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孩子的尖叫聲令你抓狂!

採訪/王紹媛
諮詢/道爾敦課輔中心主任 賴映秀

      孩子愛尖叫有可能是想要表達自己不滿的情緒,或是吸引大人的注意、模仿大人行為方式等;面對孩子尖叫行為時,父母除了要適當的糾正與教導外,自己也應以身作則,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做孩子的好榜樣。

【案例】

      三歲的茵茵生長在三代同堂傳統大家庭裡,乖巧聽話、不愛哭鬧,是長輩及父母心目中的乖小孩。但是最近媽媽又為茵茵添了個弟弟,不知為何?以往乖巧的茵茵似乎變得無理取鬧,一有不順心的事便會大發脾氣,當媽媽阻止她想做的事或拒絕她的要求時,茵茵更是拉長臉、扯開喉嚨放聲尖叫,問其原因,只是一昧尖叫回應,甚至坐地耍賴,真讓家中的長輩及父母束手無策,頭疼不已……。



常見孩子尖叫的原因

      「尖叫」是孩子最常使用的情緒表達方式,孩子為什麼喜歡尖叫呢?道爾敦課輔中心主任賴映秀表示,一般常見孩子尖叫原因有下列幾項:


(一)過分溺愛
現在小孩生的少,個個都是父母的寶貝,倘若又是家中唯一的子女時,不僅父母疼愛,如果有爺爺奶奶,更視為心肝寶貝,只要經濟條件許可,都會儘量滿足孩子的需求。在過份保護的家庭中成長的孩子,因為大人的關愛、呵護,容易養成孩子自傲及予取予求的心態,一旦大人不能滿足孩子的需求,或是遇有不如意時,就會以尖叫來表達自己的不高興;而遇到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時,也會以尖叫來吸引周遭大人的注意力。久而久之,尖叫就成為孩子發脾氣、滿足需求的絕佳利器。


(二)老二情結
以往小公主、小王子升格為姐姐、哥哥時,從原來擁有的三千寵愛集一身,突然間被另一個新嬌兒所取代,嫉妒心和憤怒心可想而知;若此時父母又忙著照顧新生兒,希望孩子能夠學習獨立照顧自己並照顧弟妹,甚至有時還得強迫將自己喜愛的玩具分給弟妹玩時,心中肯定是不平衡、不舒服的。當孩子在沒有心理準備下,就要學習面對另一個競爭者,當渴望求助時卻被父母以「沒有空」拒絕時,孩子心理和安全感需求被忽略了,便會開始出現行為退化的現象,認為只要學習剛出生時的Baby一樣大哭、尖叫,父母就會來關心他、注意他、愛他。


(三)身教失當
孩子天生就是個「模仿小天王」,在家中長輩及父母的和諧及互動模式,孩子都一一映入腦海中,父母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孩子模仿學習的對象。例如父母和朋友講電話時,經常是高談闊論,或用尖叫表達方式,孩子看了也會學習;亦或是當父母遇到不如意時或看到令自己害怕恐懼的事物,便以「尖叫」的方式直接表現自己的情緒時,久而久之孩子在潛移默化中也會跟著模仿,所以父母的「身教失當」對孩子的影響著實深遠。


(四)高標準的親子關係
有些父母對孩子的要求高,每天總是不忘嘮叨、耳提面命孩子:「爸媽以前都沒有這麼多玩具和新衣服,你現在已經很享福,不要再不滿足了……」、「都已經幾歲了,為什麼這麼一點小事都處理不好?」、「你看看隔壁家的小玲,多麼乖,有禮貌、守規矩,都不用父母操心,你呢?就只知道吵吵鬧鬧,什麼時候才會學乖啊?………」,父母的疾言令色、喜歡與別的孩子做比較、不尊重孩子的意見、幽默感不足等,對成長中的孩子來說,都是存在著無形壓力,孩子壓力一旦無法獲得解決或抒發,便會以最原始的宣洩情緒方式——尖叫,來表達其內心的不悅。


尖叫孩子的特色

      以尖叫方式處理情緒的孩子,經常會出現下列的外顯行為:

1.拉長了臉表示自己不悅的情緒。
2.若身旁有其它物品,很可能隨意拿起來扔擲。
3.嘴裡不時發出嗚-嗚-的聲音,旁人詢問時會故意越叫越大聲。
4.不停的揮動著手臂,雙腳也用力跺踩地板。
5.扯開喉嚨發出尖銳的呼喊,吸引大人對自己的注意,強烈表現出自己的不滿情緒。
6.坐或躺在地上耍賴甚或翻滾,無視週遭旁人的眼光。


