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培養時間概念 提升寶寶效率

採訪/林潔欣
諮詢/親職專欄作家 賴慧滿

      小朋友對於時間的概念在學齡前並不清晰。但是,父母對寶寶的影響卻非常大。從懷孕開始,母親的生活作息與寶寶就脫離不了關係,初初來到這個世界上的他們,一開始的習慣跟在媽媽肚子裡一樣,久而久之,隨著對於外界的適應,才會有自己的一套生活模式,但也多半與父母的生活形態有關。



父母是寶寶的好榜樣

      有了寶寶以後,生活重心漸漸移到孩子身上,殊不知其實你也是孩子的重心,
孩子習慣何時醒來、何時睡覺、何時玩樂,都與父母本身的作息相關。親職專欄作家賴慧滿說,孩子的時間觀念與父母的工作形態有關,如果父母必須要晚睡晚起,孩子多半也會跟著這樣做。所以,可能白天習慣睡覺的孩子,如果要強迫他醒著,就會很不好控制。或者寶寶半夜醒來,熬夜工作的爸爸沒有哄孩子睡回籠覺,還陪他玩耍,寶寶會覺得晚上比白天還好玩,當然晚上就會容易醒,這樣的日夜顛倒,不但讓寶寶有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影響寶寶的身體狀況。

      所以賴慧滿建議家長,父母可以考慮配合寶寶調整自己的作息,讓寶寶能有足夠的睡眠時間。最好在每晚9點左右就寢,等到孩子熟睡之後,爸媽再起來做自己的事。不過記得要輕聲細語,才不會讓寶寶發現其實你偷偷跑起來囉!家長應該與孩子協調出維持彼此正常生活的作息,兩邊互相配合及適應,讓孩子慢慢感覺到時間的重要性。

讓寶貝知道時間的好方法

      賴慧滿表示,由於初生寶寶大部分的時間在睡覺,所以分不清楚日夜及時間長短是正常現象。隨著寶寶漸漸長大,當然確切幾個小時,小寶寶並不知道,但是,他會直接感覺時間與自己的關係,例如睡醒時,哭多久媽咪會出現。小寶寶開始有大區塊的睡眠時間,他會知道大概睡多久時會肚子餓,大概玩多久後會感覺累。


      對於小Baby來說,一有需求的訊息出現,父母應立即給予滿足。但是隨著小寶寶的成長,他也開始有了「延宕」的預期,小寶寶會學會「等待」與「忍耐」的概念。不過,這也要二歲之後,狀況才會越來越明顯。在這同時,小寶寶也才會對時間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不過,這些較大的小寶貝,仍是以他所經驗的「活動」先後來了解時間。例如,睡覺起床後,刷牙洗臉。吃完飯後,讀故事書給小寶寶聽。

      很多父母都受困於孩子的慢步調,無法配合成人面對時間的壓力。讓很多父母抓狂,不知如何是好!您可能在凡事都已備妥,準備出門之際,小傢伙卻送給您一個雙響炮─又是尿尿又是大便的!這時,我會建議父母千萬不要發怒,而是安撫寶寶儘快處理。一旦讓負面的情緒氾濫,小心寶寶會哭個沒完沒了!最好的方式,就是預留一小時的時間,讓自己可以「慢慢來」!這種輕鬆感,正是小孩有而我們大人少的,越小的孩子越是活在當下。父母最好也能學習一次只面對一件事的態度,才不會讓自己成了熱鍋上的螞蟻。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