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寶寶必修學分~挫折忍受度

採訪/洪憶文
諮詢/檸檬樹幼稚園陳靜如老師

      現代生育率低,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爸爸媽媽竭盡所有,為孩子打造一個「無障礙」的環境。然而,經專家研究顯示,越是沒有經歷過挫折的孩子,長大後,生活應變能力越低,對他的成長反倒是有害無益,可見大家有必要重新認識挫折教育。

      提到「挫折」,大家腦海中一定會浮現,憤怒、哀傷、痛苦等負面情緒,認為它帶來的都是不好的感覺,其實既然挫折無法避免,如何從中獲得力量,便是我們所要深思的。父母在挫折教育中扮演的角色,則是培養孩子獨立的意識,及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挫折並不可怕,一味的逃避只會陷入更大的困境,今日社會,孩子成長問題頻傳,和挫折忍受度的降低,可謂密不可分。父母們不妨放開緊握的雙手,讓孩子從不斷跌倒中站起來,直至茁壯堅強吧!



挫折何處來

      俗話說:「三歲定終身」,幼兒階段是孩子個性的確定期,即早展開挫折教育,將使他們能夠坦然面對困難,從中學習成長。孩子的行為模式,深受經驗所影響,做了什麼事、父母的回應是什麼,都刻劃在他們腦海裡,成為以後行事的指標。因此過度的溺愛與漠視,會讓寶寶形成錯誤的認知,到了他長大時,要改變他的想法就難了!

      或許大人們會感到奇怪,現代的孩子衣食不缺,真有那麼多的挫折嗎?站在成人的角度,自然會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但重要的是,從寶寶的角度來看世界,原本我們以為很簡單的事物,他往往需要一再的摸索才能了解,而這個過程未必都是愉快的。適度的引導是挫折教育中的關鍵,父母在展開機會教育之前,需得先了解孩子受挫的來源。


Why寶貝不開心?成長篇

      檸檬樹幼稚園陳靜如老師表示,寶寶從襁褓步入幼兒時期,想要「自己動手做」的意識越來越強,不管是爬行、走路、使用餐具、玩耍等,非得一試再試,直到滿意為止。爸爸媽媽一方面擔心年幼的寶寶無法保護自己,一方面為了節省時間,常常在孩子動手之前,便習慣替他做好。

      雖然父母的顧慮實屬情有可原,但在一再被打斷的情況下,寶寶也變得十分焦躁,甚至開始哭鬧了起來。這是因為孩子需從自己完成的動作裡,獲得滿足感,而滿足感的累積,有助於增添他的自信心。久而久之,若父母毫無察覺的話,待寶寶學習的興頭一過,他便會習慣讓爸爸媽媽安排一切,遇到挫折只會尋求父母的協助!


Why寶貝不開心?同伴篇

      兩歲左右的寶寶,開始對「同伴」感到興趣,家裡有小客人或是出外遊玩的時候,一雙滴溜溜的眼睛,總是繞著對方轉。父母看見了,多會鼓勵小朋友一起玩耍,可是每次過沒幾分鐘,兩個人就開始上演玩具爭奪戰!

      由於大部分家庭都只有1~2個孩子,寶寶從小的認知中,便認為所有的東西都是他的,所有的人都應該滿足自己的需求,當對方不肯相讓,孩子就會以哭鬧、搶奪等行為,表達心中的不滿。爸爸媽媽不必急於將兩人拉開,反倒要抓緊機會,教導孩子「所有權」的觀念,或提醒他們「輪流」的方式,讓雙方都能玩到新的玩具。


Why寶貝不開心?環境篇

      孩子再大一點時,就會進入幼稚園就讀。雖然短時間內認識那麼多的朋友,讓他感到非常新奇、熱鬧,但以往陪在身邊的父母,一下子失去了蹤影,加上對團體中的課程、遊戲不熟悉,挫折感馬上隨之而來。

      在同儕的相處中,孩子慢慢會產生比較的心理,舉凡小偉為什麼長得比我高、玲玲學東西好快喔這一類的發現,皆會在無形中增加他的心理壓力。當孩子在學校表現失常,父母與老師應該一同努力找出原因,並依個別情況輔以不同的啟發。

      例如有些小朋友在體能遊戲中,若表現不如預期,常表現哭鬧、逃避反應,老師可再以分組競賽的方式,讓小朋友看到其他挫折忍受度高的孩子,如何接受競賽結果,學習所謂的「運動家精神」。至於在家活潑,在學校卻一聲不坑的孩子,則可鼓勵他去帶領另一個小一點的孩子,慢慢展現自己的才能。



化阻力為助力

      近年來,中西方學者極力倡導「挫折教育」的重要性,希望父母與孩子能以正面的態度看待生活的挑戰。但僅僅是讓孩子遭遇挫折還不夠,如何從中增加自己的挫折忍受度、排解挫折感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挫折教育」的終極目標現在就讓我們一同努力,幫助家中的小寶貝化阻力為助力吧!


1. 打造溫馨的環境:
      相信沒有人能否定,一個溫馨的家庭對寶寶的影響有多大,在平和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即使遇到挫折,也能很快地收拾心情,繼續往前邁進。反之,則容易出現種種偏差行為。孩子最重要的學習對象正來自於父母,如果平日父母便常交相謾罵,將責任歸咎對方,那要孩子如何朝光明面思考呢?
      如同前面所提到的,孩子的行為在大人眼中,或許是可笑的、微不足道的,但若因此而忽略他的感受,他會更加沮喪。試著懷抱著「同理心」和孩子溝通,從他的角度思考問題,你就會知道他要的是什麼了。
      以鼓勵取代責備,以體諒代替比較,家庭應是幸福的港灣,而不是另一個難以喘息的空間,您說是嗎?

2. 如何解決問題:
      父母在面對孩子的挫折時,常常會過度保護或一同責怪他人,好像若不如此,無法表現自己有多重視他,結果導致孩子失去學習的機會,並養成依賴的性格。此外,部分父母擔心孩子太過軟弱,便改以故做冷漠,袖手旁觀,輕忽孩子的心力與智慧有限,重複的錯誤練習,只會使挫折感加深罷了!
      教導孩子解決問題,著重在引導思考、自我評估。與他一同討論,該怎麼改善困境,之前的失敗原因是什麼,用另外一個角度又會如何呢?給予孩子適度的引導後,接著再讓他繼續嘗試,超越挫折之後,自信心與挑戰困境就再也不是難事了!
      哭泣、逃避是很正常的紓解反應,家長無須嚴厲的糾正,提醒他哭泣不能解決問題,困難不會憑空消失,當孩子冷靜下來後,再提供些許建議就可以了!

3. 與老師攜手合作:
      學校的人、事、物遠比家庭裡複雜,待孩子進入校園生活後,學校便成為他最大的挫折來源。因此家長有必要了解學校的環境與老師的教學理念,從旁協助孩子。例如與老師討論孩子在學校的表現,是否與在家時不同,孩子在學校時,課業與人際關係的處理為何?老師又該如何教導孩子正確的挫折處理方法?結合雙方的力量,即時排遣他的負面情緒,轉變為成長的契機!



(取材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