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寶寶為何一直打嗝?

育兒生活Healthy baby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分院小兒科主任 李銘峻



      寶寶打嗝屬於正常生理現象,大部分小寶寶不會感到任何不適;寶寶有此症狀時,家長不妨輕拍寶寶背部,或給予一些溫開水,可減緩打嗝;切勿用無醫學根據的處理方式,尤其是一歲以下的嬰兒,須特別的小心,以免造成後遺症。

      寶寶的打嗝是因為橫膈膜突然用力收縮所造成,是很常見的情形,原本很短的時間過後會停止打嗝,對寶寶是無害的,長大些會自然緩解,但是若寶寶打嗝時間過長或發作頻繁,多少都會讓〝照顧者〞感覺有點不舒服。



打嗝為正常生理現象


      打嗝是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主要是與由腦部經過橫膈神經,到橫膈膜肌肉的這條路徑的任何地方受到刺激有關,由於常在剛喝完奶時發生,原因可能是寶寶常哭鬧或在餵食時吃得太急,而吞入大量的空氣所造成的打嗝;有時如肚子吹到風受寒,或是吃到生冷食物等造成刺激而出現打嗝症狀;其他較少見的原因是與胃食道逆流及疾病,如肺炎有關,或對藥物的不良反應等都有可能。

      有些孕婦可能在懷孕第二至三個月時就感覺到,或偶爾由產前超音波,看到寶寶在媽媽肚裡就會打嗝;不過最常發生頻繁打嗝的年齡,還是在剛出生的前面幾個月,而通常在一歲大以前就會改善。

      寶寶打嗝的症狀,是由橫膈膜肌肉突然的強力收縮,同時伴隨不自主地關閉聲門而發出〝嗝〞的典型聲音。與大孩子比較,大部分的小寶寶似乎不會感到任何的不適,除非連續過長的打嗝,才會干擾到飲食等正常生活。


輕拍背部及按摩腹部


      其實應該是沒有任何可靠的方式來停止嬰兒打嗝,尤其是仍不確定為什麼會發生打嗝。寶寶若無其他疾病而突然打嗝,一般無需作處理,通常打一會兒就可自行停止,除非發作時間較長,連續超過5至10分鐘以上。

      如果寶寶因吃奶後腹部脹氣,放下平躺時會打嗝,通常是因為奶洞小,使嬰兒在吸奶的時候,需要很用力吸而吞入太多的空氣,造成寶寶脹氣現象;因此,家長可以在寶寶喝完奶之後,多抱一會兒,輕輕拍寶寶背部,或是輕柔按摩腹部來幫助排氣,可以預防寶寶打嗝及溢奶。

      此外,試著少量多餐的餵食法,或餵食後,抱起寶寶幫他拍背加強排氣,餵一點溫開水或以有趣的活動來轉移你或嬰兒的注意力,或許可以改善寶寶打嗝症狀。



注意餵食環境和姿勢


      由於剛出生的寶寶神經發育還不太成熟,所以才會經常打嗝,絕大多數不是病,無需過於擔心、驚慌及治療,通常過些時日等寶寶長大後就會自然好轉,一般不會造成影響和後遺症。只有極少見因「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打嗝及溢奶,處理方式為勿讓寶寶一次過量的餵食,餵奶後讓寶寶直立靠在大人的肩上排氣,且半小時內勿讓其平躺,四個月大後可添加米粉或麥粉以增加奶的稠性;更少數的寶寶可能是對牛奶蛋白過敏所引起,可依醫師指示使用特殊配方奶粉。

      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寶寶打嗝,需注意餵食寶寶要在安靜的狀態與環境,千萬不可在寶寶過度饑餓及哭得很凶的時候餵奶。且要有正確的餵奶姿勢,進食時也要避免太急、太快、過冷、過燙,在寶寶打嗝時可用玩具或輕柔的音樂,來轉移、吸引寶寶的注意力,以減少打嗝的頻率,或是讓寶寶在喝奶的中間停一下休息,讓寶寶直立站在你腿上,輕輕地拍他的背,排氣打完了飽嗝可避免連續打嗝。




勿採用無醫學根據的處理方式


      雖然目前沒人肯定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嬰孩打嗝,而且打嗝造成的困擾絕對是對父母更多於對嬰孩。解決之道:可不必任何處理順其自然,最終嬰孩的打嗝將逐漸變得較不頻繁。

      如果還是覺得需要做某些努力來安慰自己的話,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給寶寶吸吮一些糖水,可能這個方法並不一定成功 ,但至少無害不妨一試。不過如果寶寶頻繁的打嗝,同時併有食慾變差、體重減低或重覆的嘔吐,就應該帶寶寶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查。

      此外特別提醒家長們,有些無醫學根據的處理方式,如服用蜂蜜來治療打嗝或壓眼球等,是不適用於一歲以下的嬰兒,因為蜂蜜中可能含有clostridium botulinum屬的細菌,嬰兒的胃酸不一定有足夠能力可以殺死這些細菌,所以要特別的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