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懷孕產檢

採訪撰文╱施娟娟
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醫療中心產科主任 姜禮盟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蕭勝文
許世賓婦產科診所院長 許世賓       
協和婦女醫院婦產科部主任醫師 蔣富雄
參考資料╱《全方位孕婦保健手冊》,周輝政醫師等著,聯經出版



      完善的產前檢查可以照顧好孕媽咪與胎兒兩人的健康與安全,同時也能預防與治療異常狀況,不過,做了半天,準爸媽可知道這些檢查的意義與目的是什麼?仔細地閱讀本文,讓您對產檢有基本與正確的了解,才能歡喜迎接寶寶的到來喔!



【初期產檢項目】(12週以前)

●孕媽咪的身體檢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醫療中心產科主任姜禮盟表示,健保共提供十次完全不需要支付部分負擔的檢查。在懷孕12週之前,通常是6-8週時,當醫師以超音波檢查確認胎兒有心跳,就會為孕媽咪做基本檢查,並建立基本資料這些基本檢查包括:

      孕媽咪的病史與身體狀況:包括孕媽咪的家庭病史、過去病史,懷孕後身體不適的狀況,以及身體的檢查,包括身高、體重、血壓、甲狀腺、乳房、骨盆腔、胸部與腹部檢查。



      在12週左右,孕媽咪需要再做抽血與其他例行的產檢。驗血可檢查孕媽咪是否有傳染性疾病,以防傳染給寶寶。例如,梅毒或是愛滋病都會透過胎盤傳染給胎兒,必須在懷孕初期做檢測並加以治療。


什麼樣的情形需要就醫?

在正常的情形下,孕媽咪約需進行十次產檢,不過假使發生下列狀況,可得馬上就醫檢查喔! 

1. 陰道出血,無論量的多寡
2. 持續性或劇烈性的頭痛
3. 持續性或嚴重的嘔吐
4. 視力模糊
5. 臉和手部浮腫
6. 尿量明顯減少或小便時有疼痛的灼熱感
7. 胎動停止或減少
8. 突然發冷發熱
9. 持續性或劇烈性的腹痛10. 陰道突然流出水(羊水)



●例行產檢項目與流程

      醫師們表示,每一次的產檢,一定會測量孕媽咪的體重、血壓、做尿液檢查(測尿醣、尿蛋白),並確認胎兒心跳,每個醫院的檢查流程或許有所不同,但絕對少不了這些檢查項目。


量血壓、測尿蛋白的重要性

      協和婦女醫院婦產科部主任醫師蔣富雄表示,無論孕媽咪原本就有糖尿病、高血壓,或是在懷孕之後產生這些疾病,對於母親與胎兒都容易有不良影響。而當患有高血壓的孕媽咪再合併有蛋白尿以及上肢性水腫現象(臉部、手部水腫),就代表患有妊娠毒血症(子癇前症),這將會使孕媽咪與寶寶身陷危險,因此,孕媽咪可別小看了量體重、血壓、驗尿(測尿醣與尿蛋白)的重要性喔!



約懷孕12週發孕婦健康手冊

       孕婦健康手冊是孕媽咪做產檢時必備的東西,手冊內可以記錄十次產檢結果,同時也有各種產檢項目,以及簡單的孕產知識可供參考。醫師們表示,孕媽咪產檢時應隨身攜帶孕婦健康手冊,讓醫護人員登錄詳細的檢查結果,另外,若是孕媽咪要轉診或是改換產檢醫院時,孕婦手冊上詳細的紀錄也可以協助接手的醫師了解孕媽咪之前的產檢狀況。(摘錄自嬰兒與母親2004年4月份文章)

       至於手冊何時發放,每家醫院的做法不盡相同,有的可能在7、8週時胎兒有心跳後就發放,有的則是等到媽咪進入懷孕穩定期,也就是12週以後才發放。




【胎兒異常篩檢】(12-24週)

