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如何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採訪/林潔欣
諮詢/光仁文教基金會助理執行長 林怡君

      孩子學習新事物時常只有三分鐘熱度,對於一樣新玩具、一本新書看看就放在旁邊了,甚至有些東西是孩子從來都不想去接觸的,其實家長不用擔心,只要用對方法,找出孩子沒有興趣的原因,對症下藥,就能重拾他們的學習興趣了。

      每個孩子的先天氣質不同,對於新事物的學習持續度也不一樣,要如何維持孩子的學習興趣時常讓媽咪頭疼,總是搞不清楚他到底喜歡什麼,其實家長不妨多試幾種不一樣的,就能發現孩子會有一種最喜歡的了。

營造快樂的學習環境

      其實人、事、物都要配合得宜,孩子才會找到自己的興趣,光仁文教基金會助理執行長林怡君老師表示,如果學習的過程都很枯燥乏味,變化性又少的時候,孩子自然會對於學習這件事沒有興趣,再來就是玩具或教具的難易度不適合,太難的玩具會讓他們有挫折感,太簡單的玩具也會讓孩子覺得沒有變化性,覺得很無聊。

      還有玩樂或學習的環境也很重要,如果像是一般死板板的上課方法,孩子容易失去耐性,若再加上家長或老師的表情及態度都很嚴肅,這些肢體動作都會影響到孩子的感覺。

      另外,每個小朋友的本身興趣也有差別,有些孩子喜歡很刺激的活動,靜態活動自然引不起興趣;但有些孩子卻偏偏對於刺激的活動不喜歡,遇到不喜歡的活動或玩具,家長及老師不需要太強迫,尤其是親子間,如果家長太過嚴格,許多事情都用強逼的方法,孩子不但會對於事情本身沒有興趣,也會對於爸爸或媽媽產生懼怕感。


用鼓勵的方式引導孩子

      林怡君老師說,家長發現孩子對於某些事物不主動也不想參與,可能得觀察一段時間才能知道是不是他沒有興趣,有些孩子是因為不喜歡才不參與,但是有些孩子卻是屬於觀察型的,到了一個新環境,或是看到一個新遊戲,會在外面觀察一陣子,等到覺得好像挺有趣的才會去參與。但是如果孩子對與某些事物強烈的抗拒,例如哭鬧或觀察了一段時間之後都拒絕參與,家長就不必一定要逼迫孩子喜歡,應暫停讓孩子學習這件事情,過一段時間再鼓勵看看,或許情況就會不一樣了。


家長鼓勵孩子學習的方法有很多種,林怡君老師舉以下幾種方法供大家參考:

1.社會性增強─用手勢、言語來鼓勵孩子的表現,例如拍手或讚美,但是一定要具體的讓孩子知道他們好在哪裡,例如說:「寶貝,你的太陽畫得好漂亮。」

2.物質性增強─可以用小禮物或小糖果、餅乾等具體的物質來獎勵孩子,只要覺得他們表現得好就給一樣,使其覺得得到實質的鼓勵,但是這種獎勵可以慢慢減少,直到孩子不是因為物質而去參與,而是自發性的喜歡。


3.活動性增強─如果覺得孩子表現的不錯,就可以帶他們去戶外走走,或者玩玩遊戲,讓孩子當小老師,帶頭與大家一起玩,小朋友會很有榮譽感,就會繼續專注這件事了。


4.符號性增強─可以用分數、有可愛圖案的章、貼紙等符號性的獎勵,讓小朋友知道他們表現的很好,甚至是列一張一個星期的表,用以比較每天的表現情況,得到的符號愈多,表示表現得愈好。但這也可以慢慢減少使用,讓孩子忘記可以得到章或貼紙時也會去做喔!



創造多元學習環境

      孩子在小的時候還看不出來真正的興趣,家長可以讓他們多方面地嘗試,一定要多給他們學習的機會,所謂「多元智能」就是要多元地發掘孩子的潛能,不只是語言、不只是數理,尊重他們的選擇,使他們盡情的發揮,孩子會有多元無限的發展機會,只要對於有興趣的東西,他們一定會發揮的更好。

      但是家長一旦發現孩子對於某些事情沒有興趣時,也不需太緊張,不用一直強調這件事情,可以先停一下,或許只是恰巧遇到孩子當時情緒不好、不想學而已,也許過一陣子他就會喜歡了呢!孩子愈大,體驗愈多,對於事情的感受也會愈深,對於學習當然就更有興趣囉!



(取材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