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幼兒生活常識灌輸法

文∕兒童教育專家 丁慧瑜
執行∕王紹媛


      寶寶剛出生時,便對周遭事物好奇不已,隨著年齡成長,更對身邊的一景一物抱著極高興致,如:電視、電話、汽車、雲、太陽等;教孩子認識事物,並不需要高難度的技巧,只要讓孩子在自然而然的環境中多看、多聽,就能讓他開心的學習了。


      曾經在「幼兒創意語文」的活動中,邀請爸爸、媽媽陪伴三歲左右的寶寶,找出家裡常見的十五種物品,再由小朋友說出這些東西的名字,並請家長記錄下來。沒想到看來如此簡單的遊戲,卻出現了令人莞爾的答案。有的寶貝稱「洗衣機」為「洗衣服的轉轉轉」 ,叫「瓦斯爐」作「煮菜的火」,至於「水龍頭」呢,則變成「打開洗手的」。不論是創意也好,奇想也罷,孩子無法說出正確的名稱卻是不爭的事實。

      有一位母親寫道:「本來以為這個練習對三歲多的小孩而言,未免太容易了,誰知道結果完全不一樣。」原來這些寶貝的整體發展都很正常,平時的語言表達亦通順流暢,所以才會讓父母大吃一驚吧!後來仔細探究原因,才發現問題出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並沒有把「教孩子認識事物」當作一件重要的事,總是以為反正每天接觸嘛,應該自然就會了。殊不知寶寶的成長必須配合生活經驗,方能在腦中儲存豐富的資訊,逐漸融入世界。



依階段性發展認識事物

      小嬰兒甫出生,便對周遭好奇不已,雖然此時感覺系統尚未發育成熟,但是仍能發揮視、聽、嗅、味、觸、前庭平衡,與本體感受等基本功能。

      由於新生寶寶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醒著的時候除了吃奶外,不外乎換尿布或洗澡,因此大人若能適時的跟孩子解釋正在做的動作,或是介紹常用的物品和室內擺設,將會令小寶貝更有安全感。

      大約三、四個月,寶寶的感官更加敏銳,常被鮮艷的色彩或特殊的聲響所吸引;六、七個月左右,寶寶對於身邊的一景一物都抱持著極高的興致,樂於親近。大人不妨以正確的說法告知,以開啟寶貝認識事物的大門。

      九個多月時,孩子進入爬行階段,忙著四處探險;一歲以後,到了「用腳思考」的學步年齡,更是動個不停。此乃重要的關鍵時刻,經由主動探索,寶寶得以開拓視野、增強信心。這時寶寶對會移動的事物特別感興趣,建議在安全無虞的原則下,提供小孩實際觀察的機會。

      近兩歲時,寶寶不但走得更穩,同時也喜歡攀爬、快跑等刺激的遊戲,公園裡的遊樂設施是他們的最愛。當大人協助孩子接受挑戰時,務必先示範說出器材名稱,並鼓勵他練習仿說。

      三四歲的寶寶喜歡到戶外自由玩耍,盡情奔跑之餘,更不忘欣賞四周的風景。看看雲、抱抱樹、摸摸花草、碰碰小蟲,當然,太陽、月亮、星星也絕不可少,在微風溫柔的吹拂下,大自然成為最佳教室。



運用技巧讓孩子認識事物

      總之,教孩子認識事物並不需要高難度的技巧,只要大人有心,讓小孩多看、多聽,寶貝就能開心的學習。


(一)幸福旅行團

年齡:0~6個月 

時間:5分鐘 

場地:家中各區域

道具:利用家裡現有的陳設

步驟:
1.大人抱著小人兒一個一個房間緩緩走動。

2.大人一邊走,一邊看著孩子的眼睛說:「小乖,我是××(媽媽、爸爸……),我們今天要去旅行喔!看看我們的家是什麼樣子。」
3.接著逐一介紹各區域,例如:「這裡是客廳,有沙發、茶几、電視、電話、窗簾和窗戶,以後我們可以在客廳聊天、看電視。」「這是房間,大床是爸爸、媽媽的,小床是你的。你看,這是媽媽化妝的桌子,有一面好大的鏡子,咦!誰在鏡子裡啊?」
4.介紹完畢,如果小人兒的精神還不錯,大人不妨重複一次;假若寶貝不高興,就立刻停止。
5.大人說話時記得看著寶寶的臉,並要輕聲細語。 

好處:認識環境、建立安全感



(二)這是什麼

年齡:7~18個月 

時間:5分鐘 

場地:1.室內 2.戶外

道具:可以來回移動的安全玩具數種(如:小車、球)

步驟:
(1)室內


1.寶貝靠坐在大人身上,或是親子面對面坐好。
2.大人先拿起一樣玩具,在小人兒面前來回移動,並說:「這是球,你看,會滾喔!」或是:「這是車子,好好玩,會跑來跑去。」
3.接著由大人協助小寶寶操作,並不斷重複前面所說的話。
4.注意孩子的反應。若是寶貝喜歡,就可以繼續;反之則立刻停止。


(2)戶外

1.大人抱著寶寶。
2.親子一起尋找會移動的東西,例如:腳踏車、小狗、鳥等等。
3.每看到一樣,大人就說出名稱,如:「這是摩托車,摩托車跑得好快喔!」 「這是小鳥,你看!飛得好高喔!」並重複幾次。
4.也可以由大人協助小朋友伸手指物。
5.務必和車、狗保持安全距離。

好處:觀察辨別、語言記憶



(三)寶寶樂園

年齡:1歲半~3歲

時間:10~20分鐘

場地:安全整潔的公園

道具:公園裡的安全遊樂設施

步驟:
1.大人先牽扶著寶貝繞場一周,逐一認識器材的名稱。

2.為了增添趣味,可用指名快走的方式前進,例如說:「溜滑梯!」親子便快走到溜滑梯旁;說:「搖搖椅!」親子又馬上走到搖搖椅旁。
3.然後問小朋友想玩哪一種,並由大人協助小寶寶嘗試。
4.有的孩子勇於冒險,充滿信心;有的則小心翼翼,不輕易邁步。大人不可勉強。
5.當寶寶熟悉了,不妨鼓勵小人兒試著說出器材的名稱。

好處:聆聽練習、語音模仿


(四)大自然教室

年齡:3歲以上 

時間:不限

場地:戶外

道具:大自然中的寶藏

步驟:
1.親子置身美麗的大自然中,比一比誰認識的東西最多。可採取一人輪流說一樣的方式進行。

2.有時大人可以假裝想不出來,使小朋友有更多機會表現。當寶寶想不出時,建議大人用簡單的提示引導小人兒說出來,而非直接告知答案。
3.除了說名稱,還可以描述外形,例如:「這一棵樹長得好高,樹幹粗粗的像大胖子,有很多葉子,好像亂七八糟的頭髮。」「天上的雲變來變去,一下變汽車,一下變棒棒糖,好像魔術師。」如此一來,小朋友便可以運用相關的語彙。
4.假如大人跟孩子解說時能配合科學常識,也很好,例如:「樹葉上一條一條細細的線叫作『葉脈』。」「空氣看不見也抓不到,它動來動去就變成風了。」
5.大人應以小朋友為主角,由寶貝主動發現,而不是刻意填鴨。
6.有空時,親子不妨前往動物園、科學館、天文館、海洋館或美術館,一同感受世界之美。

好處:語彙運用、知識累積


(詳文請見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