長期尖叫的不良影響

      僅管幾乎每個孩子在某一段時期都會出現尖叫行為,但長時間下來卻會對孩子成長學習造成負面的影響。

1.喪失基本生活技能:
父母最大的悲哀就是習慣處處「代勞」,只要孩子尖叫吸引到父母的注意力,父母便會立刻無怨尤地滿足孩子需求,少子化的家庭更是如此。父母幫孩子做事,容易讓孩子捨棄一切自我學習機會,待孩子長大後便會發現,週遭同齡同儕都有基本的生活能力,而自己卻沒有時,不僅容易被排擠,也會影響到自信心。



2.情緒管理失當:
習慣以尖叫來發洩情緒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較缺乏忍耐寬容的心胸、忌妒心強、容易半途而廢、自暴自棄等,且不易獲得別人的認同。因此,在人際關係的互動上自然無法正常的維持。



3.挫折忍受度低:
當遇到問題,不願意去面對或解決時,「尖叫」就成了孩子表達需要尋求的協助方式。孩子一尖叫大人就幫他處理,長久下來,容易養成孩子面對挫折的忍受度低;日後進入團體生活時,稍有挫折壓力,便會無法應變處理,「逃避」便成了解決問題最佳途徑。


4.聲帶受損:
長時間的尖叫,不僅對孩子的聲帶造成傷害,更可能變成無法恢復正常聲調頻率的遺憾。尖叫久了不僅口乾舌燥,有時還會出現嘔吐的現象,而影響身體健康。



面對叫聲,父母該如何做?

      面對孩子愛尖叫的行為和習慣時,父母該如何解決呢?賴映秀老師提出以下一些方法:

1.帶離現場
如果是在公共場合,人潮較多的地方時,父母可以先將孩子帶離開現場,然後再分析孩子尖叫的原因。是討厭?或是害怕?亦或是有不如意的事?



2.尖叫比賽
有尖叫習慣的孩子,往往不知道尖叫會帶給周遭人不舒服的感覺。家長不妨考慮與鄰居媽媽協商,把愛尖叫的小朋友都聚在一起,舉辦一次「尖叫」大賽,讓孩子感受到與自己有相同尖叫習慣的小朋友,放聲尖叫後造成別人的反感及喉嚨的不適,並趁機教育孩子,「尖叫」有哪些害處,影響到別人、造成喉嚨不舒服、媽媽不開心等,讓孩子了解原因進而改善習慣。



3.了解原因
與孩子獨處時,當孩子使性子的尖叫,不要立即去阻止,父母可以花些時間、耐心觀察,是什麼原因讓孩子尖叫。當孩子情緒緩和之後,再與他好好溝通,並傾聽孩子心裡的想法。此法通常大約試個二三回後,多數的孩子都能改善自己尖叫的毛病,而且重複再犯的機會很少。




良好的親子關係 化解不良習慣

      喜、怒、哀、樂是上天賦予人類最原始表達情緒的本能,在未經成長歷練下,自然無法對自我情緒控制得宜,賴映秀老師說:常以最原始的尖叫方式表達的孩子,如果父母平時能對孩子情緒反應多一點關懷及愛心,久而久之孩子一定可以改正不當表達方式,學習以正確方式和別人溝通。下列一些日常生活小細節,相信可以讓親子間的溝通與感情更好。

1.管教孩子之前,父母應先做好自己的情緒管理,好的情緒,無形中也會成為孩子學習模仿的對象,久而久之孩子也會有高的情緒智商。

2.不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別人的小孩比較,忌妒心往往矇蔽寬愛的心,且會打擊孩子的自尊心與創作力,導致缺乏自信心。更不要過份挑剔、懷疑孩子做事的能力,應多給予肯定性的鼓勵,切忌無故對孩子發脾氣。

3.給予孩子更多嘗試失敗的機會,在失敗中記取經驗,才是未來成功的關鍵,父母應以身作則,少說多做必能導引孩子邁向正常學習道路。

4.父母的關心擁抱,讓孩子忘記失望的沮喪,愉快面對挑戰。孩子在面對挑戰的過程中,即可控制自己起伏的情緒。

5.如果短時間孩子無法改掉以開聲音作為宣洩情緒的方法,建議帶孩子到大自然中,對著高聳的森林或無垠大海放聲吶喊,相信透過良好的親子關係,不良的情緒宣洩方式一定可以消失無蹤。



(詳文請見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