       12週以後,胎盤發育成熟,開始進入懷孕的穩定期,另一方面,寶寶大部分的器官外表與構造也都發育完成,這個時候檢查寶寶的健康狀況正是時候。


       目前的檢查內容大約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檢驗胎兒染色體是否有異常,其中最為人所關注的異常就是唐氏症。染色體是否有異主要是由羊膜穿刺術或是絨毛膜取樣來確認。若孕媽咪屬於胎兒染色體可能異常的高危險群,通常會建議直接施作上述檢查,但其他的孕媽咪則是先接受篩檢,測知胎兒染色體異常的機率高低,假使異常機率很高就需要進一步進行羊膜穿刺術。

        另外一種檢查方式是透過超音波檢測胎兒的器官、血管等構造是否正常。通常會先以2D超音波作大體上的篩檢,如果發現有異常,則再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為什麼要此時作胎兒異常篩檢?

       姜禮盟醫師表示,就型態上來說,胎兒的器官約在20-22週時大致發育成形,而胎兒大小也可在超音波之下看到全貌,因此通常會在此時利用超音波做詳細的檢查。而抽取羊水檢測染色體是否有異常,則須在懷孕16週以後,這是因為此時羊水量較多,透過超音波抽取羊水,較不會影響胎兒,且此時羊水中的活性細胞較多,細胞培養成功率較高,有利於進行羊水的分析

        另外,目前優生保健法規定,人工流產手術應在24週前進行,因此必須在24週之前盡可能地完成胎兒健康的篩檢。



●母血唐氏症篩檢

‧篩檢方式:
抽取準媽咪的血液去了解血液中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甲型胎兒蛋白(α-FP)的濃度,並加上孕媽咪的年齡、身高、體重以及懷孕週數去計算出胎兒患有唐氏症以及其他染色體異常的機率。

‧篩檢時間:
15-20週。蔣富雄醫師表示,這是因為甲型胎兒蛋白濃度在15、16週以後的數值較有意義。

‧篩檢對象:
所有媽咪。儘管高危險群孕媽咪可以直接取抽羊水來確認胎兒染色體異常機率,不過這項篩檢尚能檢測胎兒神經管缺損的機率。

‧篩檢費用:
需自費,費用並無統一標準,大約在1000-1200元左右。另外,台北市政府全額補助這項篩檢,設籍於台北市的孕媽咪若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就診,可免費進行這項篩檢




●初期組合式唐氏症篩檢

篩檢方式:
透過超音波測量胎兒後頸部透明帶的厚度、胎兒鼻樑骨發育是否良好,再加上孕媽咪的年齡、與血液中的游離型絨毛膜促性腺激素(free β-HCG)及妊娠性血漿蛋白A(PAPP-A)的濃度,去算出胎兒患有唐氏症及其他染色體異常的機率。

‧篩檢時間:
10-14週,較母血唐氏症篩檢的時間早。


‧篩檢對象:
想早期了解胎兒是否有異常的孕媽咪均可施行。


‧篩檢費用:
需自費,每家醫療院收取的費用也有差異,但大約需一千到兩千元左右。另外,台北市政府全額補助這項篩檢,設籍於台北市的孕媽咪若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就診,可免費進行這項篩檢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檢測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是一種可以致命的遺傳疾病,可能的發病年齡涵蓋出生到成年,其症狀是肌肉發生漸進性退化,逐漸影響患者控制隨意肌肉的能力,如走路、爬行、吞嚥、呼吸和控制頭、頸肌肉等日常動作。週產期醫學會理事長徐振傑表示,平均每一百人就有三人帶有此病症的隱性基因,假使準爸媽均帶有隱性基因,則有四分之一的機率產下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寶寶。


