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親子同遊-寶寶出遊行前規劃

採訪撰文/卓文惠
採訪諮詢/台大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周弘傑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林月琴



      太陽公公開始放出光芒囉!這樣的天氣,爸爸媽媽是不是也應該帶小朋友出外走走了!但是要注意,帶寶寶外出前一定要先做準備,讓孩子開心的跟著父母出外遊玩,才不會高興出遊,敗興而歸。


Prat1 寶寶可以出門嗎?

      準備出門囉!但是戶外的髒空氣、灰塵、污染跟數不清的病毒,讓我的孩子出門實在是太危險了。帶寶寶出門怕傳染致病的危險,不帶孩子出門,又怕限制了他們的身心發展,到底該怎麼辦才好?親愛的爹地、媽咪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困擾呢?


寶寶何時可以出門?

      有些家長怕孩子接觸到外界的病毒,整天將孩子關在家裡,怕孩子因為接觸外界病菌而生病。

      「寶寶從出生起就可以帶出門了,但是除非相當必要須將孩子帶出門,不然一般建議家長幼兒還是六個月以後再考慮多帶出門」台大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周弘傑說:「小寶寶其實對外界的訊息並不太了解,若非必要,沒有必要讓寶寶外出曝露在各種危險因子的環境之下。」

      但是千萬不要以為六個月以後的寶寶就什麼地方都可以去,有一些場合及一些不良的環境也都不太適合幼兒前往,無論父母要帶寶寶到哪裡遊玩或是休息,都要注意該帶的東西跟當時外在條件是否適合或是有傷害孩子的危險。


遊玩時間長短規劃

      為了保護孩子免受外在病菌的污染,寶寶出門遊玩的時間到底可以多久呢?「帶寶寶出門的時間長短跟時機,端看帶出門的目的是什麼,」周醫師表示:「家長若只是帶孩子到公園做例行性的散步遊玩,時間長一點是沒有關係的。」早上8-10點以及下午3-4點都是滿適合帶孩子出門遊玩的最佳時間,因為這些時間裡是上班的時間,可以避免遊玩的場所有過多的人聚集。

      若是長距離的遊玩,如到動物園或是如兒童育樂中心等,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建議家長,讓孩子在這些場所遊戲的時間不用太長,如1-2小時即可。3歲以下的小朋友,因年紀較小,比較無法負荷長時間的玩耍,時間過長可能會讓寶寶因疲累而產生哭鬧的情形,讓原本快樂的出遊,變成不愉快的收場。


不適宜出門的寶寶

      有些寶寶因為身體較差,家長還是不要勉強將他們帶出門,以免造成寶寶身體的傷害。周醫師表示,如果您家的寶寶有以下兩種情形的任一種,建議家長還是等到小孩大一點,身體壯一點,再將他帶出門。

‧早產兒
‧先天性心臟病



Part2 出發前的準備


      該出發了!那事先須先注意哪些事項跟需要準備的物品呢?才可以做好一起出遊的萬全準備呢?各種須先留意的條件及該準備的用品,以下就請周醫師做一詳盡的介紹。

場地的選擇:

一、開放式的空間
如公園。若是6個月之後,家長想帶幼兒出門遊玩,周醫師建議家長可以選擇一些開放的空間,如開放性的公園或是遊樂區。
「開放式的空間,人群較不會聚集在一起,這樣可以減少病菌的傳染,」周醫師提醒家長:「一般不建議家長帶孩子到室內的活動場所,在室內的場所,空氣無法流通、人群聚集在一起,病毒的傳染的機率較高。」

有些家長害怕帶孩子出門之後會不會讓孩子得到一些傳染病,周醫師說:「帶孩子出門,只要避免讓孩子直接接觸到另外的小朋友以及大人或是過度跟外界的過多接觸,都可以避免。」


二、安全的地方:
這個遊戲的場所安不安全相當的重要,是否為合格的遊戲場所。公園裡鬆脫的螺絲釘、或是地上沒有舖上安全的海棉等,都有可能造成寶寶戶外意外的發生。



結語

      寶寶6個月以後,在安全性無虞的前提下,爸爸媽媽還是需要將帶孩子出門走走,經由一些外在的探索可以多認識一些事物、環境,多探索外界以及經由跟外界的互動,可以慢慢讓孩子的身心及各項發展更加趨於成熟。



(取材自媽咪寶貝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