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美強生產品

0

如何做好體重管理?

準媽媽體重的變化是母體健康和胎兒生長發育的重要參考依據。所以在懷孕時除了注意飲食均衡,還要做好懷孕體重管理,不僅有助於生產的順利,還能降低生產可能造成的傷害,同時避免產後肥胖與妊娠紋的產生!

      懷孕初期,由於害喜及腸胃不適,有些孕婦的體重反而會下降,大多數的孕婦在3~4個月體重即會開始增加。一般而言,懷孕期間準媽媽體重增加總值最好在10~14公斤,除了胎盤、羊水等重量,其中有3~3.6公斤是胎兒的重量。

      一般而言,如果媽咪在懷孕前體重就已經在標準範圍內,則整個懷孕過程最理想的體重應該是增加10-12公斤;若懷孕前體重較輕,孕期增加的體重就要提高,而假如懷孕前體重偏重,孕期所增加的體重數可能就要減少。


懷孕各期適宜增加體重為:

1. 懷孕前期(前3個月)
體重最好不要增加太多,約在1~2公斤。此階段體重若增加太快,多會胖到媽咪本身。


2. 懷孕中期(4~6個月)
每個月增加1.5~2公斤,共增加約5~6公斤。此階段體重增加,開始反映在胎兒的成長。


3. 懷孕後期(後3個月)
每周增加0.5公斤,共增加4~5公斤。此階段體種增加主要在胎兒與胎盤。


      從懷孕初期開始注意飲食習慣,均衡攝取營養,則日後就不必為體重的問題太過憂心。



懷孕體重管理小技巧

 遵循均衡飲食原則,注意每日攝取的總熱量。


 避免食用太多醣類和精緻食物,此類食物包括:麵包、糕點、餅乾等,都是沒有太多營養且容易造成肥胖的食物。


 少吃高油脂、煎炸、煙燻食物。


 懷孕期間無論體重增加太多或太少,都必須和醫師、營養師討論,尋求適當方式,讓體重控制在理想範圍。


 不可自行減肥,以免因缺乏足夠營養,導致胎兒神經系統發育不全。

懷孕期間如果體重增加太少,不可以在懷孕後期快速增加體重,應該請醫師或營養師做適當的增重計畫。