‧檢測方式:
台大醫院醫療團隊研發出一種基因檢測技術,只要收集孕媽咪2㏄~3㏄血液,再利用血液檢體萃取出DNA,直接進行基因檢測,檢測結果可在一到兩個星期後得知,偵測度高達95%,若經基因檢測,確定父母皆為帶原者,必須再進行絨毛膜穿刺術、羊膜穿刺術、或胎兒臍血抽取術,取得胎兒相關檢體做DNA分析,確認胎兒患有此症的情形。目前這項檢測屬於自費項目不過徐振傑醫師認為有必要全面性推動SMA基因檢測,大幅降低此病發生率。

(以上資料來源:週產期醫學會網站)

‧篩檢對象、費用與時間:
蕭勝文醫師表示,在台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為次高帶原率的隱性遺傳疾病(僅次於地中海型貧血),近親結婚者最好能做這項檢測,因為夫妻帶有相同基因的機率較高,至於一般夫妻,醫師表示,由於此項檢測需自費兩千元,建議經濟狀況許可的準爸媽進行檢測,因為這種疾病較難從家族史中判斷生下的寶寶是否可能罹患。進行檢測的時間可在婚前檢查或是懷孕後第一次抽血時做。



●羊膜穿刺術

‧檢查方式與目的:
羊膜穿刺術可以檢查出胎兒染色體的異常,其中最為人熟知的染色體異常就是唐氏症,姜禮盟醫師表示,其他常見的染色體異常尚有特納氏症候群,而有些染色體異常的胎兒也可能胎死腹中或生下來就夭折了。

‧優點與風險:
這項檢查準確度極高,通常最適合在16-18週時進行,因為此時的羊水較多,在抽取時安全性較高,不過檢查報告通常需要2-3週的時間。羊膜穿刺術的流產率大約是0.2-0.3%左右。

‧篩檢費用:
需自費,費用沒有統一標準,大約將近一萬元。不過若屬於會生出染色體異常的高危險群媽咪,衛生署則補助部份費用。



‧誰該做羊膜穿刺檢查?

這些媽咪屬於會生出染色體異常胎兒的高危險群,建議做羊膜穿刺羊水檢查:
1. 孕婦年齡超過34歲
2. 曾懷過或生育過染色體異常或神經管缺損的孩子
3. 本人或配偶的染色體有結構性異常者或遺傳疾病帶因者
4. 家族有唐氏症患者或染色體異常患者
5. 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異常者
6. 孕婦血清篩檢疑似胎兒有染色體異常
7. 有過三次以上自然流產者。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絨毛膜取樣

‧檢查方式與目的:
絨毛膜是構成胎盤的基本組織構造,因此利用探針抽取絨毛細胞可得知胎兒的染色體是否有異常。

‧優點與風險:
施行這項檢查的流產率比羊膜穿刺術高。這項檢查的優點是可在10週以後就能進行,缺點則是流產率較高,約為3-4%,或可能影響胎兒的正常肢體發育。不過,姜禮盟醫師表示,12週以前的自然流產率原本就有2-3%,若從這點來看,絨毛膜取樣則是增加1%的流產率。目前會建議採行這項檢查的情形幾乎都是準爸媽兩人均有同型的地中海貧血,因為胎兒異常的機率高達1/4。

‧篩檢費用:
需自費,費用沒有統一標準,大約將近一萬元。



●超音波檢查

‧檢查方式與目的:
超音波是一種耳朵聽不到的聲波,它可以穿透身體組織,並在電腦分析下呈現身體組織的影像。約在胎兒20-22週時,超音波可檢查胎兒大小腦、脊椎、顏面、唇、心臟、胃、腎、膀胱、四肢、性別、臍帶血管、胎盤位置及羊水量等。

      許世賓醫師表示,超音波檢查胎兒的身體構造是否正常,如果構造有問題,功能通常也有缺陷,不過,超音波無法判別功能是否異常,例如視力、聽力、腸胃蠕動功能,而小耳症、黏多醣寶寶、無肛症等疾病也必須等到寶寶出生後,才會得知。另外,姜禮盟醫師表示,有些染色體異常也會表現在器官或外觀上,因此若超音波檢查發現了兩種以上胎兒型態上的異常,就會建議抽取羊水確認。

