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如何讓孩子乖乖坐好

採訪/林潔欣
諮詢/喬幼國際幼兒學校民權校幼幼班老師 Eva

      小朋友總是喜歡跑來跑去,舉凡吃飯、看書、坐車等時候,往往好動的讓媽咪很頭疼,要怎麼讓他乖乖坐好,完成一件件的事情呢?就得需要用些巧思來吸引孩子的注意,讓吃飯、坐車不再是媽咪的惡夢。


吃飯的時候

      「小孩子吃飯總是不坐好,每次都要吃二個小時。」這類的問題時常榮登媽咪最煩惱的事排行榜榜首,我們特地請教到喬幼國際幼兒學校民權校幼幼班老師Eva,來告訴我們讓小朋友乖乖坐在飯桌前的方法喔!

※方法一:角色扮演
請小朋友當媽媽發碗筷,他會很有成就感,儘量大家都用塑膠碗或鐵碗,免得孩子一時失手摔破碗而感到挫折。或者用玩偶或第三人稱等說故事的方式,讓孩子了解不吃飯會如何。

※方法二:時間固定
最好讓孩子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固定的位置吃飯,也可以在餐前放些輕音樂,讓他們每當聽到這個音樂時就知道到了吃飯時間,在情緒上可以做轉換。

※方法三:避免干擾
在吃飯的時候,儘量避免電視、玩具等容易干擾的東西在旁邊,如此會讓孩子分心,因為對他們來說,電視和玩具比吃飯好玩多了,但如果沒有這些東西的誘惑,就只得乖乖坐好吃飯囉!

※方法四:多給鼓勵
當孩子有乖乖吃飯時,大人要給予鼓勵,而不是一直苛責他們不吃飯,多鼓勵孩子才會表現得愈好。

坐大眾交通工具時

      帶孩子出去坐大眾交通工具之前,Eva建議先做行前教育,同樣可以利用玩偶或透過第三人稱的故事,讓孩子了解坐公車或捷運時乖乖坐好的重要性,並且用肢體動作模仿給他們看,並且說:「如果坐公車或捷運時,沒有乖乖坐好的話,司機一煞車,就會咚咚咚的滾到前面去,然後受傷流血喔!」大人的動作儘量誇張沒關係,孩子對於動作比對語言容易感受。

      如果孩子真的還是跑來跑去不肯坐好,可以指外面的東西給孩子看,轉移其注意力,或者可以教孩子數車車,看看路上有幾台計程車,不但可以認顏色還可以學數數,或者沿路教說簡單、有趣的英文,如此與實體連結的教學,也比較記憶深刻。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