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親子互動~ 說孩子太皮前應先考量六點

空中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系講師 林月琴

      處在現代社會中,相信有很多的父母,都很擔心孩子的行為問題;害怕自己的孩子跟其他人不一樣,煩惱孩子是否能與他人相處。在談論到孩子「太頑皮」時,父母要考量的是:


      一、孩子是否本身的特質便是如此,他本身較容易衝動或控制衝動的能力較差,幾乎是想要什麼就非得到不可;他的行為是經過反省或不考慮後果的,只要不合心意,就會出現搗蛋行為。

      二、父母在管教子女時,是否常有傳統性別角色的觀念,認為男生皮一點是很正常的,不調皮就不像男生了;相對的對男生的限制就比女生少很多,對男生較放縱。

      三、孩子真的是很調皮嗎?還是父母本身較刻板化或較愛安靜,孩子的活動量稍高一些,碰東、碰西的,父母就無法忍受,覺得孩子太皮了。

      四、在幼兒三至六歲道德發展,要從外控發展成內控的階段,而此時孩子是最可愛的時期,通常父母很少給予規範,因此對孩子是較放縱的。總認為長大了他就會懂的,加上現代父母忙碌,管教的責任盡到了嗎?還是用物質打發的多?自己不忙碌時,才發現自己的孩子被放縱得「太頑皮」了。

      五、現代的社會與過去的農業社會,最大的不同是孩子的活動空間愈來愈少,在處處都是牆壁的環境中,孩子不但無法有效消耗身體所儲存的能量,在大人動則要求停止的控制中,孩子活動的量只有愈來愈高;而在父母的眼中,很容易就被歸為「好動」、「太頑皮」了。

      六、在看待孩子是否太皮前,有時要靜下心來了解孩子的動機,例如有的孩子是因為好奇心,拆玩具看看內部的結構;有的孩子是不小心把東西摔壞了,而父母如一昧的認為孩子老是在破壞物品,那對孩子是不公平的。 



(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