檢查時間與次數:
週產期醫學會建議在懷孕初、中、末期各做一次超音波檢查,也就是整個孕期應做三次超音波檢查。蔣富雄醫師也以自己在美國行醫二十多年的經驗表示,完整的超音波檢查大約只需三到四次。

1. 懷孕初期:
要確認胎兒的週數、胎兒數目、胎兒心跳,以及子宮頸、卵巢有無病變。
2. 懷孕中期:
約在20-22週時,此時胎兒的器官都已大致發育成形,胎兒大小也可在超音波之下看到全貌,此時檢查胎兒是否發育正常較有意義。檢查項目包括胎盤位置、胎兒大小、羊水量、胎兒構造中樞神經、顏面、唇、心臟、胃、腎、膀胱、四肢、臍動脈血流等等。
3. 懷孕後期:
了解胎兒後期的生長狀況、大小並確認胎位,為生產做準備。


      因此,理論上並不需要每次產檢都做超音波,但如果孕婦有特殊的需要或處於較危險的狀態,再加上醫師個人的診斷習慣、不同醫院的規定等都會使超音波檢查的次數有所不同


‧限制與風險:
超音波不是萬能!由於超音波必須有水作為介質來傳導,無法穿透骨頭,無法如同照射X光般地完全看到胎兒的所有身體構造,羊水量、胎兒位置、孕媽咪的肚皮脂肪厚薄等因素都會影響超音波的檢測結果,再加上超音波需要醫師操作使用,因此醫師的使用技術與判斷能力也會影響超音波的檢測結果。至於超音波檢查是否會對胎兒有影響?醫師們表示,超音波的能量相當低,目前並無相關研究顯示照射超音波對胎兒有害




產檢可以檢查出所有異常嗎?

      蔣富雄與許世賓醫師表示,儘管血液分析、超音波以及抽取羊水可以檢查胎兒是否有異常,但檢測率卻不可能達到百分之百。超音波的使用上有其侷限,而醫師的技術與經驗也會影響診斷結果,再者,超音波只能檢查出器官構造上的異常;而血液檢查則是檢測最有可能發生或是重大的疾病,不可能檢查每一種疾病,因為這樣會導致檢查成本太高。

      即便胎兒的染色體均正常,也不代表寶寶出生後就一切正常,例如,自閉症、部分心智障礙等疾病的染色體都是正常的;也有很多疾病必須等到寶寶出生後才會發現,例如器官功能的異常、新生兒溶血性貧血、不明顯的心臟異常、生殖器異常等疾病。不過,孕媽咪也不必為此過於擔心,因為在重重的檢驗之下,通常都能檢測出重大的胎兒異常,而有些細微的異常狀況也不需要中止妊娠。



【孕期併發症與傳染病預防】(24-36週)
     
       從此時開始到32週止,約一個月進行一次產檢。從32週起到36週,孕媽咪約需兩週作一次產檢。


產檢除了要了解胎兒是否有異常之外,另一個重點就是檢測孕媽咪是否有因懷孕而起的疾病(併發症)?是否有會傳染給胎兒的疾病?有些併發症或是傳染病有可能會危及胎兒與媽咪的生命,因此在產檢時對這些疾病或是併發症的掌握與治療相當重要。


●糖尿病篩檢

‧妊娠糖尿病成因:
醫師們均表示,由於懷孕後胎盤產生的荷爾蒙會增加媽咪血中的糖分,而懷孕中後期時胎盤的功能成熟,荷爾蒙分泌量又會增多,因此孕媽咪容易在20週之後產生妊娠糖尿病,而原本就有糖尿病的孕媽咪若未做好相關的控制,也會使病情惡化
      周輝政醫師在《全方位孕婦保健手冊》一書中表示,懷孕期間若有糖尿病,容易有早產、子癇前症、胎兒過大等情形,胎兒過大不僅容易難產,生下的寶寶也可能有呼吸困難、窒息現象,而媽咪的產道也容易受傷。

