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嬰兒糞便

寶寶腹瀉時,怎麼辦?


      1個月大的寶寶,腸胃道還未建立起良好的防衛系統,很容易因感染而拉肚子。腹瀉時,腸道的破壞及消化酵素的減少對寶寶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寶寶腹瀉應立即停止任何含有乳糖的食物,才能讓腹瀉的症狀減輕,並迅速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將寶寶腹瀉時流失的鈉、鉀等離子補足。

      有一些媽媽用蜂蜜水作為寶寶腹瀉時的水分補充液,是不適當的做法,因為1歲以前寶寶的胃酸不足,蜂蜜中可能含有的肉毒桿菌孢子易引起寶寶肉毒桿菌中毒,建議您應避免使用蜂蜜水為寶寶補充水分,以免讓寶寶腹瀉更嚴重。


      至於含有許多電解質的運動飲料,也不應無限制的給寶寶餵食,以避免寶寶身體負荷過重,不要擅自給寶寶作為水分或電解質補充的唯一來源,應遵照醫師建議使用。 確實遵守醫師處方及營養建議,做好奶瓶的消毒工作,保持居家的環境清潔,都是讓寶寶盡快恢復的重要守則。



      當寶寶腹瀉時間超過2個星期,即為慢性腹瀉。慢性腹瀉的寶寶,營養照顧更為重要,須注意寶寶的水分及電解質是否平衡。




資料來源:懷孕生子Q&A/ 婦幼家庭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