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育兒方法─ 我丟,我丟,我丟丟丟 孩子愛 丟東西,爸媽傷腦筋!

文╱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兒童復健科主任 陳嘉玲
輯╱張玉櫻 



     唉!又丟得滿地都是,看到家裏到處都是玩具,忍不住一邊撿一邊歎氣。而且不只是孩子的玩具,像碗盆、湯匙、梳子……,凡是家中的物品都能成為他的玩具,玩膩了就丟一旁,也不歸回原位,家裏滿地都是玩具,真是你丟、你丟、你丟丟丟!我撿、我撿、我撿撿撿!一天不撿個幾次,馬上家裏就像颱風過境一般,連走路都有困難。

寶寶愛丟東西的原因分析


一、兒童正常的發展時期


*嬰兒感覺動作期的認知發展中之第五個階段

(1)第一、二階段:是出生後至4個月之間,以反射動作和簡單的肢體活動為主。
(2)第三、四階段:是4~12個月之間,嬰幼兒的注意力開始轉移到外界的東西上,且開始運用過去的經驗來探索其他情境。
(3)第五階段:1歲~1歲半,這階段的幼兒喜歡不斷用嘗試錯誤的方法來探索環境。
(4)第六階段:1歲半~2歲,寶寶開始學習使用內在的符號系統來思考及解決問題。
      因此1歲~1歲半之間的寶寶,對東西或玩具掉在地上特別感興趣。丟不同的玩具,改變不同的手法,得到不同的結果,這可說是幼兒早期克服困難、解決問題的一種表現。因此,藉由不斷地實驗,改變不同的方法來達成目的,幼兒逐漸認識周圍事物。

*遊戲發展的一個階段
      當孩子1歲~1歲半大時,喜歡把玩具拆開來看,再試著裝回去,他們喜歡亂丟各種不同的玩具或物品,例如將球丟在地上會彈起來,將鍋蓋丟在地上會發出匡郎的聲音……。

二、兒童問題行為


*玩具太多、亂丟玩具

      玩具是幼兒成長時期不可缺少的東西。但是現代父母常因為疼愛孩子,而不斷地添購玩具,造成幼兒不珍惜的態度,往往一個玩具沒有玩多久就丟在一邊,因玩具太多,就隨處亂丟。


*丟玩具行為之背後的需求

(1)
得不到關愛,想引人注意:孩子為得到父母的關愛,而以丟東西引起父母的注意。
(2)未被重視或自卑而爭權力:例如父母生了弟弟後,對弟弟特別重視,而以丟東西的行為來表現。
(3)報復:如玩具被弟弟弄壞後,會以破壞、亂丟玩具來報復。
(4)自我放棄:如拼圖無法完成,便把拼圖丟了滿地而放棄。

*缺少計劃性
      根據心理學家們研究發現,孩子亂扔東西的原因有可能是缺少計劃性,缺乏對事情的統籌安排。周密的計劃性對孩子的學習非常重要,亂扔東西的孩子可能學習也會受影響。

*進入最初反抗期
      2
、3歲的兒童已進入「最初反抗期」。這個時期的兒童傾向於頑固和嚴厲,想要什麼就非要什麼不可,若不順他的意,可能以亂丟東西來發洩。

 

處理寶寶愛丟東西有法寶

      總之,寶寶愛丟東西的成因很多,若是正常的發展階段,應以平常心對待;若是問題行為,應找出問題的癥結,不同的問題應採取不同的處理方法。適當的溝通、培養孩子物歸原處的習慣、以身作則及適當的買玩具,是解決孩子愛丟東西的基本原則。

 

 

(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