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餵寶寶乖乖吃藥有妙方

採訪諮詢/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李俊賢
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 何雲
採訪撰文/卓文惠


      寶寶生病了,讓爸爸媽媽好心疼,可是一談到要讓寶寶吃藥,就真的讓父母傷透腦筋。不管是藥粉、藥丸、藥水,那苦苦的味道,小朋友不是不吃,就是一吞進去就吐出來;可是生病不吃藥,又沒辦法讓寶寶可以趕快恢復健康,到底家長要怎麼讓小朋友乖乖的吃藥呢?吃藥前,又應該注意什麼?



用藥原則

      每個家長都了解,餵寶寶吃藥是一件大工程,看寶寶哭紅雙眼,雖然心理萬分不捨,但是生病就是要吃藥,只好想辦法讓寶寶乖乖吃藥。不過,在餵小朋友吃藥之前,有幾個需要遵循的原則,吃對藥而不要吃錯藥,才不會對他的身體造成傷害。

一、注意藥物保存方式:
藥物保存的方式要留意,藥物要放在陰涼、避免直接照射陽光,「最重要的是要放在小朋友拿不到的地方,」新光醫院主治醫師李俊賢提醒家長,很多粗心的家長隨意將藥物擺放在桌上、櫥櫃上,加上有些藥物內含乾燥劑以利保存,很容易讓小朋友誤以為是可以吃的東西,萬一不小心誤食,後果不敢想像。另外,藥粉很怕潮濕,要特別留意不要放在潮濕的環境下。

二、注意用藥指示:
每個從醫院領回的藥包上,都有清楚的用藥指示,記得一定要依照指示來用藥。「頻繁吃藥,並不會讓寶寶好的比較快,反倒有可能讓他產生不舒服,」李醫師指出,嬰幼兒只要一發燒,體溫有時會反覆性的高高低低,又加上寶寶吃藥時,可能部份已經吐了出來,有些父母一發現寶寶不舒服,就趕緊讓他服藥,不要因為這樣讓寶寶服用了過多的藥物。

三、不要強迫寶寶一定要把藥物吃下:
寶寶如果抗拒吃藥,不可強迫灌藥,以免造成寶寶心理的陰影,以後他再看到藥就再也不吃了。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何雲鳳老師建議家長,從小就讓小朋友習慣生病了就要吃藥,只要習慣,就可以減少寶寶吃藥時的排斥感,千萬不要因為他抗拒,就跟寶寶謊稱是糖果或是其他可以吃的東西。

四、用藥次數不可過於頻繁:

若是發現小孩真的無法把藥吃下,除了不要強灌,可以減少他吃藥的次數,如本來1天4次可以改成2次即可,但是您或許會問,這樣不怕藥物的藥效不夠?李醫師表示,幾乎所有的藥物為長效藥,所以雖然吃藥的次數減少,但不會因此會失去治療的效果,還會比都讓小朋友將藥吐出來的效果好。另外,李醫師特別提醒家長,如果寶寶真的將藥吐出來,不要怕他不吸收,就再讓他服用一包,因為我們無法知道,寶寶到底吐出來多少,容易服用過多的藥物。

五、不可隨意亂服成藥。


六、盡量使用開水吃藥。


七、留意是否有不適的現象。



餵藥小技巧


      很多家長會捏住寶寶鼻子,強迫寶寶服藥,「除了可能會嗆到之外,也有可能流進氣管中,反而有害,」李俊賢醫師特別提醒家長,利用一些小技巧,讓寶寶吃藥,例如:使用輔助器具餵藥、或將藥物包覆於果凍中餵食。


(取材自媽咪寶貝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