‧篩檢時間:
姜禮盟醫師表示,每個醫療院所進行糖尿病篩檢的時間不一,但大致都會在中期進行,除了因為後期較容易產生妊娠糖尿病之外,也因為後期檢測的結果較為精準,即便是有輕微妊娠糖尿病的媽咪也能檢測得到。不過篩檢時間也不能過晚,才能及早從飲食與生活上進行控制,避免患有糖尿病對胎兒可能產生的不利影響。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為例,篩檢的時間大約在24週,這個篩檢健保並未給付,但自費僅需50元,因此被列為所有孕婦必做的篩檢項目

‧篩檢方式:
糖尿病篩檢的方式是先喝糖水,經過一個小時後再抽血,若發現血糖濃度過高,則再進行葡萄糖耐受性試驗做確認。因為糖尿病篩檢異常而必須接受葡萄糖耐受性試驗者,其費用由健保給付



●傳染疾病篩檢

‧檢查項目:
在28-32週時會進行第二次抽血檢驗,檢驗孕媽咪有無感染B型肝炎、德國麻疹與梅毒,以及體內是否有抗體,以做預防。另外,有些醫院也推出B群鏈球菌的檢查,但這個項目健保尚未給付

‧感染風險與預防方式
若是媽咪患有B型肝炎、梅毒與B群鏈球菌,有可能在孕期、生產時傳染給寶寶,導致寶寶出生後產生輕重不一的併發症,嚴重者則可能死亡。因此通常會在寶寶出生之後會為他注射相關的預防疫苗,而感染B群鏈球菌則是在媽咪生產實施打抗生素。另外,醫師會針對患有梅毒的孕媽咪進行治療,因為梅毒可能使胎兒早產、流產或是死亡。
      姜禮盟主任表示,上述疾病為必做的傳染病篩檢項目,假使媽咪另有危及自身或胎兒的傳染疾病,通常會在產檢中經由各種檢查發現,例如胎兒有成長遲緩現象,屆時則會再找出病因並做適當的處置。



【生產前的準備】(36-40週)

此時
接近生產期,約每週一次做產檢

      蔣富雄醫師表示,此時需要做內診,看子宮頸的開口大小、胎頭是否下降、評估骨盆腔大小,預估孕婦的生產狀況等。另外,此時也需注意胎兒大小,注意是否有胎兒過大或過小的狀況,姜禮盟醫師表示胎兒大小的正常範圍約在2600-3800公克之間。



做好產檢小秘訣

      醫師們均表示,孕媽咪應詳盡地告知孕期中所有的不適狀況,無論不舒服的程度大或小,或是任何異常現象,以及孕媽咪的任何疑問,都可以告知並詢問醫師,不過,孕媽咪往往會忘記很多細節,這時該怎麼辦呢?

      許世賓醫師建議媽咪將孕期中發生的狀況或是疑問記錄下來,等到做產檢的時候就能逐項請教醫師,不會有遺漏。當然,孕媽咪們可別忘了攜帶衛生署透過醫院發放的孕婦手冊,把每一次產檢的結果詳實記錄下來!

      另外,許世賓醫師也表示,孕媽咪一定要定時做產檢,他表示,懷第一胎的媽咪通常會按時做產檢,但是懷第二胎的媽咪反而容易忽略定時做產檢!



結語

      正如醫師們所言,產檢是一種預防醫學,做好完善的產檢,可以減少孕媽咪的併發症,並確保胎兒的健康,以及增加胎兒的存活率。因此,老話一句:找到自己信任的醫師並按時做產檢,同時注意身體的各種變化,好讓自己與寶寶歡喜迎接產期的來臨喔!



(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