉! 

時間剝奪 幼兒發展危機

      現代幼兒本身受到一個潛在危機的影響,即時間剝奪所造成的發展危機。何謂時間剝奪?黃漢坤老師指出,現代幼兒普遍受到家長競爭性的心態、催促性的期待及從眾性等影響,對幼兒造成的發展上的障礙。

*競爭性的心態:「我要我的孩子比別人強。」
*
催促性的期待:「讓孩子提早站在起跑點上,才能創造競爭優勢。」
*
從眾性:「其他孩子做的到的,我家的孩子一樣也做的到。」

與孩子相處 重質不重量

      家長平常教養孩子時應要求時間「重質不重量」,給孩子有品質的時間,才能有效教導孩子。至於要如何維持教養品質,首先要不失稚子之心,如果父母可以和孩子做朋友、和孩子交心,陪伴孩子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維持高度的興趣,每天陪孩子玩30~40分鐘就已經足夠囉!

      其次是要保持情緒穩定,待身心均準備好時,且想好要玩什麼遊戲時,再投入與孩子玩耍的行列。通常孩子的情緒受成人影響很深,因此建議,如果家長的情緒還沒有準備好,可以和孩子說:「媽媽現在心情不好,等一下再陪你玩。」如此才能有正面學習的功效。最後當然就是減少家庭看電視的時間囉,因為少看一個節目,就可以陪寶寶多玩一些遊戲!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