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寶寶腹瀉的照顧與處理

 

寶寶生病了,不斷的拉肚子、哭鬧。究竟這種幼兒腹瀉是如何造成的呢?而父母又該如何照顧腹瀉中的寶寶呢? 


      就醫學臨床上來說,只要是寶寶的大便形狀成糊狀,甚至是稀水狀,或者大便帶有黏液,而且每天拉的次數大於4、5次以上,就可以說是腹瀉了。臨床上,若是整個腹瀉病程在兩個禮拜之內結束,就是急性腹瀉。反之,超過兩個禮拜以上,就是慢性腹瀉了。但不管腹瀉時程多長或多短,為寶寶健康考量,選擇信賴的家庭醫生就醫問診方為上策。


      造成腹瀉的原因很多,其中腸道內外的細菌或病毒感染是幼兒腹瀉最大的致病原因。飲食的不潔、食具的污染,可能造成幼兒腸道內的細菌感染,而引發幼兒腹瀉;至於感冒、中耳炎、咽炎、肺炎及近兩年流行的腸病毒等,也有可能造成腸道外感染,而導致幼兒腹瀉。
      因此,飲食清潔衛生習慣的建立,對防止寶寶腹瀉,是很重要的把關工作。除此之外,牛奶過敏、乳糖不耐、或者寶寶先天腸胃道體質不佳,都有可能是幼兒腹瀉的原因。媽媽們在碰到寶寶腹瀉時,只要了解原因所在,便可以配合醫生的指示服藥,讓寶寶儘早脫離腹瀉的痛苦。




【腹瀉的處理方式】 

      寶寶腹瀉時,身體會失去水分、鹽分,而有眼窩凹陷、沒有眼淚、口乾舌燥等症狀。這就是脫水現象,此時可以適量的補充水分、電解質,或者口服補液鹽(又稱做ORS,為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大力推薦的體液補充劑,其效果與吊點滴作用不相上下。)減輕寶寶的腹瀉程度。如果寶寶還在吃奶階段的話,則可以先將奶粉稀釋調淡,觀察一兩天,看看情況是否好轉。續超過兩個禮拜以上,媽媽可就近諮詢醫生。

      一般來說,寶寶的腹瀉若只是單純的拉肚子,並不伴隨有高燒,通常可能是因飲食不慎,或器皿、雙手不乾淨,而導致的腸胃炎腹瀉。只要尋求小兒專科醫生的協助,一、二天之後,寶寶應該就可以痊癒了。
      若是病毒或細菌感染造成的腹瀉,則要先針對該病毒造成的症狀治療之後,才能緩解腹瀉問題。這可能需要一些時間的治療。父母們要格外有耐心,陪伴寶寶一起度過。



      寶寶腹瀉生病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室內居家環境的通風。尤其照顧者在照顧完寶寶之後,要將雙手用肥皂清洗乾淨,奶瓶也要放入沸水中消毒30到60分鐘。而且盡量少量多餐,一次不要餵食太多份量,以免增加腸胃負擔。如果發燒的話,可以多喝開水、睡冰枕,或用溫水擦澡。
      特別注意要勤於更換寶寶的尿布,避免尿布疹。每次寶寶腹瀉後,用
溫水清洗臀部和肛門四周。洗的時候要由前往後洗,也就是說先洗外陰部,再洗肛門。這樣可以避免髒東西順勢進入尿道而造成感染,這對女寶寶尤其重要。


      寶寶腹瀉的原因有很多種,並且各有不同的臨床症狀,父母們要細心觀察幼兒的病程變化,必要的話,可保留寶寶的排泄物,或仔細觀察寶寶腹瀉排泄物的形狀、顏色、氣味與頻率以方便醫生的病情判讀及用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